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这么忙,真的有价值吗?

忙碌已成为现代社会的常态,对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产生了重要影响。“中国青年研究”在界定“忙碌”概念的基础上,对忙碌进行了分类。通过梳理不同领域的文献,总结了忙碌对任务完成、消费行为和幸福感的影响。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研究展望,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启示和建议。

你每天这么忙,真的有价值吗?

?忙碌的内涵及相关概念
1.忙碌的分类
Ø 根据任务内容进行分类:工作忙碌、家庭忙碌和社交忙碌
Ø 根据任务布置的主体分类:被迫忙碌与主动忙碌

2. 忙碌与时间压力
Ø 时间压力即完成相关任务时缺乏时间资源的状态。
Ø 时间压力常导致负面行为,如倾向即时享乐型消费和冲动性购买,也会对人们身心健康也会产生消极影响。幸福感与时间压力负相关。
Ø 在主动忙碌情况下时间压力和忙碌可能会带来相反的结果,如时间压力和忙碌感对于储蓄行为的影响:忙碌正向预测储蓄行为,而时间压力负向预测储蓄行为。

?忙碌影响个体行为的理论视角
社会文化视角:工作天职观
工作是一种“天职”;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工作天职主义者相信工作不仅是生产所必需的,也是个人身份和生活的核心。
个人动机视角:自我决定理论
自我决定理论认为个体会充分认识自我需求和外部环境做出有利决策,它强调个体在动机过程中的能动作用。

?忙碌对个体的影响
忙碌对个体行为的影响
已有文献表明,适度忙碌有利于个体完成既定任务目标。与不忙碌的人相比,在截止日期时处于忙碌状态的人会经历较低水平的负面情绪,从而克服拖延症,更高效地完成任务。
忙碌与幸福感
适度的忙碌使人们幸福感更高,感到生活中的每个时刻都很重要。此外,感知时间相对较长时,增加任务多样性可以令人兴奋,产生更高的幸福感。

?厘清不同忙碌类型的效应差异
例如中国文化背景下的社交忙碌具有不同的性质和特点。美国人认为忙碌主要与工作相关,但在中国的工作情境讲究“人情”“面子”,这些往往与社交忙碌紧密相关。
完善忙碌的研究手段
目前对忙碌的操纵处于初级阶段,主要通过个体自行回忆忙碌体验。回忆操纵的方式是否稳定和有效有待检验。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职场生活

废掉你的不是重复性工作,而是你只会原地踏步

2020-6-5 23:00:41

职场生活

感觉工作无聊?不妨给自己加点戏

2020-6-5 23:07:43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