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中的动与静

梅花易数,又称梅花心易,是中国古代占卜法之一,可以产生声音、方位、时间、动植物等自然界或人类社会中的一切感知的事物异相,作为预测其发展趋势的方法,取卦方式灵活,可随时随地皆可起卦,深受广大易友喜爱。

梅花易数中的动与静

今天主要想谈谈梅花易中的体用关系问题,说到这个问题,有人会有疑问,这个问题还需要谈吗?不就是动爻所在的卦为用,静爻所在的卦为体吗?实际上,之所以谈这个问题是因为张延生,张延生作为当今社会易学大家,对易学的理解极深,尤其擅长梅花易数,但是张延生的体用关系却与传统的梅易的体用关系恰好相反,他认为动爻为体,静爻为用 。

因为体用关系作为断卦的基础,如果体用关系搞错了,那后面的所有论断就会南辕北辙,然而张延生断的卦神准,所以不得不针对这个问题进行思考。

传统的理解,体为自己,用为发生的事物,把安静的一方看作体,发动为一方看作用,然后派生出体生用、用生体、体克用、用克体和体用比和等几种模式。而张延生认为,动爻可以克静爻,但静爻不可以克动爻,甚至静爻也不可以克静爻,即便动爻能量弱,被克的静爻能量强,也只是暂时克不住,随着时空的变化,待动爻能量增强后,即可发生作用,并以此作为应期。

也就是说,在一个卦象中,安静的一方,是不会发动的,是不做主的,不是主导的一方。就如一个能力很强的人,有闯出一番事业的能力,但他就是每天躺着睡觉,自然不会有所作为。

借用网上网友的案例,一个人将要考试,占问是否能考个好成绩,得到火泽睽,变火天大有。然后讲师说火泽睽一卦,上卦离安静,为体,就是代表要去考试的人,下卦兑为用,就是要去考试这件事。试想,这个卦就算变成或火天大有,上卦离又没有动,那就表示体没有动,那个考试的人没有动,难道是考官上门来服务吗?

所以在分体用关系时,张延生认为,考试是正在采取的行动一方,考试内容是死的、是已经确定了的,考试的人是活的,所以当以动爻所在的卦代表考试的人,为体,静爻所在的卦作为考试这件事,为用。

张延生的理论,也符合易理,所以他断卦如神,但用传统易法的高手,用传统的方法,依然准确率很高,这就是易学的有趣和神奇之事。作为易学后辈,我想谈谈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看法。

我认为卦乃模拟人与事的模型,所以卦理需要符合人理,所测之事的性质决定卦的体用关系,例如一个人测考试是否可以通过,用动爻作为体是合理的,是符合事物本身的,而如果测一个案件会不会牵扯到自己,则需要以动爻所在的卦为用,代表案件,以静爻为体,代表自己了,因为案件在随时间而变卦,自己是承受的一方,并不能做什么,只能等待。

所以,我们可以把所测之事,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主动型,一类是被动型,主动型的动爻为体,被动型的静爻为体。当然所测之事类型太多太杂,这个方法只是简易之法,需领悟其中精髓,随机应变。只有掌握其精髓,断卦才能有如神助,百发百中。体用的位置,很多时候是要互换的,在分体、用时,需要站在动、静的角度看问题。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学习梅花易数需要掌握的10条诀窍

2022-1-20 23:39:10

文化传承易术

梅花易数解卦歌诀技巧

2022-1-20 23:43:25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