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模糊思维

《易经》文字特点决定了其模糊思维特性,《易经》指明大致方向,它给人以很大的解释空间和联想余地。模糊思维有分析的成分,却不以此为主,讲究一个“悟”字。

易经中的模糊思维

首先,《易经》取象庞杂,一个卦可以代表多个象,交叉重复,不够清晰。比如,乾卦既代表天、父、刚健,又可代表有领导地位的人,具有不确定性。这样就导致同一卦象,不同的人解释就不同,甚至相反。

其次,《易经》的卦辞爻辞文字很简短,缺少必要的说明,加上年代久远,当年写《易经》的人又没有针对我们写个说明书。因此在解释上往往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模糊性很大。比如乾卦卦辞“元亨利贞”,有人认为是“万事亨通,有利于占问”的意思,还有人则认为应当解释为“元始,亨通,顺利,公正”。

模糊思维讲究定性分析,它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亦此亦彼”。《易经》主张多角度考虑问题,在事物间寻找规律和联系,注重对事物整体性进行把握,最终做出灵活的结论。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循环思维

2022-1-4 22:19:14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中的权变思维

2022-1-4 22:23:5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