首页>文档>PHP教程>PHP简介,PHP是什么?

PHP简介,PHP是什么?

PHP 全称 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是“超文本预处理器”的意思。它是一种跨平台的、开源的、免费的脚本语言,其语法吸收了C语言、Java 和 Perl 的特点,利于学习,使用广泛,主要适用于 Web 开发领域。

PHP语言是最受欢迎的 Web 开发语言之一。它以学习简单、开发快速、性能稳定而备受 Web 开发人员的青睐。不仅使用人数众多,而且有强大的社区支持,使得无论是用 PHP 开发 Web 应用,还是学习PHP语言,都非常迅速。

PHP 的发展历史

1994 年,拉斯姆斯·勒多夫(Rasmus Lerdorf)创造了 PHP,这个时候的 PHP 只是用 Perl 语言编写的一系列 CGI 脚本,用于跟踪他在线简历的访问情况,统计他自己网站的访问者。

勒多夫把这些 CGI 脚本命名为“Personal Home Page Tools”。这里我们姑且将之称为 PHP1 吧!这个早期的 PHP Tools 并不是一门语言,只是一些工具,提供基本的变量,并使用嵌入式 HTML 句法自动处理表单变量。

PHP简介,PHP是什么?
图:PHP之父Rasmus Lerdorf

PHP2

由于勒多夫写的这个小程序轻巧且简便,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1995 年,勒多夫发布了 PHP/FI 2.0 版本,该版本不仅可以做到访问数据库,还能嵌入到 HTML 中动态处理数据。

新版本的 PHP 吸引来了很多的程序开发者,其中包括 Zeev Suraski(泽埃夫·苏拉斯基)和 Andi Gutmans(安迪·古曼兹),他们后来加入到了 PHP3 的开发当中。

PHP3

在 1997 年中旬,开始了 PHP 第三版的开发计划, Zeev Suraski 和 Andi Gutmans 加入到了开发小组中。1998 年末,PHP3 的第一个官方正式版发行,其特点是具有更好的执行效果和更清晰的结构。此外,该版本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它的可扩展性,这一特点吸引了大量的开发人员加入并提交了一系列新的 PHP 扩展模块。

新版本的 PHP 有了一个全新的名字“PHP: Hypertext Preprocessor”,这标志着 PHP 不再仅仅是个人网页的小工具。

PHP4

在 PHP3 发布后不久,Zeev Suraski 和 Andi Gutmans 就开始投入到 PHP4 的开发当中,主要目标是增强程序运行性能和 PHP 自身的模块性。

新的 PHP4 采用“Zend”引擎作为核心,相同的 PHP 脚本在新版本中运行比旧版本性能提升了近十倍。

在 2000 年,PHP4 正式发布,主要增加了以下特性:

  • 各种 web 服务器的支持;
  • 丰富的数组操作函数;
  • 完整的会话机制;
  • 对输出缓存的支持;
  • 增加了对类和对象的支持,这也是 PHP 支持面向对象的雏形。

PHP5

尽管 PHP 发展势头迅猛,但相比较于 Java 语言来说,还有很多问题,比如面向对象的支持不够完善,无法捕获异常(Exception)等,这导致多年以来 PHP 一直被人们认为是一门面向过程的语言。

2004 年 7 月,PHP5 正式发布,这标志着 PHP 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并且往后多年,PHP 一直在 5 这个版本上迭代,这也是 PHP 历时最长的一个大版本。

PHP5 的核心采用的是第二代 Zend 引擎,并引入了对 PECL 模块的支持,最重要的是PHP5全面支持了面向对象机制。

由于 PHP5 小版本众多,下表中列出了各版本的发行年份与加入的新特性:

PHP版本 发行年份 新特性
5.0 2004-07-13
5.1 2005-11-24
5.2 2006-11-02
5.3 2009-06-30 引入了命名空间、闭包和匿名函数
5.4 2012-03-01 引入性状(trait)、内置 web 服务器
5.5 2013-06-20 引入 PHP 生成器(generator)、MySQL扩展被废弃,可使用 MySQLi 或者 PDO
5.6 2014-08-28

PHP7

2015 年 12 月 3 日,PHP7 问世了,这是 PHP 的一次质的飞跃。PHP7 不仅修复了大量 BUG ,还新增了一些功能和语法糖。这些变化涉及到了核心包、GD 库、PDO、ZIP、ZLIB 等熟悉和不熟悉的核心功能与扩展包。

PHP7 移除了已经被废弃的函数,如 mysql_ 系列函数(在 PHP5.5 被废弃,在 PHP7 被删除),同时 PHP7 的性能是 PHP5.6 的两倍。

PHP 的发展趋势

PHP 从诞生到现在已经有 20 多年的历史了,从 Web 时代兴起到移动互联网退潮,互联网领域各种编程语言和技术层出不穷,Node.js、Golang、Python 等不断地在挑战 PHP 的地位。这些技术的推动者非常热衷于唱衰 PHP,PHP 语言的未来在哪里?PHP 程序员当如何应对未来的变革?

作为老牌的 Web 后端编程语言,PHP 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是非常高的,仅次于 Java ,从各个招聘网站的数据上来看 PHP 开发的职位非常多,薪资水平也非常不错。

实际上在中小企业、互联网创业公司中,PHP 的市场地位是高于 Java 的。Java 在超大型企业、传统软件行业、金融领域优势更大。目前来看 Node.js、Golang、Python、Ruby 等语言还难以企及 PHP 和 Java。

PHP 语言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地位,得益于 PHP 语言设计者一直遵从实用主义,将技术的复杂性隐藏在底层。

PHP 语言入门简单,容易掌握,程序健壮性好,不容易出现像 Java、C++ 等其他语言那样复杂的问题,如内存泄漏和 Crash ,跟踪调试相对轻松很多。

PHP 官方提供的标准库非常强大,各种功能函数都能在官方的标准库中找到,包括 MySQL、Memcache、Redis、GD 图形库、CURL、XML、JSON 等等,免除了开发者到处找库的烦恼。

PHP 的文档非常棒,每个函数都有详细的说明和使用示例。第三方类库和工具、代码、项目也很丰富。开发者可以快速、高效地使用 PHP 编写开发各类软件。

到目前为止市面上仍然没有出现比 PHP 更简单易用的编程语言,就连全球著名的网站都在使用 PHP,请看下表:

序号 网站 程序 OS(系统) DB(数据库)
1 FACEBOOK PHP Linux+Apache MySql
2 GOOGLE Python 集群(自主研发) 集群
3 YouTube Python 集群 集群
4 Yahoo! PHP FreeBSD+Apache MySql
5 百度 PHP Linux+Apache 集群
6 维基百科 PHP Linux+Apache MySql
7 亚马逊 CGI Linux Oracle
8 Windows Live ASP.NET Windows+IIS MsSql
9 腾讯QQ PHP 集群 集群
10 淘宝 PHP Linux Oracle
11 Blogspot Python 集群 集群
12 Twitter Ruby 未知 NoSql
13 LinkedIn JSP 未知 未知
14 Bing ASP.NET Windows+IIS MsSql
15 新浪 PHP Linux+Apache MySql
16 Яндекс PHP 集群 集群
17 MSN ASP.NET Windows+IIS MsSql
18 ВКонтакте PHP Linux+Apache MySql
19 eBay ASP.NET Windows+IIS Oracle
20 WordPress PHP Linux+Apache MySql
21 网易 JSP Linux+Apache Oracle
22 新浪微博 PHP FreeBSD+Apache MySql
23 微软 ASP.NET Windows+IIS MsSql
24 Tumblr PHP Linux+Apache MySql
25 Ask ASP.NET Windows+IIS MsSql
26 Hao123 PHP Linux+Apache MySql
27 xvideos 未知 Nginx Redis
28 Conduit C#.NET Windows+IIS MsSql
29 Pinterest Python FreeBSD+Apache MySql
30 FC2 未知 未知 未知
31 delta-search Python 集群(自主研发) 集群
32 Craigslist PHP Linux+Apache MySql
33 天猫 PHP Linux+Apache MySql
34 Babylon ColdFusion Windows+IIS MsSql
35 搜狐网 PHP Linux+Apache MySql
36 PayPal JSP 未知 未知
37 Adobe AIR 未知 未知
38 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 ASP.NET Windows+IIS MsSql
39 苹果 未知 未知 未知
40 BBC Online ASP.NET Windows+IIS Oracle
41 soso搜搜 PHP Linux+Nginx 未知
42 Pornhub 未知 未知 未知
43 凤凰网 PHP Linux+Apache MySql
44 AVG 未知 未知 未知
45 AOL JSP 未知 未知
46 Blogger 未知 未知 未知
47 Go 未知 未知 未知
48 阿里巴巴 JSP Unix+Apache Oracle
49 优酷 PHP Linux+Apache MySql
50 360安全中心 PHP Linux+Apache MySql

所以 PHP 的前景还是很广阔的,与其纠结于编程语言的选择,不如好好地深入学习使用 PHP 。PHP 的未来将会朝着更加企业化的方向迈进,并且将更适合大型系统的开发。

PHP 的应用领域

1) WEB 服务端

PHP 尤其适合网站开发,没有任何语言可以与其抗衡(从权威技术网站 w3techs.com 的统计来看,PHP 被 79% 的网站使用)。

当然,PHP 的用武之地不仅仅只是在网站开发,在游戏开发、广告系统开发、API接口开发、移动端后台开发,内部 OA 系统开发上都能使用 PHP。

如今微信开发异常火爆,PHP 同样是最好的开发工具,更加上 react native 框架和 Hybrid App 的诞生,PHP 程序员更是可以开发手机 App 了。

2) 命令行脚本

我们也可以通过命令行模式来运行 PHP 脚本,这种模式下不需要服务器的支持或者浏览器的触发,在命令行脚本模式下仅需要 PHP 解析器来执行。通常这种方法被用在 Windows 和 Linux 平台下做日常运行脚本使用,如某些守护程序等。当然这些脚本也可以用来处理简单的文本。

3) 编写桌面应用程序

对于开发有图形界面的桌面应用程序来说,PHP 或许不是一种最好的语言,但是如果用户非常精通 PHP,并且希望在客户端应用程序中使用 PHP 的一些高级特性,就可以利用 PHP-GTK 来编写这些程序。

PHP-GTK 是 PHP 的一个扩展,使用 PHP-GTK 可以创建独立的 GUI(用户图形界面)应用程序,例如 mp3 播放器、文本编辑器、数据库后台等等。可以从 http://gtk.php.net/ 下载 PHP-GTK。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