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o入门教学需掌握的基本技巧-robots.txt

搜索引擎通过使用称为蜘蛛的机器人抓取网络来工作。这些网络爬虫有效地跟踪页面之间的链接以查找要添加到搜索索引的新内容。当您使用搜索引擎时,将从索引中提取相关结果并使用算法进行排名。

seo入门教学需掌握的基本技巧-robots.txt

各位站长天天都要跟各大搜索引擎的小兵(爬虫)打交道,对robots.txt文件肯定不会陌生,但是对于SEO小白可能都没有听过这个文件,其实这个文件内容很简单,就是和搜索引擎爬虫约好的一些规则,当爬虫来访问网站的时候,第一时间会看看网站根目录有没有robots.txt这个文件,如果有这个文件,会根据这个文件设置的规则来抓取网站的内容。

robots.txt的作用

robots.txt的作用其实就是告诉爬虫什么文件路径可以爬,什么文件路径不能爬,网站地图sitemap.xml文件位置等信息。大概可归纳以下几种作用:

seo入门教学需掌握的基本技巧-robots.txt

1、告诉爬虫抓取网站上的指定路径文件或内容;

2、网站改版或者URL重写优化时候屏蔽对搜索引擎不友好的链接;

3、屏蔽死链接、404错误页面;

4、屏蔽无内容、无价值页面,像后台管理页面等;

5、屏蔽重复页面,如评论页、搜索结果页;

6、屏蔽任何不想被收录的页面;

7、引导爬虫抓取网站地图;

robots.txt文件怎么写

只有使用特定的语法和符号编写的robots.txt文件才能被正确识别,所以是需要遵循一定的语法规则的,但是不用担心,非常的简单,只有三个关键词2个通配符。下面是网上找到一些示例图:

seo入门教学需掌握的基本技巧-robots.txt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User-agent: *
Allow: /seo/*.jpg$
Disallow: /seo/*

User-agent

User-agent: *(定义所有搜索引擎)
User-agent: Googlebot (定义谷歌,只允许谷歌蜘蛛爬取)
User-agent: Baiduspider (定义百度,只允许百度蜘蛛爬取)

不同的搜索引擎的爬虫有不同的名称,比如谷歌:Googlebot、百度:Baiduspider、MSN:MSNbot、Yahoo:Slurp。

Disallow

Disallow:(用来定义禁止搜索引擎爬取的页面或路径)

比如:

Disallow: /(禁止蜘蛛爬取网站的所有目录 “/” 表示根目录下)
Disallow: /SEO/(禁止蜘蛛爬取SEO目录)
Disallow: /test.html (禁止蜘蛛爬取test.html页面)

Allow

Allow:(用来定义允许蜘蛛爬取的页面或路径)

比如:

Allow: /SEO/test/(允许蜘蛛爬取SEO下的test目录)
Allow: /SEO/test.html(允许蜘蛛爬取SEO目录中的test.html页面)

两个通配符

通配符 “$”

$ 通配符:匹配行结束符。

比如:

Allow: /seo/*.jpg$

上面这段代码就是允许爬虫爬取SEO目录下所有jpg结尾的文件。

通配符 “*”

* 通配符:匹配0个或多个任意字符

Disallow: /seo/*

上面这段意思是禁止爬虫爬取SEO目录下所有文件。

seo入门教学需掌握的基本技巧-robots.txt

工具生成robots.txt

对于SEO小白来说,最好还是使用站长工具去生成robots.txt文件,防止规则写错,有时候真的是“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差别,要是robots.txt文件规则写错了,有可能会导致整个网站搜索引擎不收录的情况,所以在写这个文件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如果出现问题要想想是不是写错了规则,改完之后再到站长平台去提交新的文件。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seo优化

免费seo自学教程之Sitemap

2021-10-27 10:30:26

seo优化白帽seo

收集的网站seo培训课程免费分享了

2021-10-27 21:19:2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