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整体思维

《易经》中整体思维有两个特征:一是系统性,是一种象数理多维度结合的系统性思维;二是全息性,知其一,就可知全体。

易经中的整体思维

在《易经》的思维框架中,宇宙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包含天、地、人三才的大系统。以此提出了“天人合一”的整体思维方式,把人和自然放在统一的整体结构之中来理解人事的吉凶。《易经·序卦传》曰:“有天地,然后有万物;有万物,然后有男女。”

天生人,我们就应当顺应自然。因此《易经·系辞·上》曰:“崇法天,卑法地”。说明我们只有效法自然,遵守自然规律,才能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效法自然是否意味着我们在自然面前就消极被动了呢?《易经·系辞·上》曰:“仰以观于天文,俯以察于地理,是故知幽明之故 ”。它告诉我们,探明自然规律,是为了运用规律,利用自然,发奋进取。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象形思维

2022-1-4 22:13:39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循环思维

2022-1-4 22:19:1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