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太极阴阳解读

易经太极阴阳解读

一、什么是太极?

太极是指阴阳和合的一种状态。

古人曰:“物物一太极”,万物做为一个个体的存在都可认为是一个太极。

太极大可包括宇宙,小可描述人体的一个细胞。

二、太极的特性

太极具有“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的特性,强调的是一个整体观。人体是一小太极,又包含在宇宙这一大太极中。

天地有什么,我们人体也有什么。天地之间的五运六气一直影响着我们。

三、什么是阴阳?

太极一动阴阳分。阴阳又是什么,我的理解阴阳是中国人特有的一种思维模式,是一种宽泛的、能包容一切的思想方法,也可以用现代语言称它为“一分为二”的方法论。

阴阳可以包容一切,如我们人类肉眼所能看到的一切用“阳”来概括,看不见的用“阴”来概括。我们所看到的万事万物也都可再分阴阳。

四、阴阳的特性

我们把阴阳总结出四种特性,即阴阳互含有根、阴阳对立统一、阴阳相互转化、阴阳升降动静。

五、太极阴阳文化的核心

宇宙中的一切包括人体一直都在不断地变化,平衡是暂时的,是需要我们去维护的。所以阴阳是中医的基石,是中医辨证诊病的基础。我们学中医一定要理解好阴阳文化。

一本周易主要讲阴阳之动,黄帝内经及中医讲阴阳之变,老子的德道经则是讲阴阳之道。

除此之外还有太极,从太极分出两仪,就是阴阳,在易经中用阴==和阳表示;两仪后面是四象,就是阴阳再分,太阴、少阴和太阳、少阳。中医尤其在经络里常讲“太少”,就是讲四象。

在周易中四象又生八卦,中医就从四象开始和周易有了区分。中医在阴里加了“厥阴”,在阳里加了“阳明”,两阴交尽称“厥阴”,两阳合明称“阳明”,从此中医就发展成了三阴三阳六经。

六经是从周易四象里来的,又有中医自己的独创。对人类的健康而言,它是六而不是八。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五行、干支总结

2022-1-2 11:17:59

文化传承易术

周易文化导读笔记

2022-1-3 10:58:0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