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关键的中美元首会晤成果看来谈得不错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6日上午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是拜登就职美国总统后第一次与习近平主席面对面交流,此前双方通过两次电话。

“拜登总统强调,美国将继续捍卫自己的利益和价值观,并与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一道,确保 21 世纪的道路规则推动一个自由、开放和公平的国际体系。”“他强调,在我们与国外的盟友和合作伙伴结盟以应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挑战的同时,他将优先考虑在国内影响深远的投资。”
解读起来也不难,就是拜登政府现在认为国内经济议题优先,要调整对外战略。
一方面,这表态说明,拜登是在告慰盟国,不会忘记维护美国主导、盟国参与的那个国际体系,包括应对“竞争”和“挑战”,但另一方面,拜登在提醒盟友,美国把国内经济利益放在首位,一旦牺牲其他的事情,甚至牺牲盟国的经济利益,调整、改变当初的承诺,希望盟友理解。

习近平主席还指出,历届美国政府对此都有明确的承诺。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和一个中国的核心内容是: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是,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最近,一首在两岸走红的歌曲《2035去台湾》,应证了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歌曲憧憬2035年坐上高铁去台湾的情景:“去看看那外婆澎湖湾”“去看看那情歌阿里山”“还有那神奇的日月潭”,然后,再把这一切置入“那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大框架之中。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称,这“反映了两岸民众对实现京台高铁从福建到台北这么一个远景规划的美好愿望”。她说:“我相信,这个愿望是一定会实现的”!

对坐着高铁去台湾旅行这一愿景,我也深信不疑。

1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