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的结构解读

一、伏羲氏八卦

《易经·系辞上》曰:“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

《易经》的结构解读

太极☯就是宇宙最初浑然一体的元气,是宇宙的本源。两仪指的是阴阳或者天地,在易经中表示为阴爻“ – -”和阳爻“—”。

太极生两仪为中国哲学思想对世界认识的前两步,从无到有为太极,也就是从0到1,这是无名天地之始;太极生两仪,“生”表示演化,太极演化为两仪。两爻相加,有四种可能的形象,称为四象。即:老阳⚌,少阴⚍ ,少阳⚎ ,老阴⚏ ,这四象分别象征夏、秋、春、冬。

在四象的基础上,再复生一阴一阳,就形成了八卦。分别为:乾☰、兑☱、离☲、震☳、巽[xùn]☴、坎☵、艮[gèn] ☶、坤☷。八卦其实就是是我国最早的文字,是一种文字符号。卦就像一种现象挂在我们眼前,故称之为卦。八卦象征自然界的六种现象,《易经·说卦传》曰:“乾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离为火、艮为山、兑为泽”。

《易经》的结构解读

八卦中的阴阳概念是我国的重要智慧,《易经·系辞上》曰:“一阴一阳谓之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世间万物因天地阴阳二气而生(一维),一直到两仪生四象(二维),四象生八卦(三维),这就构成了的完整的立体结构,这一过程又是一个立体的,并包含位次顺序的四维关系。

二、周文王64卦

阴爻阳爻为《易经》最基本的符号,八卦是《易经》的结果基础。周文王发现八卦并不能很很好的解释人们生活中遇到的一切问题,于是将八卦(三画卦)两两重叠,变成了六画卦,形成上卦(外卦)和下卦(内卦)结合的卦体,八卦两两排列组合,就形成了《周易》的64卦,用以探索人生、宇宙变化的原理,推演人生、宇宙和社会变化的规律。

《易经》的结构解读

《易经》64卦每卦为六爻,自下而上,以初、二、三、四、五、上表明爻的顺序,阳爻为九,阴爻为六。阴爻叫作“初六、六二、六三、六四、六五、上六”,阳爻叫作“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每卦为6爻,另乾卦增加用九爻、坤卦增加用六爻,一共64*6+2=386爻。

64卦有哪些呢?朱熹有一首《六十四卦卦序歌》,《易经》六十四卦就是按照诗中的顺序排列的,记住了诗也就记住了卦序,感兴趣的可以记下来。不过记不住也没什么关系,比如我就记不住。

《六十四卦卦序歌》

乾坤屯[zhūn]蒙需讼师, 比小畜兮履泰否,

同人大有谦豫随, 蛊[gǔ]临观兮噬嗑[shì kè]贲[bì],

剥复无妄大畜颐, 大过坎离三十备。

咸恒遁[dùn]兮及大壮, 晋与明夷家人睽[kuí],

蹇[jiǎn]解损益夬[guài]姤[gòu]萃[cuì], 升困井革鼎震继,

艮渐归妹丰旅巽[xùn] , 兑涣节兮中孚至,

小过既济兼未济, 是为下经三十四。

《易经》中每卦有卦形、卦名、卦辞;每一爻有爻题、爻辞。所谓卦形,就是卦的形象;卦名,是对卦形的概括;卦辞,是卦的纲领,从总体上解释一卦的卦义。爻题,表明爻的位次和性质;爻辞,是对此爻的位置及与其他爻之间的关系阐明吉凶的断语。

《易经》的结构解读

《易经》中的爻辞,有环境的描述,有故事的叙述,也有事理的阐述,中间或者末尾经常加上一些占断辞,作为对我们的提示和警示。理解占断辞,有利于更好的理解学习《易经》。

《易经》一共有九个占断辞,按照从坏到好的程度依次为:凶、咎、厉、吝、悔、无咎、利、亨、吉。吉和凶是最基本的判断。

“凶”在《易经》中一共出现了56次,凶的出现是有条件的,有所偏离才会导致凶险。比如节卦上六爻辞:“苦节,贞凶”。意为过于节制就会导致凶险。提示我们做事要掌握一个度,要不偏不倚,过度则凶。《易经》通过这个占断辞,以帮助我们寻求防范和规避凶险的途径方法。

“咎”在《易经》中出现多达98次,虽然出现这么多次,但大部分都是无咎的。为什么呢?《易经·系辞上》曰:“无咎者,善补过也”。因为人们因咎而悔,善补其过,有过则改,以至于无咎。

“厉”在《易经》中出现27次,有潜在危险之意。《易经》讲到“厉”时,总会换一个角度,就是避免“厉”去做事情,这样便会“无咎”。比如睽卦九四爻辞:“睽孤,遇元夫,交孚,历,无咎”。大意为:孤身一人在外,遇到一位阳刚的大丈夫,彼此诚心相待,即使有危险,最终也会无咎。

“吝”在《易经》中共出现20次,有艰难之意。比如同人卦六二爻辞:“同仁于宗,吝”。大意为:如果六二只与九五在这样的亲枝相处,就会有艰难。这一爻通过“吝”字,告诫我们,待人处事不可偏颇,不能任人唯亲,要宽以待人。

“悔”在《易经》中共出现33次,但是悔的结果,大部分都是无咎的。子曰:“过而不改,是谓过矣”。子还曰:“过而改之,是不过也”。人有了过错,最怕不知悔,不悔的结果就是凶险,及时悔改,可获吉祥。

三、易传

《易经》有经文和传文两部分。卦辞和爻辞为经,解释经的是传,人称“十翼”。易传有十篇,是经的羽翼,是揭开《易经》的钥匙。

现在一般的《易经》书籍,为了便于理解,会把《易传》中的《彖》、《象》放入对应的每一卦中。那彖辞和象辞又是什么意思呢?彖辞,是判断卦义用的;象辞,是对卦象、爻象蕴含的道理做进一步阐释之文。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易有三易(简易、不易、交易)

2022-1-3 22:36:10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卦与卦之间的关系

2022-1-4 21:20:28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