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卦]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教你走出低谷、走向人生高峰!

我们经常听说一句: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大家可能不知道是,这个“坎”本身也是周易六十四卦之一。
坎卦的坎,象征著险陷和困难,此卦专门探讨当我们遇到险陷、困难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做,怎么才能脱离困难。

[坎卦]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教你走出低谷、走向人生高峰!

坎卦的卦辞、爻辞

先来看看坎卦的卦象:

坎卦的卦辞、爻辞如下,爻辞中的生僻字比较多,江南易林特意加注了拼音。

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

初六,习坎,入于坎窞(dan4),凶。

象曰:习坎入坎,失道凶也。

九二,坎有险,求小得。

象曰:求小得,未出中也。

六三,来之坎坎,险且枕,入于坎窞,勿用。

象曰:来之坎坎,终无功也。

六四,樽酒簋(gui3)贰,用缶,纳约自牖(you3),终无咎。

象曰:樽酒簋贰,刚柔际也。

九五,坎不盈,祗(chi3既平,无咎。

象曰:坎不盈,中未大也。

上六,系用徽纆,置于丛棘,三岁不得,凶。

象曰:上六失道,凶三岁也。

卦辞“习坎:有孚维心,亨,行有尚”的意思是说:《坎》卦象征著重重险陷,只要我们胸怀诚信,就能使内心亨通,努力前进必然会受到尊尚。这是此卦的主旨大意。

至于爻辞,翻译起来比较繁琐,江南易林主要讲讲六个爻的吉兇含义:

  • 初六爻深落陷穴之中,兇。
  • 九二在不懈的努力,谨慎行事,力求小有所得。
  • 六三只能安守、等待时机、不可妄动。
  • 六四承阳相助,得以幸免于难。
  • 九五铲平小丘,在铲除小的阻碍后续奋发。
  • 上六则被捆绑拘禁,困难重重,三年都不顺,兇。

大家细心的话,可能注意到了,在整个卦坎的六个爻中,没有一句的爻辞带有吉字,只有九二、九五两个阳爻,刚健居中,符合刚中的特征,没有大的危险,但也没有完全脱险。

四个阴爻都不太理想,上爻、初爻都是违背了救险的正道而导致兇险,初六爻深落陷穴之中,六三六四爻的位置比较尷尬,居于坎险之中,进退两难。

由此可见,当一个人处于险难之中的时候是多么的艰难,战战兢兢、小心谨慎,只是求有小得,而能无咎已经是不错的结果了。

坎卦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那么周易的作者在坎卦中要告诉我们什么道理呢?

江南易林的理解,《坎》卦中所提倡的行险的道理,强调了要在阳刚信实的基础上谨慎、守恒。通俗说就是即便处于艰难困苦之中,也要讲究诚信、坚守正道,持之以恒,不拋弃,不放弃,这样的话,险陷可履,困难可除。

[坎卦]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教你走出低谷、走向人生高峰!

所以周易上说的“行险而不失其信,乃以刚中,往有功”,就是这个意思。

在《史记·夏本纪》中记载大禹治水的时候,说大禹“劳身焦思,居外三十余年,过家门而不敢入”,终于平息了滔天的洪水。我们小时候学的愚公移山故事也是类似的道理,愚公立志“子子孙孙无穷匱也”,这就是一种恒久的力量。

江南易林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其实内心是很有感触的,因為最近几个月易林听说好几个老客户遇到经济方面的大问题,有几个是投资P2P而大幅亏损的,其中一个朋友集合亲朋好友大几百万资金做P2P投资,结果资金链断裂;还有一个朋友做工程大量欠款不得不跑路;还有几个是信用卡过度消费,导致欠款几十万、上百万,甚至要卖房子还债;也有是创业中遇到的困难,甚至还有朋友有轻生的念头,江南易林免不了好一通劝解。

无论如何,当我们事业、经济上遭遇困难的时候,一定记得要守正而行、持之以恒、不能放弃努力。比如你已经欠款、亏损了,还不如直接和家人坦白说清楚、寻找对策,绝不可去借高利贷或网上的小额贷款,更不可赌博或犯法,这些都是饮鴆止渴,只会越陷越深,甚至会產生悲剧。

江南易林说的守正取财,除了指走正道赚钱之外,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不要去赚那种超出常理、明显有风险的钱财。比如在现在的经济背景下,有人告诉你,你只要投资,给你15%的利率!你相信世界上有这样的好事吗?有这样的好事,他為什么要告诉你?这种财其实就不正之财,你图人家的利息,人家图你的本金,希望大家引以為戒!

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暂时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只要我们踏踏实实的努力,坚守诚信、坚守做人的道理,迟早能走出低谷,走向人生的高峰。

俗话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希望所有看到此文的朋友都能趋吉避兇、运势亨通!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养生之道易理

易经八卦与人体经络

2023-3-15 21:08:05

人生之道易理

[坎卦]33岁、66岁、73岁… 人一辈子到底有多少道“坎”?

2023-3-15 21:25:03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