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八卦取象歌解读笔记

《易经·系辞上》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易经八卦取象歌解读笔记

八卦是易经中常用的符号,再起卦和解卦中用得比较频繁,所以最好可以记下来,朱熹有一首《八卦取象歌》方便我们去记忆:

  • 乾三连,坤六断;
  • 震仰盂,艮覆碗;
  • 离中虚,坎中满;
  • 兑上缺,巽下断。

乾三连☰:三条横线连起来。乾象征天。三阳爻,有刚强坚固之象,三爻皆盈,故圆满、亭通;但坚硬易碎,有欠安之象。乾象征父、上层人物、有领导地位的人。

坤六断☷:三条横线中间砍断成六条。坤象征地。坤卦纯阴,性柔顺、静止、厚德,有顺畅之象。万物生于地,人资生于母、故为母。六爻皆虚,有软弱、破裂之意。坤象征皇妃、臣子、国民大众、老母、后母、妻子、妇女、农夫俗子、泥瓦工、小人。

易经八卦取象歌解读笔记

震仰盂[yú] ☳:像一个仰状的盆子。震象征雷电。震卦两阴爻在上,一阳爻在下,表示一种向上、向外发展的趋势。震为动、为雷。阴在上,有动荡不己的样子。一阳在下专静而动,故为专。阳爻动于初,锐利进取,故决断躁动。震象征长男、大男、指挥员。

艮[gèn]覆碗☶:像一个倒着的碗。艮象征山。艮卦一阳爻在上,二阴爻在下,表面实内里虚,表示事物有阻碍,困难,停止不前。也表示事物一种向下的发展趋势,事物发展到了顶点,必须谨慎,否则就要向相反方向发展。象征少男、小儿子、门卫、领头的。

离中虚☲:两阳爻中间有虚位。离象征火。离卦一阴爻居中,两阳爻在外,为外刚内柔,外硬内软之性情,有由中心向外发展的趋势、有离散之象。象征中女、文人、大腹便便的人。

坎中满☵:两头断开中间不断。坎象征水。阳爻居中,阴爻在上下,则外柔内刚,四面向中心性发展的趋势。坎为水,无处不流不渗入,有隐伏、险陷、忧愁之象。水流通畅,故坎为通。象征中男、数学家、心理学家、苦者贫困者、娼妇、流亡者。

易经八卦取象歌解读笔记

兑[duì] 上缺☱:最上面的横线有缺口。兑象征泽。一阴爻在上,二阳爻在下,外柔内刚,外虚内实,表示一种向上发展的趋势的事物,的事物。兑为泽,故有吸收功能,容易与外界周边事物信息沟通。象征可爱的女孩,少女,朋友。

巽[xùn]下断☴:最下面的横线有中断。巽象征风。巽卦一阴爻在下,有深入地下,向内发展的趋势,象征一种飘动而有渗透性的事物。巽为木为风,树木根善伸入地下,风无孔不入,故巽为入。象征长女、处女、寡妇、教师、科技工作者、下肢无力者。

八卦中的阴阳概念是我国的重要智慧,《易经·系辞上》曰:“一阴一阳谓之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世间万物因天地阴阳二气而生(一维),一直到两仪生四象(二维),四象生八卦(三维),这就构成了的完整的立体结构,这一过程又是一个立体的,并包含位次顺序的四维关系。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河图、洛书导读笔记

2022-1-3 11:18:47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易有三易(简易、不易、交易)

2022-1-3 22:36:1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