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宫八卦之地火明夷卦解读

晋必有所伤,故受之以《明夷》。

【卦三十六】地火明夷 坤上离下

【题解】

此卦为地中有火、光明夷灭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离火被坤土所掩埋,为光明的被夷灭;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外表柔顺,内心光明,为韬光养晦之举。明夷:明乃日月之光也;夷字为一人持弓之象,引申为伤害之意;综合起来,为光明的被掩盖,有黑暗之意。杂卦传说:“明夷,诛也。”谚语所谓:“近墨者黑,近朱者赤。”黑则不明,赤则光显。诛字本义当为朱者之言也,为显赫之人所发的言论,闻着莫不影从;朱砂用于勾画人之死亡,因此诛字又演变为杀人之言的意思。

坤宫八卦之地火明夷卦解读

【原文】

  • 明夷:利艰贞。
  • 彖曰:明入地中,“明夷”。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利艰贞”,晦其明也,内难而能正其志,箕子以之。
  • 象曰:明入地中,明夷。君子以莅众用晦而明。

【译文】

  • 明夷:利于占卜艰难的事物。
  • 彖说:光明的事物进入地中,这就是明夷。内卦文明而外卦柔顺,以此蒙受大的灾难,就像文王一样。有利于占卜艰难的事物,是为了隐晦“它”自己的光明,处在艰难之中却能够端正他的志向,就像箕子一样。
  • 象说:光明进入地中,就是明夷的卦象。君子借此用韬光养晦的方式与众人相处。

【注析】

晦(hui),隐而不明之谓。箕(ji)子,为帝乙之弟,帝纣之叔父,有贤明之德。莅(li),字象乃位子之上张盖草席也,有草民之位的意思。

明夷卦内离主丽而外坤主顺,只要能够韬光养晦,静以待时,终有离上坤下晋升之时。故而利于占卜艰辛之事。从爻象来看,六二中正,上下得到初九与九三的良好辅佐,有取代居中不正的六五的趋势,只是六五有六四良臣辅佐,不可疾图,只可缓取。对于六二而言,前途一片光明,只是在最黑暗的时刻,需要等待。

坤宫八卦之地火明夷卦解读

彖对“明夷”的理解,就是光明进入了地中,由此而受到伤害。彖对“利艰贞”的解释,用了两个很具体的例子,一个是文王被拘之事,一个是箕子为纣王所排斥的故事。文王内心光明而外表柔顺,如此“以蒙大难”。箕子则是采用“晦其明也”的方式,韬光养晦,明哲保身。彖对明夷卦的注解,可谓是开辟了“以史证易”的先河。

明夷卦为光明的被掩盖。所谓邪不胜正,各安天命。地本柔顺在下,火本光明趋上;小人本为小民,君子理当被重用;小人居君子之上,不胜其用,必被诛灭淘汰。一分为二分析问题,大象告诫六五,莅位当众,需如老子所言“知白守黑”、“大巧若拙”、“大智若愚”,用晦而明;如果像纣王一样“知足以拒谏,言足以饰非”(引自《史记*殷本纪》),则大错特错。

【原文】

  • 初九:明夷于飞,垂其翼。君子于行,三日不食。有攸往,主人有言。象曰:“君子于行”,义不食也。
  • 六二:明夷夷于左股,用拯马壮,吉。象曰:六二之吉,顺以则也。
  • 九三:明夷于南狩,得其大首,不可疾贞。象曰:“南狩”之志,乃得大也。
  • 六四:入于左腹,获明夷之心,于出门庭。象曰:“入于左腹”,获心意也。
  • 六五:箕子之明夷,利贞。象曰:“箕子”之贞,明不可息也。
  • 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象曰:“初登于天”,照四国也。“后入于地”,失则也。

【译文】

  • 初九:在黑暗之中飞翔,应该垂敛着它的翅膀。君子在黑暗之中行走,三天吃不到东西。如果有所前往的去借食,就会受到主人的责备。彖说:“君子于行”,本来用意就是不吃食物。
  • 六二:在黑暗之中,左股受到伤害,以此拯救了健壮的马,吉祥。彖说:六二爻的吉祥,在于“它”的柔顺,并且借此作为行为的准则。
  • 九三:在黑暗之中,向着南方狩猎,得到了六五大人的头颅,不可以占卜疾病。彖说:“南狩”的志向,就是为了大有收获。
  • 六四:进入到“它”的左面腹地,获得黑暗的核心原因,关键在于要走出“它”的门庭。彖说:“入于左腹”,是为了获得心中的意愿。
  • 六五:像箕子一样韬光养晦,则有利于占卜。彖说:箕子的坚贞,昭示着光明的不可被熄灭。
  • 上六:不能够明晓隐晦之道,虽然开始时能够登到天上,但是后来却会跌入地下。彖说:“初登于天”,光亮照耀于四方之国家。“后入于地”,沦为阶下之囚失去依靠的准则。

【注析】

初九爻,言,责备之意。六二爻,拯,同騬(cheng),为辖马的用具。

初九阳爻当位而好动,离为稚,为火,在最黑暗的处所,初九这只野鸡,只好垂敛着翅膀觅食。如果是野鸡觅食,随便就可以得到食物;但是,如果是君子,则不义之食不食,饿肚子就在所难免。爻当一日,初九至九三为三日,依旧处在黑暗的地下,因此“三日不食”。初九与六四相应,却是六二的子民,“它”到达六四之所,固然可以得到食物充饥,但是六二与六五并不和睦,初九到六五之臣子、六四之所的行动,就会受到六二的责备。彖将“君子于行”理解为君子应该遵循的礼节,也就是在行走的时候不能够吃东西;边行边食,是小人的举动。

六二中正,虽然与六五不应,但是能够得到初九与九三的拥护;虽然身处下位,但内心充满光明,因而断为吉祥的征兆。为何“明夷夷于左股”,而不是其它地方呢?与“左股”对应的是“右肱”,“股”指大臀部位,“肱”指大臂部位,而“左”有示下之意,“右”则有指上之意。(古语有“上下其手”一说,上手以示尊贵,下手以示藐视,一般人皆习惯以右手为主、左手为辅,作用高低立判。)初九在六二之下,如同六二之“左股”;而九三在六二之上,如同六二之“右肱”。九三与六四亲近,因此不易受伤;而初九虽然有六四之应,因地位之地下,却容易受伤。阳爻的性格如马之倔强好动,阴爻的性格如牛之温柔好静,因此,“用拯马壮”则是六二对初九的关照。彖将六二的吉祥归结为“顺以则”的原因。则为原则、准则,必须遵从的行为纲领。“顺以则”有两个意思:一是“顺而则”,一是“以则顺”。话句话说:为什么“顺”?“以则”。“顺”又会如何?“以则”。联系爻辞,六二爻无疑是柔顺的,并且利用了“它”的柔顺拯救了强壮的马。因此以上两种意思,兼而有之。

坤宫八卦之地火明夷卦解读

九三爻处在最为接近光明的边沿,为六二的良将,又与在上方的六四交好,冲破黑暗,走向光明,当仁不让。天南地北,在下方的九三向上进发,犹如向南狩猎,必然可以铲除不当位的六五,获得大光明。斩首为凶险之兆,因此不利于占卜疾病。彖将九三的“南狩”,看作是打破黑暗重回光明的大的志向,这个志向如果要实现,就会需要九三大的战绩。

六四对于六五来说,犹如胸腹,犹如门庭;打开了六四的通道,就会直接进入到内室心脏的部位。六五居中不正,为黑暗的制造着,必须被诛灭,才会恢复天地之清明。彖的意思很明白,“左腹”之下就是心脏的位置;“入于左腹”,自然可以明白心意所在。

六五爻最为不是,上下无亲,远近不应,自己又不当位。若为箕子,知道归隐退守,韬光养晦,就可以避免掉祸害的发生,反而因此可以承袭宗祀。如果像纣王那般,被群小包围,又压制光明的六二文王,难免连自己的脑袋也保不住。彖将“贞”理解为贞操,操守就相当于人们内心的光明,如果君子失去了操守,也就意味着光明的被灭。

上六虽然当位柔顺,但是却不明白进退之道。六五夷灭六二,上六助纣为虐,此时固然高高在上;六五反被六二灭杀,上六就会被殃及池鱼,从而被打落凡尘成为阶下之囚。彖于“登于天”想到了太阳的光芒,于“入于地”想到了地狱的无情,真是得势时嚣张跋扈,失势时惨不忍睹啊!

【总结】

明夷卦说的是箕子韬光养晦的故事。既然是为了韬光养晦,因此“利艰贞”。初九的养晦,如垂羽的野鸡,如三餐难继的君子。六二将光芒韬去,收敛自己的行为。九三一改常态,将韬光养晦改变为雷霆手段,一举翻盘,化被动为主动。六四是黑暗势力的忠实守卫,想要改变现状,必须对六四十分熟悉。六五是造成黑暗的元凶,是必须要诛杀的对象,只有像箕子一样隐秘行事的人,才会有利,余皆不祥。上六不分黑白,颠倒是非,最终也会受到惩罚。

占得明夷,有利于艰难之事。占得初九,情况堪忧,但要保持自己的韧性,不要向别人求助。占得六二,有失有得,注意左股不要被伤害。占得九三,占卜狩猎会有所收获,不可占问疾病。占得六四,要注意保守机密。占得六五,有利于像箕子一样韬光养晦的人占卜。占得上六,要明智,要明白“登的高就跌的狠”的道理。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坤宫八卦之地雷复卦解读

2023-3-23 20:59:31

占卜文王八卦

坤宫八卦之地泽临卦解读

2023-3-23 21:13:25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