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 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

履【卦十】天泽履乾上兑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下有泽、履下小心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天底下的沼泽,危险处处,当谨慎小心脚下;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内心喜悦而外表健步不止的样子,必然会行动出现差错。履字有载着躯体日复一日的行动之象,本义为鞋,引申义为踩。杂卦传说:“履,不处也。”不处就是不能相处之意。

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原文】

  • 履:履虎尾,不咥人,亨。
  • 彖曰:履,柔履刚也。说而应乎乾,是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刚中正,履帝位而不疚,光明也。
  • 象曰:上天下泽,履。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

【译文】

  • 履卦:踩到老虎的尾巴,老虎却不咬人,应该祭祀。
  • 彖说:履,就是柔爻踩住了刚爻。兑说响应乾健,所以“履虎尾,不咥人”。“亨”,在于九五刚爻中正,踩在帝位上不用愧疚,是光明的象征。
  • 象说:天上泽下,就是履的卦象。君子借此分辨上下地位的不同,并且由此确立民众的志向。

【注析】

咥(die)字为口至,咬之意。

乾主刚健,兑为说、同悦,健步而前,内心喜悦,如同穿着鞋子行走在宽敞的大道上,故而利于祭祀。乾为重刚,形同大老虎;六三不当位,着履而走在其后,踩到虎尾。不过,六三能够与九四相互吸引,而不至于受到“它”的攻击,故而“履虎尾,不咥人”。

彖对“履”的解释就是踩,是柔爻踩到了刚爻。至于对“履虎尾,不咥人”的解释,有些模糊不清。彖用了一个“应”字。如果说到应,只有六三与上九的相应,不存在兑卦与乾卦的相应,因为九二与九五排斥。彖对于“亨”的解释,就是亨通的意思。九五中正之君,踩在帝王之位上,十分称职,没有丝毫的愧疚之感,因为“它”可以将天下的事业向光明推进,万事万物可以亨通。但是,仔细考虑,卦的主题是“履”,柔爻踩到了刚爻,不烧高香也就罢了,何来亨通呢?最好的解释就是“享祭”,去烧高香,祭拜祖宗的保佑。

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象对履的解释,关键在于“上”、“下”二字,可上天,可下泽,凭借的就是履,履就是鞋子之意。当然,也有后一种可能,就是对卦象模糊的描述,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后。履卦上下不能够平等的相处,九五与九二,九五与上九、九四,时刻处于紧张的氛围中,作为一国之主,大象告诫“它”,要能够分辨上下的关系,在上九五震慑九四与上九,情有可原;在下方的九二内心和悦,就没必要过于严责,不过要主导“它”的志向,不能过度沉溺于欢乐,要“它”奋发有为则可。

【原文】

  • 初九:素履往,无咎。彖曰:“素履之往”,独行愿也。
  • 九二:履道坦坦,幽人贞吉。彖曰:“幽人贞吉”,中不自乱也。
  • 六三:眇能视,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为于大君。彖曰:“眇能视”,不足以有明也。“跛能履”,不足以与行也。“咥人之凶”,位不当也。“武人为于大君”,志刚也。
  • 九四:履虎尾,愬愬,终吉。彖曰:“愬愬终吉”,志行也。
  • 九五:夬履,贞厉。彖曰:“夬履贞厉”,位正当也。
  • 上九:视履考祥,其旋元吉。彖曰:“元吉”在上,大有庆也。

【译文】

  • 初九:穿着朴素的鞋子前往,不会受到怪罪。彖说:“素履之往”,是初九独行的愿望。
  • 九二:踩在坦坦荡荡的道路上,被囚禁的人占卜吉祥。彖说:九二“幽人贞吉”,在于其居于中间位置,却又不自乱阵脚。
  • 六三:眼力不好却能够视物,腿脚不便却能够走路,踩到老虎的尾巴,老虎咬人,凶险,不过如果是武士为了效忠君王慷慨赴难需另当别论。彖说:“眇能视”,不足以拥有光明。“跛能履”,不足
  • 以和他同行。“咥人之凶”,在于其位置的不适当。“武人为于大君”,在于“它”志向是为了刚爻。
  • 九四:踩到老虎的尾巴,心惊胆颤,不过最终吉祥。彖说:九四“愬愬终吉”,在于“它”志向得以施行。
  • 九五:鞋子断裂,占卜凶险。彖说:九五“夬履贞厉”,但位置却是正当。
  • 上九:观察履卦,仔细推究,“它”的最终结果为大吉。彖说:上九“元吉”,在于有大的庆祝活动发生。

【注析】

初九爻,素履,为不着色的鞋子。九二爻,幽人,为被囚禁的人。六三爻,眇,为目少,意为视力不好。跛,为足之皮,有颠簸之意,引申为腿脚不便。武人,为习武之人。九四爻,愬愬(su),愬字为朔风寒心,有冷颤之意。九五爻,夬,为决裂之意。上九爻,考为考察、分析。祥当为“详”之误写,或者此二字通用。旋为旋转,譬如画圆,又回到起点。

初九为鞋子,在最下位、当位,如同穿着朴素的鞋子,身份地位相当,如此向前,就不会受到九二的斥责。彖的解释,初九穿“素履”,不是与人同行,而是自己想要独自行走。

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九二内心充满喜悦,向前的道路上有六三辅佐,可谓道路一片平坦;在九五重刚的重压下,形同幽人,道路既然得到畅通,就能够走出困境。彖的解释,占卜吉祥,在于九二得中的地位以及不自乱的处事方针。

六三为此卦唯一的阴爻,处在重刚的包围之中,阴处阳位不当,如此情形,眼力怎么好使,腿脚怎么便利,慌乱之中不小心踩到了九四,就像踩到了大老虎的尾巴一样,让人极为害怕。处境艰险,又行动失当,故而十分凶险。对于这种极弱之势,处在重重包围之中,却能够勇敢的踩虎尾的精神,爻辞补充了一句,“武人为于大君”,武士就应该有这种为了君主慷慨赴死的决心与行为。彖的解释比较详尽。

九四不当位,跟着九五,如同时刻陪伴在大老虎身侧,稍有不慎,就会出错。不过,九四与九五为同类,能够坚持并奉行九五的意志,因此最终吉祥。彖的解释,九四的最终吉祥,在于九四与九五一体,能够将志向施展。如果将整卦看做一只鞋子,因为主导内卦的九二与主导外卦的九五排斥,最终导致鞋子的一分为二。这种情形,无疑是一种凶兆。因此爻辞以“贞厉”来下断语。彖的解释,出现这样的征兆,却不能够算九五的过失,因为九五中正的位置正当。

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上九情况比九四还遭,本来十分凶险,只是仔细的推究分析,情况却另当别论。其一,因为“履”的影响,对“它”最为排斥的九五处境不妙。其二,九四为虎尾,上九就莫名其妙的成为了虎首,可谓莫大之喜。其三,整卦五个阳爻,只有上九得六三之应,可谓上天的格外关照。真可谓“元吉”啊,不大庆一下也说不过去啊。彖看的很准,上九应该大庆。

【总结】

履卦说的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道理。初九素履前往,九二被幽禁,六三受到刑罚,九四恐惧,九五决裂,上九峰回路转逢凶化吉。

占得履卦,会出现大的风险,祖宗保佑才会度过。占得初九,坦诚示人,就不会有错。占得九二,劳改犯人或者经常不外出的人占卜吉祥。占得六三,虽然凶险,也要义无反顾,视死如归。占得九四,办事出现大的差错,要意识到危害,有错知改,最终就会吉祥。占得九五,出现危机,会失去领导的地位。占得上九,意外之喜,大的升迁。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乾卦

2023-3-22 20:46:13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2023-3-22 21:15:2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