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

无妄【卦二十五】天雷无妄乾上震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下震动、无妄去灾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当为火山、地震等影响广大的灾害的发生;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当为震惊天下的大事发生,如黄巢起义、戊戌变法等等。无妄,妄为亡女(汝),莫名之灾害,而令汝亡;无妄当为无妄想、无妄为,善莫大焉。杂卦传说:“无妄,灾也。”灾,就是灾害。

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原文】

  • 无妄:元亨,利贞。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
  • 彖曰:无妄,刚自外来而为主于内,动而健,刚中而应。大亨以正,天之命也。“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无妄之往何之矣?天命不祐,行矣哉!
  • 象曰:天下雷行,物与无妄。先王以茂对,时育万物。

【译文】

  • 无妄卦:大人祭祀,有利的占卜。“它”的不正当而有麻烦产生,不利于有所外出。
  • 彖说:无妄,九五刚爻自外前来,然后入主内卦的六二爻位,内卦震动而外卦不停止,原因就在九五刚爻得中并且与六二相应。大的亨通,借此确立正当的地位,这就是上天的命令。至于“其匪正有眚,不利有攸往”,既然前往会有灾害,又为什么要去呢?既然上天的命令就是不庇佑,不如离开啊!
  • 象说:天下雷行,万物参与,这就是无妄的卦象。碰到这样的情形,先王用“茂盛”的办法应对,也就是顺应时机孕育万物,让万物得以休养生息。

【注析】

乾主刚健,作为元首,就像汉武帝一样,不肯消停,没事也要找点事来。上卦纯粹阳爻,九五中正之君,缺乏良配;下卦的六二也中正,且与九五相应;因此九五展开对六二的追求。九五有所行动,必然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同样,上九与六三相应,九四与六三为亲近邻居,初九与六二青梅竹马。九五追求六二,由此产生多个矛盾,闹得天下沸沸扬扬;天下雷行,万物皆受到波及。对于九五的择妻,本无可厚非,因此卦辞说“利贞”。九五的失策就是自己亲自前往追求六二。因此“匪正”,非正当的正确的行为。九五失策带来的后果,就像眼疾一样,病不大却不得不立马解决。即“有眚”。

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彖的解释,一边说“天之命也”,一边说“天命不佑”,有些让人费解。其实并不矛盾。“刚自外来而为主于内”,是说九五从外来想要主宰六二之地,原因就是卦象“动而健”的性格使然。“天之命也”,说的是九五“刚中”、“六二”而应,六二顺从九五,就是“天命”。因此举行“大亨”,借此确立这种地位——“以正”。后半部分的解释,是作者对“匪正有眚”意思的发挥。既然是无妄之灾,又何必前往;无妄之灾,就是上天不庇佑的表现,如此不如离开隐居。

象针对卦象无妄之灾的表现,提出休养生息的建议,借此让万物或者社会再兴盛起来。

【原文】

  • 初九:无妄,往吉。彖曰:无妄之往,得志也。
  • 六二:不耕获,不菑畬,则利有攸往。彖曰:“不耕获”,未富也。
  • 六三:无妄之灾,或系之牛,行人之得,邑人之灾。彖曰:行人得牛,邑人灾也。
  • 九四:可贞,无咎。彖曰:“可贞无咎”,固有之也。
  • 九五:无妄之疾,勿药有喜。彖曰:无妄之药,不可试也。
  • 上九:无妄,行有眚,无攸利。彖曰:无妄之行,穷之灾也。

【译文】

  • 初九:没有灾害,前往吉祥。彖说:没有灾害的前往,是得志的表现。
  • 六二:不去耕作却有所获得,不去焚烧却成为可耕作之田,如此好事,当然有利于前往。彖说:六二虽然“不耕获”,但也并没有因此而富有。
  • 六三:没有灾害的灾难,或许就反应在牛的身上,行人得到了牛,就是邑人的灾难。彖说:行人得到了牛,就是邑人的灾害。
  • 九四:可以占卜,没有过错。彖说:九四“可贞无咎”,是本来就存在的情况。
  • 九五:没有灾害的疾病,不用吃药就会好转。彖说:有灾害的药物,不可以尝试。
  • 上九:没有灾害,行动却有麻烦,没什么好处。彖说:有灾害的行动,是道路穷尽所带来的灾难。
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注析】

六二爻,菑(zi),字有田中焚草之象,焚烧荒地成为田地,就是菑的含义。畬(yu),乃余田也,为可耕作之田地。

初九当位,虽然与九四不应,但却与六二比邻亲近。既然“无妄”,自然“往吉”。彖将初九的吉祥归结为“得志”。

六二中正,不耕而获,在于初九的劳作;不菑畬而得到新田,在于九五的赏赐。九五高高在上,而没有阴爻相伴,六二当主动前往,那样前途将不可限量。彖的解释,六二跟着初九就不会富足。

六三不当位。如果说初九是为六二耕作的人,六三就像耕作的牛。耕作的人,当位没什么过错,而耕作的牛因其不当位却容易走失。初九是“邑人”,九四是“行人”,一旦初九与六二过于亲近,六三则容易被排斥而走失。如果六三被九四得到,就是初九的巨大损失。彖的解释,行人得到了牛,邑人就会因失去牛而无法耕作,如此就是邑人的灾难。

九四不当位,遭同性的九五排斥,就会容易出走。九四出走(行),就会得到六四。无论九五造成怎样的无妄之灾,九四总有所收获。“无咎”指九四不当位而言。“可贞”,指九四有所收获而言。彖的解释,固有,为很牢固的拥有。

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九五处在三阳爻之中,难免不会对六二怀有相思病。相思苦,非药可医。一旦良缘结就,自然不药而愈。彖将“无妄”理解为灾害,“无妄之药”就成了有毒害的药。

上九虽然与六三相应,可是九四近水楼台先得月,前去必定会与九四冲突,九五倚重于九四,上九自然一点好处也捞不着。彖的解释,上九前进无路,因此受到灾害。

【总结】

无妄卦说的灾害的辟除。初九没有灾害,六二不劳而获,六三丧牛之灾,九四没有过错,九五得疾不药而愈,上九虽然无灾却麻烦缠身。占得无妄卦,当为吉卦;保持自身中正,不随便行动,就会有意外收获;如果行为不正当,就会带来不得不解决的麻烦。占得初九爻,吉祥,自己的称职工作得到六二领导的青睐。占得六二爻,吉祥却面临抉择,如果安于现状,会有所获得,但难有大的成就;如果有晋升的机会,又去主动的谋取,成就不可限量。占得六三爻,郁闷,必然有所损失;被自己人得到还好,被外人得到就会对自己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害。占得九四爻,被排斥,出行却有意外之财,喜忧掺半。占得九五爻,出现问题,要对症下药,不要有病乱投医。占得上九爻,很悲催,躺着也中枪,行动就会麻烦。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火同人卦

2023-3-22 21:15:27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2023-3-22 21:26:2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