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到底啥意思?

2023癸卯兔年不一般,不仅是闰二月(下一次出现闰二月的年份在2042年,相隔19年),而且还是双春年,农曆全年有384天。

俗话说“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到底啥意思?

在农村流传著很多占卜的书籍,如《地母经》、《灶马头》、《洛书》、《奇门遁甲》等,古人往往会根据这些古书的记载来预测年景。我国古代对天体特别崇拜,而这些书籍往往与天象有关,老人说“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到底是啥意思?这句话有什么预兆?

五行相生相克,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而春天属木,夏天属火,长夏属土,秋天属金,冬天属水,因此四季的交替也就是五行的交替,也就是说春木生夏火,夏火生长夏土(长夏也就是三伏天,天气湿热,庄稼趋于成熟),长夏土生秋金,秋金生冬水,万物周而复始。

“太岁者,乃一岁之主宰,诸神之领袖”,一年四季,每一年的力量特点是不一样的,而这种力量由岁星来控制(如古人认为属鼠的人性格相对胆小,属牛的人性格相对比较犟)。岁星也就是木星,木星绕太阳转一圈约为12年,每年执行30度,这30度刚好对应地球上的一年,而岁星在轨道上执行的12个30度就对应十二个生肖年。

今年岁星的位置在正东方卯位,处于东方青龙七宿的中间(包括氐宿、房宿、心宿,分别是青龙的前足、胸、龙心),当岁星进入卯位到“走出卯位进入辰位”,意味著进入甲辰年,表明地球绕太阳执行了一圈。

什么是“太阳过东井”?
太阳执行的轨迹我们称之为“黄道”,太阳两次通过春分点的时间隔为一回归年,约365.2天。我们老祖宗把黄道附近的星象划分为二十八组,也就是我们说的“二十八星宿”,二十八星宿又按方位分为东、南、西、北四宫,每宫包含七个星宿,分别是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人们称之为“天之四灵,以正四方”。

而这里的“东井”就是朱雀七宿中的“井宿”,其位于南方朱雀之首,《史记天宫书》: “东井为水事”,说的就是它的形状犹如一个水井。

《礼记月令》中记载: “孟夏之月,日在东井”,“孟夏”也就是进入夏季的第一个月,指农曆四月。 “井宿”属于南方朱雀星象中的第一星宿,周天宽大达到30多度,是28星宿中宽度最大的,太阳执行360度对应365天,每天大约执行1度,30度对应30天,因此太阳过东井的时间大约需要30天。

2023年农曆四月初九太阳进入井宿,大约农曆五月十九出“井宿”,这30多天就是太阳在井宿中的执行时间。

俗话说“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到底啥意思?

“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是啥意思?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2023年当太阳过东井这个时间段(农曆四月中旬至农曆五月中旬),会出现“坟头遍地起”的现象。 “众生必死,死必归土”,坟墓是埋葬逝者的地方, “坟头遍地起”自然是不吉利的预兆。

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在天文学有“北斗七星之说”,北斗七星分别是贪狼星、巨门星、禄存星、文曲星、廉贞星、武曲星、破军星,这就是传说中的“一白、二黑、三碧、四绿、五黄、六白、七赤”;北斗星在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时间夜晚在北半球的方位不同, “斗柄指东,天下皆春;斗柄指南,天下皆夏;斗柄指西,天下皆秋;斗柄指北,天下皆冬”。

我们老祖宗根据北斗星的斗柄指向来确定月分,斗柄依次旋转“十二辰(12个30度)”称为“十二月建”,十二月与12个地支相互匹配,分别为:正月建寅,二月建卯,三月建辰,四月建巳,五月建午,六月建未,七月建申,八月建酉,九月建戌,十月建亥,十一月建子,十二月建丑。

俗话说“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到底啥意思?

在《易经》中有“九星”的说法,九星也就是在北斗七星中加入2颗星宿。在武曲星和破军星有2颗星分别为“右弼星”和“左辅星”,由北斗七星配二星共成九星,这两颗星也就是传说中的“八白、九紫”,由于两颗星的加入,导致产生了很多特殊的变化。

在《洛书》中“二黑土”为凶星, “二黑”也就是北斗星中的“巨门星”,它在五星中属土,古人也把它称为“病符星”。2023年太阳过“东井”的这个时间段“巨门星”的位置在正东,而今年癸卯年“岁星”的位置在正东卯位,在五行中“卯”属木, “巨门星”属土,木克制土,这样就会激发这颗星的力量,导致这股“带病”的力量在太阳过“东井”这段时间爆发,因此就有了“太阳过东井,坟头遍地起”的说法。

特别注意,《洛书》是上古文明的产物,其蕴含著深奥的宇宙万象之理,被誉为“宇宙魔方”,历来被认为是中华文明的源头。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勘舆风水星相

为什么说“家开青龙门,赛过祖宗坟”?

2023-4-12 9:44:43

丝模网红精品摄影

[白丝漫画] No.6739 XiuRen秀人网玥儿玥er 广州旅拍

2023-7-6 9:16:59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