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卦内部之间的关系

了解了卦之间的关系后,我们来看一看卦内部之间有哪些关系。“承乘比应”反映的是,卦象内部相关爻之间的关系,可以总结为同性相斥,异性相吸。

一、承

易经卦内部之间的关系

“承“为承上,烘托之意。多为阴爻上承阳爻,象征柔弱者顺承刚强者,或者贤臣辅佐明君。

承有三种情况:卦当中如果一个阳爻在上,一个阴爻在下,此阴爻对上面的阳爻为“承”;一个阳爻在上,数个阴爻在下,下面的阴爻对上面的阳爻为“承”;阴阳相同的两爻也为“承”。

二、乘

易经卦内部之间的关系

“乘”与“承”相反,为乘凌,居高临下之意。象征小人乘凌君子,沉下欺辱君主,多不吉善。由此可见《易经》的扶阳抑阴的思想。

乘有两种情况:卦当中如果一个阴爻在上,一个阳爻在下,此阴爻对下面的阳爻为“乘”;一个阳爻在下,数个阴爻在上,上面的阴爻对下面的阳爻为“乘”。

三、比

相邻两爻称为“比”,为比邻,比肩之意。相邻两爻,一个为阴,一个为阳,称为“正比”。比如水地比卦䷇,六四爻辞:“外比之,贞吉”。六四阴爻居阴位,得位,与九五爻有“正比”的关系,所以《象》曰:“外比于贤,以从上也”。

相邻两爻同为阳或者同为阴,则为“逆比”,同性相斥,则“逆比”得敌。比如比卦䷇,六三爻辞:“比之匪人”。参考1.2节,这里的“匪”不能翻译成非,而是不正派的人。为什么爻辞是亲近不正派的人?是因为六三上下两爻都是阴爻,为“逆比”。

四、应

易经卦内部之间的关系

“应”为内卦与外卦对应的呼应关系。六爻中,初爻与四爻,二爻与五爻,三爻与六爻,有一种志同联盟的关系,称之为“应”。阴阳两爻之间称为“相应”,同性之间,无相求相得之意,称为“无应”。

如艮为山卦䷳中,初六与六四、六二与六五,为柔“应”柔,九三与上九,为刚“应”刚,同性之间,是为“无应”,故《彖》曰:“上下敌应,不相与也”。

五、正中当位

《易经》中,“得中”、“当位”的概念尤为重要,每个爻所处的位置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此爻的吉凶。六爻中,奇数1、3、5位为阳位,偶数2、4、6位为阴位。阳爻居阳位,阴爻居阴位,叫“正”,也要“当位”;反之,则叫作“失正”或者“不当位”。

“正”表示事物发展遵循正道,符合客观规律。《易经》中不仅崇尚“正”,更加推崇“中正”、“居中”。六爻中,第二爻处于下卦的中位,第五爻处于上卦的中位,称为 “居中”,这两爻的地理位置很优越,象征坚守中道,不偏不倚,我国的中庸思想与这里的“居中”有异曲同工之妙。

阳爻居中位,则有“刚中之德”。阴爻居中位,则有“柔中之德”。如果阴爻处于六二位,阳爻处于九五位,是为既“中”又“正”,称为“中正”,在六爻中是最好的象征。

《易经》六爻中,第二、五两爻吉辞最多,占吉辞总数的47%;凶辞最少,占凶辞总数的14%,说明位置居中带来的多为吉利。《易经》一般来说,当为则吉,不当位则凶,但是《易经》中“中”比“正更重要。即使不当位,但是处于“中”位,也有可能吉祥。什么情况下不吉祥呢?《易经》中还有时机的因素,即使居中位,适时则吉,失时则凶。比如水泽节卦䷻九二爻:“不出门庭,凶”。《小象》曰:“不出门庭,凶。失时极也”。说明九二失去了极好的时机。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卦与卦之间的关系

2022-1-4 21:20:28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象形思维

2022-1-4 22:13:39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