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宫八卦之泽山咸卦解读

山上有泽,咸。君子以虚受人。

【卦三十一】泽山咸 兑上艮下

【题解】

此卦为山上有泽、天地感应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山上有泽,为云雾缠绕之象,为天地自然感应;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外兑为少女,内艮为少男,止而悦,相互感应。咸,为无心之感也,为感应之意。杂卦传说:“咸,速也。”速,为迅速之意。

兑宫八卦之泽山咸卦解读

【原文】

咸:亨,利贞,取女吉。

彖曰: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止而说,男下女,是以“亨利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圣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观其所感,而天地万物之情可见矣。

象曰:山上有泽,咸。君子以虚受人。

【译文】

咸卦:祭祀,有利的占卜,迎娶女人吉祥。

彖说:咸,就是感应。少女柔卦在上而少男刚卦在下,男女二种气机感应并借此相互往来。内卦止而外卦悦,男子礼下女子,所以“亨利贞,取女吉”。天地感应,万物因此变化生息;圣人感应人心,天下因此和平相处。观察咸卦之所以感应的原因,因此天地万物的情谊就可以见到。

兑宫八卦之泽山咸卦解读

象说:山上有泽,就是咸的卦象。君子借虚怀若谷的姿态接受别人。

【注析】

咸卦上为少女,下为少男,男女相互感应,如山上云雾,有缠绵之意。上兑的九五与下艮的六二皆中正而应,九五内心喜悦,而六二温文尔雅。九五以高贵之姿态与下卦的六二交好,自然易于成就夫妻人伦。咸卦为“利贞”,不言而喻。至于“取女吉”,从卦象上看,是少男迎娶少女;从爻象上看,则是九五迎娶六二。不管如何,皆为吉祥之兆。

彖将“咸”解释为“感”。也就是感应。相互感应的是“二气”。此“二气”很明显就是泽气和山气。至于“柔上而刚下”,有些让人费解。一般而言,刚柔是指阴阳爻而言,阴爻柔,阳爻刚;而此处似乎在打破这个惯例,将泽看做柔的事物,将山看作是刚的事物,说法有些笼统。“止而说”,是由卦的属性而来;至于“男下女”,此说就有些牵强了。

象突出了咸卦的感应作用。男女感应成就夫妻,如果是君子想要有所作为呢?君子止而不动,就能够得到别人的好感,怎么去做到?关键就在于什么样的姿态造就什么样的名声。君子想要有好的名声,就要虚怀若谷,虚心待人。别人感受到了你的姿态,明晓了你的为人,就会主动的与你交往。

【原文】

  • 初六:咸其拇。彖曰:“咸其拇”,志在外也。
  • 六二:咸其腓,凶,居吉。彖曰:虽“凶居吉”,顺不害也。
  • 九三:咸其股,执其随,往吝。彖曰:“咸其股”,亦不处也。志在随人,所执下也。
  • 九四:贞吉,悔亡。憧憧往来,朋从尔思。彖曰:“贞吉悔亡”,未感害也。“憧憧往来”,未光大也。
  • 九五:咸其脢,无悔。彖曰:“咸其脢”,志末也。
  • 上六:咸其辅颊舌。彖曰:“咸其辅颊舌”,滕口说也。

【译文】

  • 初六:感应在“它”的大脚趾。彖说:“咸其拇”,志向在于外面。
  • 六二:感应在“它”的腿肚,凶险,居家不出吉祥。彖说:六二虽然凶险但居住吉祥,顺从就不会受到伤害。
  • 九三:感应在“它”的大腿,牵扯着他的小腿及脚趾,前去会被轻视。彖说:“咸其股”,也不能够相处。志向在于追随别人,所连累的是下面的二爻。
  • 九四:占卜吉祥,后悔消失。纯真的来往,你想念朋友的时候“它”就会到来。彖说:九四“贞吉悔亡”,在于未因感应而受到伤害。“憧憧往来”,情谊没有达到光明正大的地步。
  • 九五:感应在“它”的背部,没有后悔。彖说:“咸其脢”,为志向的末节。
  • 上六:感应在“它”的耳朵、面颊、舌头。彖说:感应变为亲密的行为,也就闭口不用说了。

【注析】

初六爻,拇,为大脚趾。六二爻,腓(fei),为腿肚子。九三爻,股,为大腿。执,字义为抓握,引申为绑缚。九四爻,憧憧(chong),憧字从心从童,为童年美好的记忆,此处表示纯真的友谊。九五爻,脢(mei),为脊背。上六爻,辅,为耳朵。颊,为面颊。滕(teng)同縢,縢口,为闭口之意。

兑宫八卦之泽山咸卦解读

初六爻在最下,相当于脚趾;为感应的开始,虽然有九四与之相应,但自身不当位,且与六二同性排斥,难免有受伤之虑。彖的意思,感应在脚趾,是因为“它”想要到外面的世界看看。

六二爻的部位相当于腿肚,感应在此时,不宜有所行动,因为六二本义主止,有九三辅助,情形自然再好不过。如果舍近求远,有可能鸡飞蛋打,什么也捞不着。彖的意思,六二不论吉凶,只要懂得顺从而不是任意妄为,就不会受到伤害。

九三爻相当于人体的大腿部位,因为处在感应的最中心,难免不会有所行动;大腿动,下肢就会也被带动。但是,九三与九四、九五皆排斥,即使前往,也不会受到好的招待。备受冷落,自取其辱。彖的意思,九三即使有了一定的感应,也不能够与对方和谐相处;如果“它”一味的想要追随别人,就会失去追随自己的人。

九四爻为事情的转折。作为不当位的九四,对九三没什么好印象,双方感应的势头似乎要被扼杀。但是,九四作为外卦的最下爻,却与内卦的最下爻,为儿时的好朋友。初六虽然没什么动静,但是九四却积极好动,不断的光临初六。如此,为彼此双方的感应,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九四也必然得偿所愿,故而吉祥无悔。彖的意思,九四的“贞吉悔亡”,是因为“它”并没有因为感应而受到伤害;之所以像儿时的情谊一样相互来往,是因为“它”与初六的感情还没有发展到光明正大的时候。

兑宫八卦之泽山咸卦解读

九五为刚毅果断之君主,对九四并没有太大的好感,却对六二情有独钟。感应发展到背部,即将开花结果的阶段,有什么后悔可言。彖的意思,发展到这个时候,志向即将要实现了。

上六为感应的结果,从背部上升到耳朵、面颊与舌头,大功告成。一切尽在不言中。彖的意思,到了这个时候,也就将嘴巴闭起来,慢慢体会其中的喜悦吧。

【总结】

咸卦说的是感应的发展。初六说的是感应在脚趾,六二说的是感应在腿肚,九三说的是感应在屁股,九四说的是感应在心灵,九五说的是感应在脊背,上六说的是感应在耳朵、面颊和舌头。

占得咸卦,吉卦,婚嫁可成。占得初六,感应轻微,不宜有所行动。占得六二,胡乱行为凶险,居家不动吉祥。占得九三,女子不宜主动去寻求男子。占得九四,吉祥,男女可以相互往来。占得九五,情投意合,无怨无悔。占得上六,当为大吉,开花结果,水到渠成。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地萃卦解读

2023-3-25 20:36:26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水困卦解读

2023-3-26 21:08:51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