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宫八卦之泽天夬卦解读

《夬》者,决也。

益而不已必决,故受之以《夬》。

【卦四十三】泽天夬兑上乾下

【题解】

此卦卦象为天上有泽,瞬间夬决。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天上有泽,如同云雾,随着烈阳的照射,必然会瞬间消失;从人事的角度来看,不停止的说话,或者不停止的取悦,这种事情需要马上的中断。夬字有断头斩腰的形象。杂卦传说:“夬,决也。”决,就是决断。

兑宫八卦之泽天夬卦解读

【原文】

  • 夬:扬于王庭,孚号有厉。告自邑,不利即戎,利有攸往。
  • 彖:“夬”,决也,刚决柔也。健而说,决而和。“扬于王庭”,柔乘五刚也。“孚号有厉”,其危乃光也。“告自邑,不利即戎”,所尚乃穷也。“利有攸往”,刚长乃终也。
  • 象曰:泽上于天,夬。君子以施禄及下、居德则忌。

【译文】

  • 夬卦:被惩罚的呺呼声飘扬于王庭之上,有危险的事情即将发生。来自乡邑的报告,不利于马上刀兵相见,利于有人前往一趟。
  • 彖说:夬就是决断,是刚爻对柔爻的决断。内卦乾属性为健,外卦兑属性为说,健动而说悦,决断的结果是和平相处。卦辞“扬于王庭”,是因为一个柔爻飞乘在五个刚爻之上。光为显而易见之物,“孚号有厉”,说明这种危险就像光一样一眼即明。“告自邑,不利即戎”,刚爻所崇尚的武力已经发展到了穷尽之时。“利有攸往”,刚爻向上升长才是最终的结局。
  • 象说:天上有泽,就是夬卦。君子借此发放俸禄给下人,自居功德就会受到猜忌。

【注析】

扬,为飘扬。孚,为惩罚。号,为呺呼。告,为报告。即,为立即。戎,为战争,为兵戎相见。

夬的卦辞可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一部分描述的是王庭之上的事情,后一部分是乡邑里传来的的信息。王庭上发生了什么呢?首先是这样描述,“扬于王庭”。是什么扬于王庭呢?带着疑问,引人好奇。下面告诉大家,原来是被惩罚人的呺呼声。这是一种危险活动来临之前的征兆。这一句正常书写,当为:孚号扬于王庭,有厉。

兑宫八卦之泽天夬卦解读

彖的解释说的很明白,阳爻势大,对付阴爻,自然是手到擒来,对于易于收拾的对手,难免情绪高涨。了解实情的前方知道,根本不用动刀动枪,走一趟就会马到成功,因为这是大势所趋。

我们看卦象,下面五个为阳爻,最上面一个为阴爻,五个阳爻势力庞大,一个阴爻却阻碍了它们上升的通道。九五与上六相处的还比较和谐,但是九二与九五不和,必然会鼓动手下们闹事。于是王庭之上,呺呼要惩罚上六的声音飘扬。真可谓群情激奋啊!九五处理不当,就会酿成巨变,因此“有厉”。九二虽然势大,但九五却十分中正。他不仅要听九二的声音,作为一个君主,更应当听听群众的心声。上六当位,与九三相应,九二不当位,与九三虽为同类,却并非一心。九五的最终决断是以和为贵,作为代价,上六却需要让位。

夬的卦辞为君主们的治国理政经验,作为君子(君主的儿子),读到这一卦的时候,要吸取的教训是:不要有功德了据为自己所有,那样会受到部下的猜忌;应该施舍官位财物给自己的部下们,从而获得部下们的拥护。

【原文】

  • 初九:壮于前趾,往不胜,为咎。彖曰:不胜而往,咎也。
  • 九二:惕号,莫夜有戎,勿恤。彖曰:“有戎勿恤”,得中道也。
  • 九三:壮于頄,有凶。君子夬夬,独行遇雨,若濡,有愠无咎。彖曰:“君子夬夬”,终无咎也。
  • 九四:臀无肤,其行次且。牵羊悔亡,闻言不信。彖曰:“其行次且”,位不当也。“闻言不信”,聪不明也。
  • 九五:苋陆夬夬,中行无咎。彖曰:“中行无咎”,中未光也。
  • 上六:无号,终有凶。彖曰:“无号之凶”,终不可长也。

【译文】

  • 初九:前脚趾受到伤害,前往就不会取得胜利,为过错。彖说:“不胜而往”,就是过错。
  • 九二:要警惕的呺呼声传来,幕夜的时候会有战争发生,不要忧虑。彖说:有敌人来犯却并不用忧虑的原因,是因为九二居于内卦的中间统领地位。
  • 九三:头部受到伤害,有凶险发生。君子失魂落魄的样子,一个人行走又遭遇雨水,如同淋透的模样,有些懊恼但是却不是他自己的过错。彖说:九三最终无咎。
  • 九四:臀部皮开肉绽,行动时候趔趄着。牵着羊,令人悔恨的是羊丢失了,原因是听说了某些传言自己却并不相信。彖说:九四的结局,是因为他位置不当,本人头脑不笨(聪),却不明事理(不明)。
  • 九五:像马齿苋一样蔫蔫的贴在地上,中道行走,就不会犯错。彖说:九五虽然没有过错,但是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即将君主的事业发扬光大。
  • 上六:不用呺呼,最终也是凶险。彖说:上六的处境最终是不可长久。

【注析】

初九爻,壮,高亨疑借为“戕”。戕为伤害。九二爻,惕为惊惧的样子,为警惕。莫同暮。恤,为忧虑的意思。九三爻,頄(qiu),从九为高高在上,从页为帽子,借代为颧骨,引申为头部。夬夬,夬字为人头与腰被切断的形象,此为失魂落魄的样子。濡,为淋湿。愠,为懊恼生气的意思。九四爻,次且,同趑趄(ziju),行走困难的意思。九五爻,苋(xian),为一种可以食用的菜,苋陆即为马齿苋。此处“夬夬”,当指蔫蔫的样子。

兑宫八卦之泽天夬卦解读

观卦象与爻象,五个阳爻势力庞大,如同一个极为强壮的人,初九居于最下面,相当于脚趾的位置。强壮就要想有所行动。但是初九即无外应,又与不当位的九二同性排斥,难免受到惩罚。就像脚趾受到伤害一样。话又说回来,脚趾受伤了,还想要前往打仗,焉能取胜?好在初九当位,因此为犯过错,并不会发生凶险。彖对初九的评价就是“愚笨”二字。明知不能够获胜却偏偏硬要前往,自找的祸患。

大的形势是一场战争在酝酿,看看强大的五个阳爻队伍,初九与九三是九二的邻居,初九与九三当位,在最上的领导九五中正,九二不当位却又与九五不应,难免心中惊惧十分。所以一到了夜幕降临,总是担忧有敌人来犯,于是大声的呵呼,让部下们保持高度警惕。本来就是九二心态不正,所以不用担忧真的有敌人来犯。彖说九二,你夜里担心什么,自己是头领,加强戒备不就得了。

九三爻为内卦的最上端,处在不当位的九二与九四之间,如何决断?动止得咎,进退不得,撞的满头伤疤,闹得心灰意冷,势所难免。这种情况,就会有危险的事情发生。避免灾祸的办法,就是走。上兑为泽,九三迎头而上,如同遭遇雨水,故而“若濡”。九三当位,又得上六相应,心里憋屈,却不会犯错。彖安慰九三,虽然处境十分不好,最终也没什么。

九四爻为兑卦的最下爻,如同兑卦的屁股。兑为羊,九四就像是牵着羊的人。九四为九五所倚重,但是九四不当位,下无相应,又居于当位的九三与九五之间,九四不具备办好事的能力,所以受到九五的杖责,难以避免。牵着羊本来是为了和好,乡邑说“不利即戎,利有所往”,但是九四却逼迫九三远走,初步和好的愿望被打破。所以说“牵羊悔亡,闻言不信”。彖嘲讽九四,牵着羊却丢了,活该被打。

九五爻虽然中正,但下无九二之应,又不得九四帮衬,虽然有上六得到他的欢心,却又不被形势所容,心情沮丧,势所难免。九五为龙,却如地上的马齿苋一样无精打采的趴在地上,可谓是窘迫至极。但是九五得中道,行动和言辞皆不会出错,所以没有过错可言。彖总结九五走中间道路不会发错的原因,是因为志向没有光大,要不然,天下尽可全去。

上六当位,远与九三相应,近与九五相处和谐。本来是很好的事情。但是,作为阴爻,它应该处在下位,反而处在最上端,如同树木的叶子,遭遇风雨,必先受到摧残。整卦的大形势都在于决断。上六为九五好,也应该不让九五难以决断。所以说,上六不呺呼鸣冤,是因为最终结局已定。彖对上六带着同情,即使上六不号呼,也难以长久存在。

【总结】

夬卦说的是一场紧张的局势。初九因紧张而伤害到脚趾,九二因紧张而呺呼,九三因紧张而伤害了头部,九四因紧张而臀部受伤,九五因紧张而无精打采,上六紧张也难以摆脱厄运。

占得夬卦,即使自己非常强势,也不要贸然使用武力手段处理事物。要以和为贵。占得初九爻,要注意保护自己的脚,不要随意外出。占得九二爻,要保持镇定,加强防范。占得九三爻,走为上策,然后等待时机。占得九四爻,要慎重处理事物,注意保护自己的屁股。占得九五爻,伤心是难免的,要振作有所作为。占得上六爻,凶险难以避免,只好听天由命。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兑卦解读

2023-3-25 20:23:24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地萃卦解读

2023-3-25 20:36:2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