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乾【卦一】乾为天乾上乾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上天下、健健不息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乾为纯阳,纯阳为太阳,由太阳的照耀,可以有天上和天下之分;从人事的角度来看,乾为男人,男人的强健,可以决定地位的高低。乾字有崇拜太阳之象,有强健之意。杂卦传说:“乾,刚也。”刚字有开垦冈地之象,而男人则为田力,田力当有健康之体魄,因此刚即刚健之意。

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原文】

乾:元亨,利贞。

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大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译文】

乾:大人祭祀,有利的占卜。

彖说:“乾元”伟大啊,万物在它的帮助下开始形成,最终统御天下。云气漂流,雨水施下,吞噬物质,流转而形成形体。只有大大明白了开始与结果的道理,卦的六个爻位也就应运而生。产生时就像是乘坐在六条飞龙拉动的车子上,借此统御天下万物。天的阳刚之道改变、转化,万物各自形成自己的道以及形体。保证交合才能够谐和万物,如此才便利于占卜。首次出现在民间的灵龟与蓍草,各国感应到它们的神奇,因此而变得安静、祥和。

象说:上天的运行,就像健康的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君子借此而自强不息。

【注析】

乾的卦辞,“元”、“亨”、“利”、“贞”四个字,有两种读法:一为元、亨、利、贞,一字一断;一是元亨,利贞,两字一断。一字一断为字意延伸的读法,不是卦象的本义;因为易的精义之一,就是如何天人相应,而乾卦就是最为为典型的天人相应。乾的六个阳爻具有相同的性质,但由于地位的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结果。六个阳爻竞争的最终结果,就是九五对于秩序的建立,因此为有利的占卜。

乾卦的彖,看起来很复杂,其实就是对“元”字“资始”、“亨”字通达、“利”字适宜、“贞”字“庶物”的解释。“资始”在于“云行雨施”。之所以通达,在于引三才之道形成六爻之卦,通天地达人道也。之所以适宜,在于万物的形成以及保证交合而形成更多的变化,顺应“元亨”之道,如此方才适宜。贞就是占卜,用什么占卜,用老百姓都知道的东西,蓍草与灵龟。我们知道,乾坤两卦是《易经》的门户,但是由于彖与卦爻辞不是一个时代的产物,理解上必然会产生偏差。卦爻辞贴近自然,贴近实事;而彖讲究一些抽象的道理,主观发挥的意愿很强。读者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仔细的体味。

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乾的卦象就是天上的太阳,如何效法自然,从太阳得到启示?太阳象征着光明,反应在社会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去实现这美好的愿望,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也是养生健康之道。

象则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总结为自强不息,也就是勤奋并为之持之以恒。百姓之所以被称谓“小人”或者“小民”,就在于顺应自然的本性;而君子则是对勤修身、有学识、懂礼仪并且精通一些特殊技艺的人的称谓,这样的人善于完善自己,能够从自然之中领悟出许多道理,并且创造性的运用到推动社会进步的进程中。

【原文】

  • 初九:潜龙,勿用。彖曰:“潜龙勿用”,阳在下也。
  •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彖曰:“见龙在田”,德施普也。
  • 九三: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彖曰:“终日乾乾”,反复道也。
  • 九四:或跃在渊,无咎。彖曰:“或跃在渊”,进无咎也。
  •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彖曰:“飞龙在天”,大人造也。
  • 上九:亢龙,有悔。彖曰: “亢龙有悔”,盈不可久也。
  • 用九:见群龙无首,吉。彖曰:用九,天德不可为首也。

【译文】

  • 初九:潜藏的龙,不要用来行动。彖说:“潜龙勿用”,因为阳爻在最下面。
  • 九二:在田野里出现了龙,有利于看见伟大的人物。彖说:“见龙在田”,是阳刚之德实施的普及的原因。
  • 九三:君子整日自强不息,傍晚好像警惕的样子,大的危害发生也不会出现过错。彖说:“终日乾乾”,是在反复说。
  • 九四:龙有时飞跃在深渊之上,没有过错。彖说:“或跃在渊”,前进也没有过错。
  • 九五:龙在天上飞翔,有利于看见伟大的人物。彖说:“飞龙在天”,大人已经造就。
  • 上九:飞的过高的龙,有所悔恨。彖说:“亢龙有悔”,是因为盈满不可以保持长久的姿态。
  • 用九:出现群龙无首的局面,吉祥。彖说:用九的意图,就是告诫:像天的阳刚德性一样的人,不可以作为首领。

【注析】

初九爻,潜为潜藏。九二爻,第一个“见”为出现,第二个“见”为看见。九三爻,终日乾乾,就是“终日乾”复又“终日乾”,自强不息之意。夕,为傍晚。惕若,为警惕的样子。九四爻,或,为有时。上九爻,亢(kang),字象为高头之几,必有所不便,因此亢有过高之意。

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初九为最下面的阳爻,具有与其它五爻同样的性质,就像同为王子一样。与九二虽然最为接近,但九二却居于中位,有一定的职务,初九只是“它”的依附而已,听话会被拉拢,不听话随时会被打击。与九四是相应位置,似乎要同病相怜,其实骨子里面又相互看不起,况且位置比较遥远,因此成为不了“它”的外援。如此情形,只有潜藏起来,伺机而动。彖将“潜龙”看作是阳爻在最下面的位置的形象,既然不能有所作为,不如不作为。

九二居于下卦中位,为拥有一定实权的王子。“它”的辅佐,初九与九三皆当位,因此必然会有所建树。九二很像九五,如果九五为帝王的话,九二就是最好的王位继承人。九二出现在下卦,因此就像龙在田野出现一样。九二必然能够建功立业,所以很容易得到九五的召见。彖将龙的行为看作是德性的实施,至于在田野出现,就像德性普及到了寻常百姓身上。

九三地位有些尴尬,“它”既是九二的辅助之一,又与相当于太子的九四临近,九四与九二为最直接的对手,九三哪个也不能够得罪,因此就需要时时刻刻的谨慎小心。好在九三当位,只需要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就好。彖将“终日乾乾”理解为“终日乾”复又“终日乾”,反复的如此说,就是“反复道也”的意思。

九四与初九一样,处在内外卦的最下面。与初九不同的是,九四相对地位尊崇,为九五所依赖,即使有所行动,也不算过错。彖对九四这个与九五之位只有一步的人,予以很明显的鼓动——“进无咎也”。爻辞说“或跃在渊”,只是说偶尔、有时,根据需要,太子可以监国。如果按彖说的进一步,就是“飞龙在天”,那么老龙怎么办?除非相互残杀。那么,不只是“无咎”的问题,简直就是凶祸。

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九五如同在天空飞翔的龙,行云弄雨,霸道威武,地位崇高,为万众所瞩目。所谓“利见大人”,就是利于民众见到伟大的人物。彖将“飞龙在天”看作是大人造就的形象,“造”就是造就、成就。

上九为太上皇,地位同九三一样需要小心谨慎。上九阳爻阴位不当,同九五一样霸气凌人,九五看好九二与九四,上九看好九三,如此必然会乱作一团。九三既没有九四之名,又缺乏九二之实;因此,对于上九来说,一步走错,下场凶险至极。上九如果要有什么言行,可谓是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必然会悔恨交加。彖将龙的“亢”理解为如水的“盈”满,龙的“有悔”,是因为“不可久”的原因。过刚易折啊!

用九为《易经》的编者有意加入的部分,带有很强的政治目的。乾卦六爻,因为全部阳刚的性格,发生冲突为必然的局势。一旦冲突,就会形成如战国七雄相互厮杀的局面,最后的胜利者只会有一个。对于乾卦的六龙,幸存者也许只有“潜龙”,那时就会形成一阳来复的新格局。至于用九说的:“见群龙无首吉”,果真吗?通观六爻,也许正是九五的元首地位,方才震慑群龙,形成众龙自强不息的局面,所谓“压力就是动力”。如果群龙无首,必然各自为是,彼时腥风血雨天昏地暗,怎可言“吉”?彖似乎与用九一唱一和,用九说“群龙无首吉”,彖就说“天德不可为首”。那么,试问:天德不可为首,何德可以为首?阳刚自强不息的不可以为首,难道要依靠谦虚?尧帝欲禅位许由,许由谦虚不干,最后舜帝继位,做出了很大的成就。或许,彖中带有言外之意,你是帝王,我是帝王师,我为首。再看看用九说的“群龙无首”,好啊,不仅吉,而且大吉,终于该我大显身手了。

【总结】

乾卦讲的是刚健自强的道理。想要成就伟大的人物,必须具有百折不挠的刚劲,以及自强不息的恒久之心,具备此二点,将十分的有利。初九为刚健的开始,可谓是尚不刚健,因此需要像“潜龙”一样,不断的获得滋养。如果说初九为襁褓之中的婴儿的话,到了九二已经可以爬着行动,就像“见龙在田”一样,偶尔活动一番。九三如同学步的婴儿,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也是最容易受到伤害的时候,因此当时时小心在意。九四就像学会了走路想要跑动的幼儿,偶尔跑跑,即使绊倒了,伤害也不大。九五就如同行动自若的儿童,活蹦乱跳,调皮可爱。上九就像有过分举动的青少年,犯了错,就会后悔不迭。用久则为至刚至健之境,筋健骨刚,体强神盛,精力饱满,可无所不为。

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占得乾卦,当自强不息,方才有利。占得初九,当潜藏无为。占得九二,当偶尔在市井田野之中出现,有机会得遇贵人。占得九三,当早晚警惕不松懈,方才无咎。占得九四,在自己熟悉的环境,偶尔有大的举动,无咎。占得九五,龙腾天下,诸事有成。占得上九,过于用势,心中有悔。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八卦万物属类(并为上卦)

2023-3-21 20:48:36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2023-3-22 21:00:4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