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入门须知教程

梅花易数是我国古代流传下来的占卜方法之一,因其随时随地可以起卦,运用灵活而着称,那么关于梅花易数你知道多少呢?本期梅花易数就带你一起去了解一下梅花易数入门教程,一起来看一看吧。

梅花易数入门须知教程

梅花易数的基础有几点:1、八卦、2、五行、3、起卦、4、体用关系、5、卦气旺衰(应期判断)。下面如一解说:

一、八卦

a、八卦组成:

《易传》中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
太极一分为而,向上生为两仪,这上面一个是连着的横线,一个是断开的横线。这个称之为爻(yao)横着的为阳爻,断开的为阴爻。一阴一阳如此的来。
再上生,阳爻上面还分成,阳爻和阴爻。阴爻再向上生也加了一个阳爻与阴爻,变生四象。
以此类推再向上生,就为八卦。这种生的方法与数学中的排列组合是一样的。
每一次向上生就会多出一个爻位来,演化了三次,就出现八卦,所以八卦是由三个爻组成的。

b、八卦代表:

古人最开始仰观天文,俯察地理。根据世间的八种自然现象来画出八卦,最开始是对应的天气。乾为天,兑为泽、离为火、震为雷、巽为风、坎为水、艮为山
坤为地。这个是最基本的类象,要记忆下来,后期断卦要了解更多的类象,这样才能详细测出事情,譬如乾卦在家庭中,代表父亲,在物品上为钱财,贵重物品,
物象上为圆形的,坚硬的东西。这些可以参考博文中的万物类象学习。

c、八卦歌诀:

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离中虚,坎中满,兑上缺,巽下断。这个歌诀有助于熟记八卦的爻位,这样就可以知道八卦是怎么画的。乾卦三个爻都是连着的阳爻,就是乾三连。坤卦六个是断开的阴爻。震卦看起来像一个水盂。艮卦是翻过来的一个碗。离卦上下是阳爻中间是断开的阴爻。坎卦同理。兑卦上面是断开的阴爻。巽卦断在下面,上面的两个都是阳爻。

d、八卦的先天序数

乾一,兑二,离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这个要强行记忆没有规律,记好八卦的先天序数就能起卦了。

二、五行

  • a、五行能量:五行为宇宙中五种自然的能量,有生克制化的关系,通过气的旺衰关系,判断运势。共为五种:木火土金水。
  • b、五行相生: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相生为五行相互帮助,和谐。
  • c、五行相克:木克土、土克火、火克金、金克木、木克土。相克为五行相互制约,矛盾。

三、起卦方法:

这里介绍一个最简单的起卦方法,报数。有测卦者本人,随意说出两个数字,不要刻意的想,随口就说。第一个数为上卦,第二个数为下卦。两数加一起为动爻。如果起卦数大于卦数,则用起卦数除八,取余数。例报数为9.则9处8余1.则取1为乾卦。再取动爻之时,数字大于6,则除6取余数。例:报数78设卦。

八卦先天数7对应为艮,8对应为坤。则第一个数为上卦,第二个数为下卦。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梅花易数和四柱八字的联系

2022-1-8 23:17:45

文化传承易术

梅花易数体克用是什么

2022-1-20 23:34:0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