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为人占

凡为人占,其例不一。或听语声,或观其人品,或取诸身,获 取诸物,或观其服色,触其外物,或以年月日时,或以书写来意。又听其语声者,如或一句 ,即以其字数分之起卦,如说两句,即用先一句为上卦,以后一句为下卦。语多,则只用初 听一句,或后闻一语。余句不用。

《梅花易数》——为人占
  • 观其人品者,如老人为乾,少女为兑之类。
  • 取诸其身者,如头动为乾,足动为震,目动为离之类。
  • 取其诸物者,如人 手偶有何物,如有金玉及圆物之类为乾,土瓦及方物之类为坤之类。
  • 观其服色者 ,如其人青衣为震,赤衣为离之类。
  • 触其外物者,起卦之时见水为坎卦,见火为 离卦之类。
  • 年月日时,以望梅之类推之。
  • 书写来意者。其人来占,或 写来意,则以其字占之。

【白话释意】
所谓为人占是为别人而预测的方法 ,这种方法在实践中运用得最多,也最广。正因为如此,所以它的起卦方式不是一种,而是 多种形式。为别人预测,所知条件甚少,要凭仅知的一个或几个条件来对人或事作出预测, 这种难度也比较大,但是它是最实用最常用的预测项目,所以它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已知条件少,而且已知条件各式各样,所以需要掌握的方法也就要多,已知哪种条件 ,就用哪种方法,这样,才能作出准确的预测。先逐一介绍如下:


—:听其 语而起卦

所谓听其语声,就是听来人所讲的话,或听来人所发的声音来起卦的方 式。如果来者问某事,所问的一句话即可起卦,此起卦方式与十一字以上的起卦方式相同, 及以此句话的所有字数一分为二,为上下卦,然后总数取动爻。如来者问某事讲了两句话, 则以这两句话的字数,以上句字数取上卦,以后句字数取下卦,两句总数字取动爻。如果来 者问某事,讲了很多话,那么他所说的第一句话起卦,或用他所讲的最后一句话起卦,起卦 方式与讲一句话的起卦方式相同,其余所讲的话不用。


二:听其声音起卦
所谓听其声音,就是来人在问某事的过程中,无意间所发出的除讲话外的其他声响,用 此起卦的方式为听声音起卦。比如讲话间隙的咳嗽次数,无意间边说话边敲击东西等等之类 。


三:观其人品起卦
所谓观其人品起卦。就是以来人的年纪大小,男 女,分出类别起卦的方式。如来人为男性老人,则配以乾卦,因为乾为老父。来人为男性中 年人则配以2震卦,来人是男性青年,就配以坎卦,来人是男性少年,就配以艮卦。来人为女 性老人。则配以坤卦,来人为女性中年人就配以巽卦,来人为女性青年人就配以离卦,来人 为女性少年人就配以兑卦。以来人的人品作上卦,以问何事作下卦。总数加时辰数取动爻, 其方法与上述所说的各占法相同。

《梅花易数》——为人占


四:取诸身起卦
所谓取诸身起卦, 就是以来人身体某一部分起卦的方式。这种方法依据于《周易,系辞》:“近取诸身。 ”怎么取法则依据“不动不占”的原则。比如,本人在问事过程中,有头部 的动作,则配以乾卦,因为乾为头;来人有脚动的动作,则配以震卦,因为震为足;来人有 眼睛的动作。则配以离卦,因为离为目,等等。其起卦方式是:以身体部位作上卦,以问何 事作下卦,两卦总数加时辰数取动爻,其起卦方式与上述相同。或是以来人人品作上卦,以 身体部位作下卦,二卦总数加时辰数取动爻。


五:取诸物起卦:
所谓 取诸物,就是取来人所带物品起卦的方式,这种方法也依据《周易。系辞》“远取诸身 ”的原则。比如,来人手中拿金玉或圆形之物则配之以乾卦,因为乾为金玉,又为圆, 来人手中拿土瓦,或方行之物则配以坤卦,因为坤卦为土瓦,又为方等等。其起卦方法是: 以手拿的各种物品为上卦,以问何事为下卦,二卦总数加时辰取动爻,或是以来人人品作上 卦,以手执何物为下卦,二卦总数加时辰数取动爻。其起卦方式玉上述所述的相同。


六:观其服色起卦:
所谓观服色就是观察来人所着服装的颜色起卦的方式。 比如:来人身着青绿色服装,则配之以震,因为震为青色,来人身着红色服装则配之以离, 因为离红色,来人身着白色服装,则配之以兑卦,因为兑为白色等等。其起卦方式是:以上 身穿的衣服颜色配之以卦作上卦,以下身穿的裤,裙颜色配之以卦作下卦,以二卦总数加时 辰数取动爻,其起卦方式与上述相同。

《梅花易数》——为人占


七:寻外应起卦:
所谓寻为应 ,就是来人问某事时,四周何物有动静,即以此物起卦的方式。这种方法是依据相应观的原 理来起卦的。比如:来人问事之时,无意将水打翻,或正好见水,则配之以坎卦,因为坎为 水,见火则配以离卦等等。其起卦方式是:以见外应为上卦,以此外应加时辰数作下卦,此 外应加时辰数取动爻,其起卦方式与上述相同。


八:按时间起卦
所谓 按时间,就是以来人问事的时间来起卦的方式,这种方法又称为按年,月,日,时起卦。其 起卦方法就是前面介绍的按时间起卦法,在此不再赘述。


九:按字数起卦
所谓按字数起卦,就是来人所问事写在纸上,则用其写下的字来起卦的方式。其起卦方 法,就是前面介绍的,按字起卦法。


十:按来人方位起卦
所谓按来人 方位起卦,就是来人从何方来,则用方位来起卦的方式。比如从东方来则配之以震卦,因震 在东方;从南方来则配之以离卦,因为离在南方;从西方来则配之以兑卦,因兑在西方;从 北方来则配以坎卦,因坎在北方;从西北来,则配以乾卦,因乾在西北;从东北来则配之以 艮卦,因艮在东北;从西南来,则配之以坤卦,因坤在西南;从东南来,则配之以巽卦,因 巽为东南。八卦配方位,均是用的后天八卦方位。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丈尺占

2023-3-20 20:58:42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自己占

2023-3-20 21:08:2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