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的数学——“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中所有的理论都离不开《易经》象数,象数理论贯通了天地万物之中的所有道理,正因为“万物皆备于我”,所以我们才能够用这种方法来预测吉凶祸福。

《易经》中的数学——“梅花易数”

《易经》卦象的秘密

梅花易数理论认为《易经》已经穷尽了天地间所有的秘密,但是创造天地万物的机密暗藏于卦中,让人琢磨不透。而梅花易数就是要解开这些秘密的。

邵康节在《玩法诗》中说:

“一物从来有一身,一身还有一乾坤。

能知万物备于我,肯把三才别立根。”

每一个物体都有自己完整的内部规律,万事万物都好像一个小宇宙、小天地,所以大千世界各种现象都能在自身中找到对应,这就是《孟子·尽心上》说的“万物皆备于我”,天地万物具有的“我”都能具有,通过“我”自身可以贯通天地间。

《易经》中的数学——“梅花易数”

神奇的数字

在古人看来,数字绝不是只用来表示物体的数量,人们赋予数字许多含义,认为它们蕴含着天地万物之理,而且与人的命运息息相关。在《易经》理论中,一、三、五、七、九被称为天数,二、四、六、八、十被称为地数,它们分别与阴、阳相对应,天数和地数除了具有数字含义之外,还具有阳性与阴性的所有性质。

“天向一中分造化,人于心上起经纶。

仙人亦有两般话,道不虚传只在人。”

《易经》中的数学——“梅花易数”

天地万物都是由太极这个“一”分化而来,但是人之能在自己的心中产生种种观念。即使同时出世的神仙,也有神通高下之分,何况是人呢?梅花易数讲的都是真实无误的道理,但一个人能否得到其真传,就看自己的修为了。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梅花易数解卦歌诀技巧

2022-1-20 23:43:25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回答人生的64个感悟

2022-1-22 16:24:48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