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五行、干支总结

易经五行、干支总结

一、五行

五行有天五行、人五行和地五行这三个五行,它们是密切相关的。

天五行是指:风、火、湿、燥、寒

人五行是指:肝、心、脾、肺、肾

地五行是指:木、火、土、金、水

我们把握人体的健康,首先要通过外表表象看到五臟的问题,五臟阴阳的偏离和天五行、地五行都有关,因为人是生活在天地间的。中医是系统的考虑问题,所以有一个全面的整体观。

中医看病要考虑天地外环境即六气对人体的影响(指时间、地域、空间和气候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要考虑人的内因,即人的五志过激(喜、怒、思、忧、恐)对五臟(心、肝、脾、肺、肾)的影响。

中医把疾病分成“外感”及“内伤”(阳病和阴病)。

中西医的区别可概括为中医看有病的人,西医看人有的病。

五行和阴阳很多情况下是糅合在一起的,五行中有阴阳,阴阳中有五行,讲阴阳不离五行,讲五行不离阴阳。

二、干支

1.天干和地支是中国的独创,非常有用,在中医里地位很重要。不懂天干地支,不懂二十四节气,不可能懂子午流注,对五运六气就更是一头雾水。不懂干支,连中医的门都入不了。

2.六十甲子日常生活中显得很重要。农历历法和六十甲子有密切关系。中国农历考虑了月亮的因素,而西方阳历只考虑人类和太阳有关,没有考虑月亮的影响。

人怎么能和月亮没有关系呢?

季风啊,潮汐的涨落啊,女士们月经期,都和月亮有直接关系。中国人的伟大就在于用了和太阳及月亮有关联的六十甲子。每年春节在阳历的日子都不固定,是前后最接近立春的第一个朔日为岁首,即大年初一,春节。

3.河图、洛书、周易、天干、地支中都有阴阳五行,它们因为有阴阳五行而融为一体,不可分割。

阴阳五行、天干地支、六十甲子,就在我们身边,就看我们能不能认识解读它。

如果我们能把河图洛书、阴阳五行、周易八卦、天干地支文化融会贯通,用于中医诊断,就能实现内经所言“望而知之谓之神”。到那时,神秘莫测的诊断也都不在话下了。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易学象数

2022-1-2 11:12:14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太极阴阳解读

2022-1-2 11:25:5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