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卦气旺

震,巽木旺于春;离火旺于夏;乾兑金旺于秋;坎水旺于冬;坤艮土旺于辰戌丑未月。

《梅花易数》——卦气旺

【白话释意】
卦气学说,为汉朝孟喜,京房所倡导。用《周易》的卦于四时的气候相配对,便叫做卦气。卦气包含三种因素:一,卦;二,气候;三,五行。

《梅花易数》——卦气旺


春天雷声震震,万物因此生机勃发。草发新芽,木发新枝。震巽为木,时当春季,为得时得令,所以震卦,巽卦气旺。夏天骄阳似火,万物整洁相见。离卦属火,位居南方,所以旺盛。金秋时节。万物成熟,是喜悦收获的季节。乾兑为金,属于秋天,自然当时气旺。冬天万物归息不见,正是流动冰寒的水的时节。坎卦卦象为水,属于冬天,所以当旺。坤艮属土,“土旺四季”(也叫四时)。农历每一季的最后一月,即三,六,九,十二月,辰,戌,丑,未。古制每季三月,以孟,仲,季分别称之。如夏季的四,五,六月,分别称为孟夏,仲夏,季夏。“季”就是每一季度的最后一月。

《梅花易数》——卦气旺


五行与四时相配合为:春属木;夏属火;秋属金;冬属水;辰戌丑未属土。
八卦,四时,五行三因数组合起来后,处于旺盛状态的情况如下:
震卦,巽卦同春天组合起来形成木旺盛的状态;
离卦与夏天组合起来形成火旺盛的态势;
乾卦,兑卦与秋天组合起来形成金旺盛的态势;
坎卦与冬天组合起来形成水旺的态势;
坤卦,艮卦与辰戌丑未月(即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组合起来形成旺盛的态势。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八宫所属五行

2023-3-13 21:33:47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卦气衰

2023-3-18 21:12:2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