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天下有风,姤。后以施命诰四方。

姤【卦四十四】天风姤乾上巽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下有风、万物邂逅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天下有风,呼来吼去,行遍千里,与万物相遇;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巽为长女,乾为老夫,长女与老夫邂逅,而行暧昧之事,为人所不齿。姤(gou),乃女后也,后为诸侯之长,姤字本义,当为强势如诸侯之长似的女人。杂卦传说:“姤,遇也,柔遇刚也。”此意,“姤”当同于“逅”,邂逅之意。

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原文】

  • 姤:女壮,勿用取女。
  • 彖曰:姤,遇也,柔遇刚也。“勿用取女”,不可与长也。天地相遇,品物咸章也。刚遇中正,天下大行也。姤之时义大矣哉!
  • 象曰:天下有风,姤。后以施命诰四方。

【译文】

  • 姤卦:卦象就像一个强壮的女人,不要迎娶这样的女子。
  • 彖说:姤就是相遇,柔爻与刚爻的相遇。“勿用取女”,不可以长久相处。婚姻就要像天地的相遇一样,细细品味万物的情感,并且感受它们美好的向往。作为阳刚的男人,要以事业为重,如果遇到中正的君主,天下之大就可以任从自己行走。姤卦的现实意义重大啊!
  • 象说:天下有风,就是姤的卦象。诸侯之长借此实施君王的命令,并且通告四方民众。

【注析】

壮,为强壮或者强势。取同娶。

乾为老夫,巽为长女,乾刚气纯粹而健康好动,巽柔顺而低伏,乾上巽下,有老夫长女交媾之象。卦气阳爻势大,但有衰落之势;阴爻虽弱,但有上长之势。女子势大,将非男子之福。因此卦象以“壮女”来形容。对于一个缺乏贞操的女子,且又心怀野心,这样的女子,怎么能够迎娶呢?

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彖的解释,姤就是邂逅,是柔爻对刚爻的主动邂逅。“勿用取女”,长女与老夫只是短暂的交欢,老夫会很快的老去,长女会逐渐的强壮,难以长久的相处。接下来,彖联想了许多:人不要沉迷于鱼水之欢,应该增长自己的学识,感悟更多美好的事物;一旦得到中正的九五之尊赏识,天下还有哪里去不到,还有什么得不到?

姤卦为天下之风,与万物邂逅。风的传播,可以说无所不在。象就看重了这点,对于君王的诰命,诸侯之长要起到风的作用,让四方的民众都能够知道。君王的政令得到贯彻,就会将社会治理的太平。

【原文】

  • 初六: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羸豕孚蹢躅。彖曰:“系于金柅”,柔道牵也。
  • 九二:包有鱼,无咎,不利宾。彖曰:“包有鱼”,义不及宾也。
  • 九三:臀无肤,其行次且,厉无(大)咎。彖曰:“其行次且”,行未牵也。
  • 九四:包无鱼,起凶。彖曰:“无鱼之凶”,远民也。
  • 九五:以杞包瓜,含章,有陨自天。彖曰:九五“含章”,中正也。“有陨自天”,志不舍命也。
  • 上九:姤其角,吝无咎。彖曰:“姤其角”,上穷吝也。

【译文】

  • 初六:被系缚在金属的桩子上,占卜吉祥。如果有所前往,会遇到凶险。爻象就像一头瘦猪在圈内来回徘徊。彖说:“系于金柅”,为柔爻道路的被牵制。
  • 九二:庖食有鱼,不是过错,但却没有宾客的份。彖说:“庖有鱼”,从道义上讲,也不会与宾客共享。
  • 九三:臀部受到伤害,走路一瘸一拐的,虽然情况十分不好,但也没什么大的过错。彖说:“其行次且”,是因为行走的时候没有别人牵引。
  • 九四:庖食没有鱼,站起来争执,凶险。彖说:九四“无鱼之凶”,是因为远离民众。
  • 九五:用杞柳包裹着瓜果来比喻,美好的东西虽然一时隐藏了起来,但时间久了就会从天上掉下,从而显露出来。彖说:九五“含章”,是因为地位的中正。“有陨自天”,志向就是不舍弃命运的安排。
  • 上九:在“它”的最顶端邂逅,情形不妙,但也没什么过错。彖说:“姤其角”,是在上道路的穷尽,因此情况堪忧。

【注析】

初六爻,金柅(ni),《释文》说“柅,说文作檷”,《说文》说“檷,络丝柎也,柅就相当于缠绕丝线的木椎之类的工具。东汉马融云:“柅在车下,所以止轮”,因此又有人将柅解释为“止车木”。柅字乃木尼也,当为光杆之木,金柅,当为金属与光杆木结合而成的栓马之类的桩子。蹢躅(zhizhu),即踯躅,徘徊不前的样子。九二爻,包同庖,为烹饪食物的意思。宾为宾客。九三爻,次且同趑趄(ziju),走路一瘸一拐的样子。九五爻,杞,高亨怀疑应该借为芑,也就是白粱粟,“以杞包瓜”也就是用白粱粟在田里包裹住瓜。实际上,杞应该为杞柳,枝条柔软而细密,瓜果攀附在杞柳之中,时间长了就会掉了下来,“有陨自天”。况且九五之位,高高在上,若为白粱粟,明显与爻象不符合。包为包裹。章为早立,引申为美好之事物。上九爻,角,角长在头上,为最顶端的部位,一般形容上爻,而初爻一般用“趾”形容。

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初六的爻辞似乎应当改为:羸豕孚蹢躅,系于金柅,贞吉。有攸往,见凶。

初六阴爻虽然不当位,但是符合阴爻在下的性格。阴爻柔弱,又处在阳爻的位置,其形象就像一头被俘虏的瘦猪一样,只能在原地徘徊。“金柅”是对九二的形象比喻。初六只有与九二建立牢固的关系,才会吉祥。如果摆脱了这个关系,就会被众多阳爻所骚扰,如此则情况不妙。彖的意思,初六“系于金柅”,是因为初六柔爻被九二刚爻所牵制。

九二也不当位,为五个阳爻最下端的一个,按说应该是“出而无车,食而无鱼”,因为与初六亲近,阴阳得以调和,庖食就会有小鱼小鲜,以解滋味。九二与初六亲密,其关系就如吃饭有鱼一样,甘美自知。九二与九五同性排斥,九五前来,九二当然不能将初六与之共享。彖的解释,人家九二与初六的小日子,甘甜当然不会同宾客分享。

九三巽为股,夹杂在不当位的九二与九四之间;九三当位,而九二与九四不当位,难免不被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被打得皮开肉绽,行走都不方便,也在情理之中。但同时也因为“它”的当位,虽然没有上九相应,也不会有太大的危害。彖的解释,九三走路一瘸一拐,是因为没人搀扶着“它”。

九四虽然与初六相应,但中间有九三与九二阻隔,难以成其好事。九二近水楼台先得月,“包有鱼”;九四却鞭长莫及,“包无鱼”。九四起而争执,泄愤于九三,但九五中正之君,必然会不满意九四的所作所为,那样九四的情形就会极为糟糕。彖的解释,其无论是“无鱼”,还是“凶”的结局,皆因为“远民”,也就是远离作为民众象征的初六爻。

九五中正,本来地位非凡,应当会春风得意,其实则是秋风萧瑟,寂寞不已。姤是内卦巽的壮大,就像诸侯之长“后”一样威风八面。九五被高高架起,就像甜美的瓜果被杞柳包裹了一样,与人没有交集。直到瓜熟蒂落,才为人发现,但已经为时已晚。这很有点像周朝绝大多数君王的处境,哪怕君王多么中正,也不敌诸伯长对局势把握的牢靠。彖的解释,九五的“含章”,是因为“它”中正的地位;作为君王,“它”的命运就是将自己美好的愿望在民众之中实现。

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上九为最后的邂逅。情况堪忧,但也是没办法的事,所以不能去怪责。如果说,九五还有一天“有陨自天”,与民众邂逅;上九简直没有一点机会,处境自然艰难。彖说上九的“吝”,就在于他“上穷”——在上道路的穷尽。

【总结】

姤卦讲的是邂逅的故事。初六如同被圈养的群众,九二为自私自利的地方诸侯,九三是被九二打压的地方正直官吏,九四为贪图小利的大臣,九五为功德不显的中正之君,上九为迟到的相遇。

占得姤卦,不利于婚娶。占得初六,女子就近婚嫁吉祥,心气高则凶险。占得九二,吃饭有鱼,利于结婚,时不我待,果断出击。占得九三,有屁股受伤之虑。占得九四,对于婚姻而言,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发生冲突,处境堪忧。占得九五,婚姻迟。占得上九,婚姻难成。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雷无妄卦

2023-3-22 21:21:03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水讼卦

2023-3-22 21:30:0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