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

在民间的风俗中,门被人们看作是住宅的“气口”。人们在选宅盖房的时候,都十分重视门的位置,甚至认为门的位置可以影响一个住宅中居住者的健康、事业、财富等等。

为什么说“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

民间有“大门朝南,子孙不寒;大门朝北,子孙受罪”、“门对门,吵的慌”、“窗户对著门,不打官司就破财”等等的说法,这些在民间广为流传的俗语,都说明了在选宅建房的过程中,门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

其中有一句就是“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如果家里有个青龙门,那么家中就会预示著会兴旺发达,青龙门的重要性,甚至赛过了祖宗坟地对人们的影响。

那么,什么又是青龙门呢?
一般来说,民间认为门开在南方、东南方、东面是比较合适的。而开在东面的门,就被称之为是青龙门,也有说开在左边的门是青龙门。其实在古代,无论是东面还是左边,都是一个方位。

古人把南面看作是正面,所以一般都是“面南而坐”。这是由于古代建房有著“坐北朝南”的讲究,这样的方式在冬天可以抵御寒冷的西北风,在夏天可以有和煦的南风,无论是通风还是采光,坐北朝南都是最为安逸的选择。

青龙、白虎、朱雀、玄武是古代的四灵,后来民间逐渐用此四灵来代表四个方位。青龙代表东方,白虎代表西方,朱雀代表南方,玄武代表北方。

为什么说“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

所以老祖宗就将东面的门称之为青龙门。而之所以将左边的门称之为青龙门,古代左边就是东面。因为坐北朝南的风俗,所以在宅子里,面南而坐,南的左边就是东面。于是左边的门,也就是东面的门,同样可以称之为青龙门!

那么,古人为什么认为青龙门就吉利呢?

其实这样的讲究,还是有一定道理的。东青龙属木,而木代表了生气。为了吉利,人们一般都希望家宅中生气勃勃,所以都愿意开青龙门。

从房屋的角度来看,坐北朝南的建筑方式,北面是正房,而且冬季有寒冷的西北风,自然不会在北面开门和西面开门。所以人们才会在东面、南面开门。

民间的风俗,其实都是老祖宗生活经验的总结,一点一滴都是古人智慧的结晶。尽管有些风俗没有实际意义,但这些风俗往往都是蕴含著老祖宗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星相面相手相

手相掌纹会自己发生变化吗?

2023-3-16 20:51:58

勘舆风水星相

俗话说“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到底啥意思?

2023-4-12 9:51:1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