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天与火并,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

同人【卦十三】天火同人乾上离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下有火、同人亲近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天下有火,如同朗朗乾坤,一片光明;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如同夜空之下,很多人举着火把聚集在一处。同人,就是与人同在。杂卦传说:“同人,亲也。”亲就是亲近、亲切,有和谐相处的意思。

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原文】

  • 同人: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利君子贞。
  • 彖曰:同人,柔得位得中,而应乎乾,曰“同人”。同人曰:“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乾行也。文明以健,中正而应,君子正也。唯君子为能通天下之志。
  • 象曰:天与火并,同人。君子以类族辨物。

【译文】

同人卦:在野外亲切地与人相处,祭祀,有利于长途跋涉,有利于君子占卜。

彖说:同人卦,六二柔爻取得内卦中间位置,并且与乾卦九五爻相应,所以叫做“同人”。同人的卦辞说:“同人于野亨,利涉大川”,说的是作为元首的行动。离主文明,以文明为旗帜,效仿九五的健健不息,位置中正且相应,这就是君子应当做的事情。唯有君子的作为能够与天下人的志向相通。

象说:天与火合并在一起,就是同人的卦象。君子借助分种类、别族群的办法,辨析事物的不同。

【注析】

野,《说文》“邑外谓之郊,郊外谓之野”,野就是鲜有人迹之处。

乾为天,离为火、炎上。火在天下,火势向上,就像火要与天亲近一样。火与天越近,也就表明火势越大。天的无垠,自然利于火势的任意延伸。反应在地上,就是无垠的旷野。就像要远行的人一样,利于远行。九五如同高高在上的君王,六二就像在九五庇佑下的君子,九五为六二提供了任意驰骋的空间,因此对于六二来说是有利的。

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彖解释了什么是“同人”,以及君子如何实现“同人”的精神。“同人”是六二中正与九五的相应。仿佛文王与武王的故事。文王为武王扫平了统一天下的障碍,武王最终取殷代周。上下一心,元首就可以行动。为了文明,君子不懈的努力,如此,君子的地位就会确立。

象结合同人亲近的用意,推而广之,提出区分种类、区分族群的办法。系辞传曰:水流湿,火就燥,云从龙,风从虎。同类同族的,相互亲近,而“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君子就要学习这种方法,分清敌我,找到朋友。

【原文】

  • 初九:同人于门,无咎。彖曰:出门同人,又谁咎也?
  • 六二:同人于宗,吝。彖曰:“同人于宗”,吝道也。
  • 九三: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岁不兴。彖曰:“伏戎于莽”,敌刚也。“三岁不兴”,安行也。
  • 九四:乘其墉,弗克攻,吉。彖曰:“乘其墉”,义弗克也。其“吉”,则困而反则也。
  • 九五:同人,先号咷而后笑,大师克相遇。彖曰:同人之先,以中直也。大师相遇,言相克也。
  • 上九:同人于郊,无悔。彖曰:“同人于郊”,志未得也。

【译文】

  • 初九:在门口同人亲近相处,没有过错。彖说:初九走出门户同人一起,谁又会怪罪?
  • 六二:在宗庙同人亲近相处,为小的失礼行为。彖说:六二“同人于宗”,是艰难的道路。
  • 九三:将兵丁埋伏于草莽之间,在高陵之上悬挂上旗帜,三年不用兴兵打仗。彖说:“伏戎于莽”,是因为敌人的刚强。“三岁不兴”,是安全的行为。
  • 九四:登上敌人的城墙,却又不攻克,吉祥。彖说:九四“乘其墉”,本义就是不攻克。九四的吉祥,就在于围困住敌人,让敌人反而听从自己的命令。
  • 九五:与人亲近的相处,先是嚎啕大哭,而后又笑了,这是大军攻克敌人之后相遇的情景。彖说:九五在先前与人亲近相处,凭借的是“它”得中正直的性格。后来大军的相遇,说的是相互都攻克了敌人的城墙。
  • 上九:在郊外与人亲近相处,没有悔恨。彖说:上九“同人于郊”,但志向却未得到伸展。

【注析】

初九爻,门,为门口。六二爻,宗,《说文》“尊祖庙也”,即宗祠。九三爻,戎,为兵丁。莽,为荒草荆棘之间。升,为升高,当指旗帜而言。高陵,为高的丘陵。九四爻,乘,为登上。墉(yong),《说文》“城垣也”,为城墙。九五爻,号咷,为大声哭泣。大师,为大军。克,为攻克,克服。

初九为六二的忠实百姓,为同人亲近的开始,如同在门口与人亲近,准备有所行动。初九当位,响应号召,义无反顾,所以无咎。彖将初九的“无咎”理解为“谁咎”,意思就是没有人怪罪。

六二居于内卦的中间,就像宗族管理的地方——是很严肃的地方。六二中正,与九五相应,应该等待九五的征召;但处在同样当位的初九与九三之间,出于异性相互吸引的本性,难免会出现有些亲昵的行为。在宗祠的地方与人的亲近,是失礼的行为。彖的意思,六二的行为本身就是“吝道”。

九三为内卦火焰的最上面。如果初九是家庭、六二是宗祠的话,九三就像护卫家园的城墙。九三与外卦的九四相邻。同性排斥,且九四不当位,难免会有矛盾发生。如果要保持上下的亲近态势,内卦必须有足够的实力或者智谋来维持这种关系。方法是疑兵之计,虚实并用。对方摸不清你的底细,就不会仓促行动。因此可以保持比较长期的相互对峙。彖认为九三之所以要埋伏起来,是因为敌人的刚强;之所以三年不兴兵,是出于安全的考虑。

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九四不当位,夹在九三与九五之间受排挤,可又进退不得。本来情形不大好,但是在同人亲近的大环境下,也没有大的坏处。内卦火势上炎,九四做出错误的决定,迅速的攻上六二的城墙。六二与九五有交好之心,九四攻城却不破城,即可以彰显己方的实力,又不损害双方的关系,如此才会吉祥。彖认为九四的行为为围而不攻,另有目的。

九五中正之君,当九四先行之际,九五大师跟进。九四与九三拼杀,故而有嚎啕之音。九五进入城墙之后,与六二相遇,彼此互结友好,为美满的结局,因此又笑了。彖认为九五的“笑”,因为“它”的中正,爻辞的“相遇”就是“相克”。

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上九为故事的结局。外卦的九四与九三兵锋相对,建立功劳;九五与六二缔结友好同盟,志得意满;而上九寸功未建,一无所得,本来应该悔恨才对,只是他本身的处境却由坐卧难安而变得与人在郊外亲近相处,简直不可同日而言。九五为王都,上九如同郊外。彖对上九的处境认为是壮志未酬。

【总结】

同人卦说的是如何与人亲近的方法。与人和谐相处,自然利于远行,利于君子占卜。初九在门口与人亲近相处,六二在宗庙与人亲近相互,九三在草莽之中埋伏伏兵,九四登上对手城墙,九五大师胜利相遇,上九在郊外与人亲近相处。

占得同人卦,当为吉卦,有利于远行,有利于得到朋友。当然,行为正直的人占问最为吉祥。占得初九,出门就会找到朋友。占得六二,会做出失礼的举动。占得九三,与人相处,要懂得虚实,要让别人对你莫测高深,忌讳与人过分亲近。占得九四,做事能够掌握分寸,谨守道义,吉祥。占得九五,先忧后喜,雨过天晴。占得上九,没有功劳,却有福利,有意外之得。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履卦

2023-3-22 21:00:42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2023-3-22 21:21:03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