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宫八卦解读——天山遁卦

不可久居其所,故受之以遁。遁者,退也。

【卦三十三】天山遁乾上艮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下有山、隐士遁迹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山高而接近于天,必然物产丰厚;从人事的角度来看,物产丰厚,就会有人乐于隐居于此方天地。遯字乃携猪肉而行之象,为隐藏之意。“遯”卦又作“遁”卦,“遁”字是为了防御、防备而隐藏起来。不管如何,都很适合于来到深山之中。杂卦传说:“遁则退也。”退即撤退之意。无论是“遯”,还是“遯”,其目的是共同的,那就是隐居。

乾宫八卦解读——天山遁卦

【原文】

  • 遯:亨,小利贞。
  • 彖曰:“遯亨”,遯而亨也。刚当位而应,与时行也。“小利贞”,浸而长也。遯之时义大矣哉!
  • 象曰:天下有山,遯。君子以远小人,不恶而严。

【译文】

  • 遯卦:祭祀,小有利的占卜。
  • 彖说:“遯亨”,因为隐遁而亨通。九五刚爻当位与六二柔爻相应,与现实同行。“小利贞”,阴爻如水浸岸慢慢增高,一旦阴盛阳衰,就无利可言。遯卦的现实意义重大啊!
  • 象说:天下有山,就是遯的卦象。君子借此远离小人,不要凶恶,而要用严肃的态度对待。

【注析】

遯卦从爻象来看,九三、九四、九五、上九,不断消失在上方天际,因此有隐遁的意思。阳气虽旺,如同午后;阴气虽弱,已近傍晚。阴气将盛,遁走为君子保身之道。因此占卜结果还是小有好处的。

彖对卦辞的注解,其实可以分为前后的两个部分,前部分解释什么是“遯亨”,后部分解释为什么“小利贞”。彖对于“遯亨”的解释不大好理解。要与卦气相结合。“刚当位而应”,能够当位且又相应的,只有九五;奇怪的是为何不用“中正”而用“当位”呢?因为九五要隐遁,地位难保,也就不用再言“中正”了;九五因为能够掌握时机,带领族人隐遁,因此还是很称职的,因此“当位”。“小利贞”的原因,就是阴气的上浸,逼迫着阳气的离开,阳气消弱,阴气自然上长。

乾宫八卦解读——天山遁卦
———

象针对卦气之中所表现的阳气开始衰退阴气开始生长的现象指出,作为阳爻的君子,即使与阴爻相应,也要像远离小人一样的远离对方。因为小人是为了谋夺君子的势力。对于这种情况,不要恼羞成怒,用十分凶恶的态度对待小人,那样很容易直接造成小人的反扑;而是要严肃的考虑局势,因为只有严肃,才会冷静,只有冷静,才会做出最正确的决断。

【原文】

初六:遯尾,厉,勿用有攸往。彖曰:“遯尾”之厉,不往何灾也?

六二:执之用黄牛之革,莫之胜说。彖曰:“执用黄牛之革”,固志也。

九三:系遯,有疾厉,畜臣妾吉。彖曰:“系遯”之厉,有疾惫也。“畜臣妾吉”,不可大事也。

九四:好遯,君子吉,小人否。彖曰:“君子好遯”,“小人否”也。

九五:嘉遯,贞吉。彖曰:“嘉遯贞吉”,以正志也。

上九:肥遯,无不利。彖曰:“肥遯无不利”,无所疑也。

【译文】

初六:隐遁中落在了队伍的尾部,非常危险,不用再有所行动的前往了。彖说:“遯尾”的凶险,不前往会有什么危害?

六二:用黄牛皮制作的革带绑缚着“它”的双手,没有人能够胜过革带的坚韧而摆脱。彖说:“执用黄牛之革”,是为了巩固六二的志向。

乾宫八卦解读——天山遁卦

九三:被绑着着隐遁,有疾病发生时就会十分危险,不过蓄养臣属和妾室是吉祥的。彖说:“系遯”的危害,有疾病时就会疲惫不堪。“畜臣妾吉”,不可以对这样的臣妾委以大事。

九四:喜好隐遁,君子吉祥,小人背运。彖说:君子好隐遁,小人就会被否定。

九五:嘉奖隐遁的人,占卜吉祥。彖说:“嘉遯贞吉”,是为了确立“它”们的志向。

上九:物质充足的隐遁,将会无往不利。彖说:“肥遯无不利”,在于没有什么疑虑。

【注析】

六二爻,执,为手抟成丸之状,是对手部的捆绑,引申为牵引之意。黄牛之革,为黄牛皮制作而成的革,结实耐用。说,同脱,摆脱之意。九五爻,嘉为奖励。上九爻,肥,《说文》“多肉也”,意思为物质富足。

初六不当位,为最为基层的老弱病残之人。虽然有九四之应,但是在隐遁的开始阶段,就会像队伍的尾巴一样容易为人所发现。隐遁的过程,如果暴露了踪迹,将是十分凶险的事情,也许会导致这个队伍的全军覆没。为了保护队伍,同时也为了初六便于隐藏,不参加隐遁,是最好的决定。彖的解释说的很明白,不管如何危险,不去就不会有灾难。

六二中正,与初六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卦艮止的性格,也不主张隐遁。但是,九五与之相应,六二是九五隐遁时重点要携带的对象,绑也也要绑着“它”一同隐遁;而且用最牢固的黄牛皮革带绑着,想逃脱都逃脱不掉。彖的解释,为什么用黄牛皮革带绑着六二,就是九五为了巩固“它”的志向。

九三本身是内卦艮止的力量,当位,是六二的忠实助手。但是,由于六二的被擒拿,自己不得不投降。系着曾经熟悉的伙伴,再加上来自九四的排挤,身心疲惫,十分容易患上疾病。不过,九三作为阳爻,同样有着积极进取的性格,为了更好的生活,蓄养臣妾就可以在不远的将来,更好的繁衍生息。彖的解释,“厉”是因为疾病的发生,“吉”在于蓄养臣妾并且能够管控住“它”们。

九四为隐遁行动的执行者,直接绑缚了不听话的六二,招降了可堪一用的九三。在隐遁的行动中,如果“它”表现君子的作风,对六二与九三善加对待,就会得到吉祥的结果;如果肆意妄为,损失了大量的人口,就会受到九五严厉的制裁,那时候就会倒霉运了。彖的解释,君子隐遁,是一种美德,会受到赞美;而小人隐遁,为装腔作势,会得到否定。

乾宫八卦解读——天山遁卦

九五为隐遁的主导者,九四不大配合,六二与九三是“它”需要的追随者,与其一味的督促,不如通过奖赏的方法激励“它”们的志向。众人心悦诚服的追随,无疑是最好的情形。彖的解释,九五之所以“嘉遯”,就是为了端正“它”们的志向。

上九阳处阴位不当,本身就喜动,一旦让“它”行动去隐遁,“它”的欢呼声最高,作为先头部队,“它”带着最为充足的物质,为即将到来的队伍安营扎寨,做好准备。彖的解释,既然是为了隐遁,唯一的疑虑就是物质的是否充足;物质充足,自然疑虑消除。

【总结】

遯卦说的是如何隐遁。初六为隐遁中掉队的人,六二为被绑缚着隐遁的人,九三为隐遁中出现的疾病,九四为喜好隐遁的人,九五为嘉奖隐遁的人,上九为隐遁的物质准备。

占得遯卦,小吉。占得初六,与其暴露行迹凶险,不如不去。占得六二,有被绑缚之虑,会被强迫做自己不喜欢做的事情。占得九三,有得疾之虑,适宜囤积东西。占得九四,胸怀坦荡者吉利,患得患失者不吉。占得九五,作为领导,要有激励属下的手段。占得上九,丰衣足食。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乾宫八卦解读——天水讼卦

2023-3-22 21:30:04

占卜文王八卦

坤宫八卦之坤解读

2023-3-23 20:34:48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