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在上一篇文章《SEO是什么?谷歌搜索引擎优化全面解析》中我们从一个大的角度整体介绍了SEO(搜索引擎优化),其中重点提到SEO的成功需要完备且准确的数据支持。我们需要知道,针对任何平台的搜索引擎优化,工具的使用都是贯穿整个SEO流程的,且又可分为站内SEO工具和站外SEO工具,那么这篇文章我们就从整体概述、使用情景、价格以及初级用户是否推荐等角度来先介绍9个常用的站外谷歌SEO工具,看看具体的SEO数据来源方式。

1. SEO网站流量分析工具


在SEO前期,使用网站流量分析工具进行初步调研是发展SEO前需要事先了解的内容,通过对竞争对手网站或同行业内大公司网站的流量数据及来源的调查可以很快地了解大致的行业流量信息及流量上限,并给出一个客观的预估,是制定SEO策略中必要的一步。

1.1 Similarweb SEO工具介绍


Similarweb是一款可以免费使用的站点流量调查工具,它最大的优点是简单易用、数据种类丰富且准确。作为SEO常用工具之一,Similarweb不仅能够显示某一站点的流量趋势和来源,还能有效地帮助用户进行受众分析,例如所调查站点的访问者通常访问的其他网站或兴趣类别等,极大地满足了SEO初步竞争对手调查或者企业商家涉足新行业时的初步数据需求。如果成为付费用户,将Similarweb升级为Pro版本,便能够获得更详尽完整的数据,并且得到一系列以竞争对手为基准的,对用户网站的各方面优化建议。并且其功能种类还远不止上述所提到的几项,也正是如此Similarweb才成为专业SEO服务商所必备的工具之一。

使用场景:竞争对手线上流量调查、客户线上流量调查、受众群体分析、行业分析等

Similarweb价格:免费 或 可选付费升级 (价格按需决定)

个人或SEO新手建议:将Similarweb列入SEO必备工具当中,且免费版已基本能够满足前期的需求,结合下如SEMrush等其他工具共同使用以达到最佳效果。当上手熟练后,或发现免费版的数据和功能无法再满足自身需求时,再将它升级为Pro版本也不迟。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2. SEO关键词工具


寻找有效的且定位准确的关键词是作为SEO策略的基石,其重要性不必多说,但难点在于通常会让人陷入较为主观的判断,而数据却不会说谎。借助可靠的SEO关键词工具,我们便可以更加精准且高效地筛选出适合自身的SEO关键词。

2.1 SEMrush SEO工具介绍


作为一款老牌的整合式SEO数据获取工具,SEMrush结合了竞争对手调查、网站排名跟踪、关键词分析、站点技术问题诊断等一系列在站外SEO过程中可能会需要用到的功能,或者在Google PPC广告和社媒运营中会用到的的功能。其本质是一款综合类SEO工具,之所以我们将它分类到SEO关键词工具当中,正如我们在SEO介绍的文章中提到的,SEMrush的强项和特色功能便在于刨析竞争对手关键词,以及查看站点的有机流量数据。光是这两项功能的便捷性和准确度对于一家SEO服务商来讲就已经值得为其付出每个月不低的续订费用了。

使用场景:竞争对手关键词分析、可用关键词分析、竞争对手线上流量调查、客户线上流量调查、流量来源分析、竞争对手外链分析等

SEMrush价格:USD $119.95-$449.5 每月

个人或SEO新手建议:选择SEMrush会是一个明智的决定。每个月USD$119.95-$449.5的费用能够买到几乎所有站外SEO前期所必须用到的功能,再结合补充一些其他功能的SEO工具,就能覆盖到站外SEO的几乎方方面面,完全满足了初级用户的需求。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2.2 Google Keywords Planner SEO工具介绍


Google Keywords Planner是Google官方的免费关键词调查工具,且仅有关键词调查这一项功能。虽然其显示数据并不太精确,特别是对于中文的关键词来说,但是对于Google官方所提供的数据,作为专业的Google SEO服务商当然不能忽略。我们的建议是将Google Keywords Planner的数据作为辅助分析以及补充内容,以更为全面地做好关键词调查和制定好SEO关键词策略。

使用场景:竞争对手关键词分析、可用关键词分析、关键词规划

Google Keywords Planner价格:免费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并不建议仅仅单独使用Google Keywords Planner作为完整的关键词数据来源,特别是针对中文SEO,因为它的精确度并不能完全满足SEO全局的需求,需结合SEMrush或其他SEO关键词工具共同使用。切记不要为了省下这笔开支,在SEO大方向上出现偏差,那就得不偿失了。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3. Google SEO 站点搜索结果管理工具


此类工具所属分类为网站维护工具,使用站点Google搜索结果管理工具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为SEO保驾护航以及创造更友好的条件。SEO的先决条件便是网站的良好运行,实时监控网站在搜索引擎中的状态才能保证SEO的成果不会被白白浪费掉。

3.1 Google Search Console SEO工具介绍


作为Google的站长工具,Google Search Console为任何拥有网站的个人或群体服务,其主要目的是为网站所有者提供监测和维护网站在Google搜索结果中的展示。使用search console不光能够让网站在更新后能够及时将更新内容被Google收录,且能够让站长妥善管理Google搜索流量数据和影响到Google收录网站的负面问题。虽然Google也能够自动收录非search console注册用户的网站,但对于SEO来说,Google Search Console是每个商家或有需求的个人所必要的工具。

使用场景:网站状态监控、网站搜索引擎收录负面问题排查、网站Google搜索流量分析、网站收录关键词分析等

Google Search Console价格:免费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和Google Keywords Planner一样,我们推荐使用此工具,不仅仅是因为它免费而已。企业的线上营销永远都建立在数据的基础之上,更广泛的数据来源和跟踪才能更稳妥地保障SEO的效果。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4. 谷歌SEO外链工具


在受到Google信任的其他网站里导向自身网站的优质外链(Backlink)能够极大地提升SEO的最终效果,Google算法将外链列为了对SEO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但是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寻找更多可能的外链机会,就需要用到足够强大的SEO外链工具了。

4.1 Ahrefs SEO工具介绍


同SEMrush一样,Ahrefs也是一款整合各类功能的一站式SEO工具,而在使用后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自然是其最值得一提的外链调查功能,便捷性、完整度和拓展度都领先其同类产品。当然在其他诸如资源分析、关键词调查等方面Ahrefs也有着其作为一站式工具应有的不错表现,但有Semrush做对比,Ahrefs在这些方面的优势也就不那么明显了。对于SEO服务商来说,我们一般会同时使用Ahrefs和SEMrush来做交叉数据对比,并大致取各自更为精准的功能数据来作为参考。另外Ahrefs有一个非常有趣且实用的特色功能是它针对关键词数据能够在Google和其他如YouTube、百度、亚马逊等平台之间实现一键切换,对于那些在多平台营运的企业或个人来讲非常好用。

使用场景:竞争对手关键词分析、可用关键词分析、竞争对手线上流量调查、客户线上流量调查、流量来源分析、竞争对手外链分析、多平台数据分析等

Ahrefs价格:USD $99-$999 每月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因其售价并不算低,每月USD$99-$999的续订费会让很多人望而却步。若选择$99的最低价位,每份报告仅显示10个相交外链或每周仅175份关键词报告又常常无法满足整个SEO项目的需求。想要尝试使用的话,可以根据具体需求选择一个中间的价位,当使用顺手或有更高需求的时候再逐步提升档次。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5. SEO站点结构分析工具


网站结构的清晰可以让搜索引擎的爬虫机器人更明确地收录和分析您的网站,且不易出错,防止各类内容在本身站点内产生冲突;同时也让个人对网站的管理和维护更为方便。人工的筛查常会忽略一些潜在的问题,并且对于大型网站来讲人工成本过于高昂,而网站站点结构分析工具的使用会让这一切都更加简单和快捷。

5.1 Screaming Frog SEO工具介绍


在网站上线初期或者上线前的SEO基础优化阶段,使用Screaming Frog对网站的整体结构、站内链接状态、标题以及URL等进行分析排雷,可以说是SEO中至关重要的一环。Screaming Frog是一个类似搜索引擎爬虫机器人的工具,它可以抓取到站点内Google也会抓取到的几乎所有资源并进行优化和建议。虽然此类优化通过人工筛查也能够做到,但是效率相比使用此工具当然是相差太多,且能够免费使用。付费版主要针对页面繁多的大型网站,解锁抓取页面数量限制,适合大型站点或SEO公司。

使用场景:网站结构优化、站内SEO参考、网站日常维护等

Screaming Frog价格:免费(500个URL) 或 GBP £149.00 每月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使用免费版的Screaming Frog是非常好的开始,较为简单的操作和界面能够达到出众的效果,为网站SEO结构打好坚实基础。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6. SEO网站速度优化工具


提升网站的加载速度不光有利于搜索引擎对站点的正向判断,同时也是提高用户体验、保证用户留存率的重要因素。市面上几乎没有网站会选择忽略速度优化,使用网站速度优化工具并且不断寻找对于提升网站速度的最优解是每个站主必做的工作之一。

6.1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 SEO工具介绍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是一款免费的在线Google官方测速工具,是我们在进行SEO网站优化的过程中一定会使用到的,其主要目的是参考Google为站点给出的页面加载速度评级,检测存在的问题并给出一部分的优化意见。其特点是能同时为电脑和移动端给出各自相应的评分以及各自存在的问题,而其他的同类工具可能需要付费才能解锁此功能。操作上只需将网站的URL输入进Pagespeed Insights工具页面便可以马上完成。Google的工具除了免费还有一点好处是所有内容均支持中文。

使用场景:网站速度优化、网站前期优化、网站更新维护等

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价格:免费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应该使用此工具,不仅免费,且只需要动一下手指,在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便可以获得Google提供的针对网站页面加载速度的实用建议,没有任何操作难点,每一项数据都清晰归类,非常好用。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6.2 GTmetrix SEO工具介绍


在为网站速度进行优化时,除了使用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以外,我们还推荐同时使用GTmetrix,进行交叉数据对比。这也是一款可以免费使用的全面性能测试工具,虽然包含付费升级选项,但是基本的测速分析结合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同步使用,一般情况下免费版就基本够用。相比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GTmetrix的一个优势是能够做到切换不同的测试地区,且免费版就能够使用七大常用地区,包含加拿大、美国以及中国。对于网站速度、结构、缓存以及CDN等各项数据的分析,GTmetrix已经基本做到全面且准确,是一款非常实用的在线网站测速工具。

使用场景:网站速度优化、网站前期优化、网站更新维护等

GTmetrix价格:免费 或 USD $10-$500 每月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若是觉得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给出的数据和分析已经足够当下所需,便可以暂时不使用GTmetrix。不过若是想要获得更全面的数据或者是已有数据仍无法达到网站速度优化的理想效果,我们建议尝试使用GTmetrix。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7. SEO站点数据分析工具


站点内的各项数据例如网站用户行径、转化率、留存率等对于企业来讲都是非常具有商业价值的,能够帮助一家企业及时了解其用户的普遍需求和倾向,或者帮助一个品牌抓住时下最热门的单品,也常是整个公司制定战略目标和营销策略的数据依托。获得这些数据所依赖的网站数据分析工具由此成为每个商业网站的必备选项。

7.1 Google Analytics SEO工具介绍

Google Analytics可以说是一款从初级到高级用户都基本必备的数据追踪工具,Google官方的属性也决定了它对于网站流量分析或者用户行径等方面拥有非常高的可靠性。其功能覆盖了个人、企业到服务商对于SEO、PPC等多方面营销活动提供数据辅助需要,并且提供各种友善的可视化数据分析渠道。对于网站的基本数据需求,Google Analytics完全能够满足,而有进阶需求的用户也会将它搭配其他工具(例如Google Tag Manager)使用,可以说市面上的各类商业网站基本都离不开Google Analytics的辅助。

使用场景:SEO策略制定、数据监测、数据分析、营销数据查看

Google Analytics价格:免费

个人和SEO新手建议:Google Analytics是必备SEO工具之一,也是企业数字营销的基本保障。只需要一定的学习成本去熟悉它,便能够轻松地用好这款功能强大的免费工具。

外贸推广之谷歌seo必备的9个工具

整体来说,站外谷歌SEO工具在市面上还有其他种类繁多且优质的选择。以便捷性和实用性为考量,未来也会持续做更多的推荐去覆盖站外SEO的各类需求。

接下来p将会介绍与站外SEO工具同等重要、且相互配合来完成整个SEO流程的各类站内SEO工具。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seo优化白帽seo

网站seo之外链建设的重要性

2021-11-4 22:47:23

seo优化白帽seo

3个点全面解析谷歌SEO搜索引擎优化

2021-11-5 16:43:29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