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天水讼卦

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讼【卦六】天水讼乾上坎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下有水、百姓争讼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天下之水,当为江河湖泊之水;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内心陷入险境,而外表不停的努力,必然有所争执。讼,乃公道之言也,有争执之意。杂卦传说:“讼,不亲也。”亲就是亲近。

乾宫八卦解读——天水讼卦

【原文】

  • 讼:有孚窒惕,中吉,终凶。利见大人,不利涉大川。
  • 彖曰:讼,上刚下险,险而健,讼。“讼有孚窒惕,中吉”,刚来而得中也。“终凶”,讼不可成也。“利见大人”,尚中正也。“不利涉大川”,入于渊也。
  • 象曰:天与水违行,讼。君子以作事谋始。

【译文】

  • 讼卦:有所俘获,窒息惕惧之貌,中间位置吉祥,最终凶险。有利于见到大人,不利于长途跋涉。
  • 彖说:讼卦,上乾刚健而下坎险陷,陷在险中又不断的争斗,这就是讼卦的含义。“讼有孚窒惕,中吉”,是说九五刚爻前来九二之所,九二吉祥是因为“它”得居中位的缘故。之所以“终凶”,是因为争讼之事不可以成功。“利见大人”,崇尚的是九五之君的中正。“不利涉大川”,那样就会陷入深渊之中,最终难以自拔。
  • 象说:天与水的行动方向相违背,这就是讼的卦象。君子借此作为事业,在事业的开始阶段仔细谋划。

【注析】

窒惕:窒字如至身于穴中,穴中地方狭窄,呼吸容易困难,因此窒为窒息之意;惕字为心理之易变,有忐忑不安之意,引申为警惕。

乾健而前行,坎陷而后退,就像打仗,元帅说前进,有将军却后退,这就必须要说道说道了。回到帅府,把那将军绑上前来。九五就像那元帅,九二就像那将军。九二知道犯了军令,因此“有孚窒惕”,害怕的不得了。因为“它”是将军,不会被轻易取代,故曰“中吉”。但是“它”犯的不是一般的小错误,不杀不足以震慑三军,故曰“终凶”。元帅斩将军,就如君王斩诸侯。君王一怒,天下皆知,因此“利见大人”。大人就是像君王一样伟大的人物。从卦象来看,健而险,有远行遇险之兆,因此“不利涉大川”。

乾宫八卦解读——天水讼卦

彖对“讼”字的理解不详。“有孚窒惕”,说的是九二;之所以“中吉”,彖的理解是“刚来而得中”,“刚”当指“上刚”,为乾上之九五爻,九五来到九二,就是“刚来”;“得中”,是九五暂居九二之位。彖对“终凶”的理解为争讼的失败。“入于渊”,是指乾在坎水之上。讼为出现矛盾之后的争执。与其在出现矛盾之后争执不休,不如在事情的开端之时,就把矛盾扼杀于萌芽状态。象的“作事谋始”,说的就是在做事情的开始时候,就开始谋划。出现矛盾,并且矛盾的双方闹的不可开交,就是不善于做事的表现。

【原文】

  • 初六:不永所事,小有言,终吉。象曰:“不永所事”,讼不可长也。虽“小有言”,其辩明也。
  • 九二:不克讼,归而逋,其邑人三百户无眚。象曰:“不克讼”,归逋窜也。自下讼上,患至掇也。
  • 六三:食旧德,贞厉,终吉。或从王事,无成(有终)。象曰:“食旧德”,从上吉也。
  • 九四:不克讼,复即命,渝安,贞吉。象曰:“复即命,渝安,贞(吉)”,不失也。
  • 九五:讼,元吉。象曰:“讼,元吉”,以中正也。
  • 上九:或锡之鞶带,终朝三褫之。象曰:以讼受服,亦不足敬也。

【译文】

  • 初六:不能够把“它”所做的事情一直进行下去,就会稍微受到责备,不过最终吉祥。彖说:“不永所事”,是因为争讼之事不可以长久进行下去。虽然“小有言”,“它”只要辩解一番就会为九二所明白。
  • 九二:不能够赢得官司的胜利,回家就开始逃亡,“它”的乡人三百户没有罪过。彖说:九二“不克讼”,所以回去就逃跑了。以下诉上,是自己招掇来的祸患。
  • 六三:依靠祖上积累的阴德吃饭,占卜情况不妙,最终却吉祥。如果是从事君王的事业,即使没有取得成就,但是也是一个好的归宿。彖说:六三“食旧德”,是顺从上面带来的吉祥。
  • 九四:不能够赢得官司,归来就顺从命运的安排,改变的心情变得安静下来,占卜吉祥。彖说:“复即命,渝安,贞(吉)”,如此则不会失去自我。
  • 九五:公道的言论,大人的吉祥。彖说:九五“讼元吉”,凭借的是他中正的为人和地位。
  • 上九:即使赐给“它”命官的服饰,朝议终结之前也会三次被提到剥夺。彖说:凭借官司得到升官的服装,也不值得受到尊敬‘

【注析】

初六爻,永,为长久之意。言为责备。九二爻,逋(bu),为甫走也,有逃亡之意。眚(sheng),病生于目,为小的毛病,但对人却有迫切之忧患。六三爻,旧德,为已往的恩德或者阴德。九四爻,即为就。上九爻,锡同赐,赏赐之意。鞶(pan)带,为革做的腰带,是身份地位的象征。褫(chi),为虎皮之衣,十分珍贵,此为剥夺之意。

初六为润下之水,因为争讼的开始,不得不停下正在进行的事情。因为阴处阳位不当,所以会受到同样不当位的九二稍微责备;又因与九四相应,所以最终吉祥。彖的解释,利用的是常理;常理就是,争讼之事不可以长久进行下去,别人责备你,你辩解一番,事情就会明了。

乾宫八卦解读——天水讼卦

九二相当于水源的掌管着,居中不正,九五剥夺他的权利,九二愤而抵抗,不过只是以卵击石罢了;再者,九二有怀璧其罪之嫌,所以只能够逃跑奔亡。有罪的是九二,九五争夺的却是他的两个阴爻,所以他的邑人却是没有一点灾难。彖的解释,你打不赢官司却得罪了强敌,还不赶紧收拾一下立马逃走;如此结局,就是以下犯上而招来的祸患。

六三为九二之臣属。九二为封邑之主,因与九五争执而获罪逃亡。六三虽然不当位,但是曾经与九二亲近为临,能够得到九二的赏识与眷顾。九二逃亡,六三失去靠山,故而“贞厉”。但是,六三同样与九五的近臣九四交好,况且与上九相应,所以其遭遇与九二完全不同,结果是吉祥的。之所以“或从王事“,就是出于六三与九四的关系而言;又之所以“无成”,是因为六三毕竟不当位的原因。彖的意思,“食旧德”,就是六三对上面九四的顺从。

九四为九五之近臣,因九五与九二有争执,九四从中与六三通言,六三与九四都不当位,难以胜任,所以对九二与九五的争执,难以平息,故而“不克讼”。九二前车之鉴,对于九四而言,同样起到了震慑作用,九四只能安守本分,才能常保富贵,故而“渝安”,方能“贞吉”。彖对九四的心态变化,认为没有损失。

九五中正之君,对因九二的不当行为而引起的争讼予以干涉,发出公道之言,从而赢得民心的支持。因此“元吉”。彖的解释,也抓住了九五中正的特点。

上九阳处阴位不当,况且与九五同性排斥,是十分不利的。不过,因为九五与九二产生争执的事情,上九起到了交好六三与平衡九四之力量的作用,对于九五来说,他却是有一定功劳的。按照常理,九五应该对上九予以赏赐,不过,上九本来已经高高在上,再予以升官,必然危及九五的地位,况且,只是争讼的事情,轻易封官,也是不恰当的。所以,九五即使有了对上九封赏的意思,也会旋即后悔,取消自己的决定。彖的解释,本来事情就不大光彩,再封赏奖励一些人,这些人也不会受到别人的尊敬。

【总结】

讼卦说的就是争讼的道理。初六地位低下故而不争,九二争而不胜逃跑,六三得到庇护无碍,九四争而不胜顺其自然,九五公道处事,上九不应该因争讼而得到赏赐。

占得讼卦,非吉卦,有争执之事情发生。占得初六,犯小错而得到批评,最终却吉祥。占得九二,输掉官司,但不要祸及他人。占得六三,虽然缺乏才干,却会得到长辈余荫的庇佑。占得九四,没有平息官司,在于自己的不称职、不当位,因此要幡然悔悟,兢兢业业,如此才会吉祥。占得九五,做一个不偏不倚能够公正处理事情的领导,吉祥。占得上九,靠打官司赢得财富或者声誉,也不会赢得尊敬,因为调解纠纷化敌为友才是正当手段。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风姤卦

2023-3-22 21:26:24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山遁卦

2023-3-22 21:34:3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