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循环思维

易经的循环思维,体现的就是“物极必反”的矛盾转化规律。从八卦到64卦都反应出了物极必反这一对立转化的循环思维思想。如乾坤两卦象征刚柔的对立转化,泰否两卦象征否极泰来的对立转化。

《易经》64卦排列,从乾卦到未济卦,以大自然有序运动为其内在机制,首尾相连排成一个大圆圈。体现了大自然的运行,由最初的潜藏酝酿,萌芽生长,奋发茁壮,欣欣向荣,历经艰难考验,到达开花结果的极盛时期,然后由盈而亏,返回初始,重新开始,循环往复,以至于无穷。充分反映出了《易经》的循环思维。

先天八卦图中,乾☰、兑☱、离☲、震☳、巽☴、坎☵、艮☶、坤☷为基本排序。先从12点钟乾开始,逆时针旋转到震,然后从乾右侧的巽开始顺时针旋转到坤。

易经中的循环思维

此《伏羲先天六十四卦方圆图》中64卦的排序,其实和先天八卦图排序一致。圆图12点钟为乾卦,逆时针旋转。下卦为乾☰,上卦按照乾、兑、离、震、巽、坎、艮、坤的基本排序;第九卦履卦下卦为兑,上卦按照基本排序,一直到复卦,这是前32卦。从乾卦的右侧姤卦开始顺时针旋转,下卦为巽,上卦按照基本顺序排列,一直到坤卦。这样就构成了一个64卦循环。

易经中的循环思维

方图的排序与圆图一致,只是从最右下角乾卦开始,自右向左,然后自下而上,一直到坤卦。方图的对角线,自右下到左上,顺序与八卦基本排序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方圆图的顺序与《易经》原文的顺序是不一样的,原文的顺序需参考朱熹的《六十四卦卦序歌》。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整体思维

2022-1-4 22:16:33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模糊思维

2022-1-4 22:22:0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