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宫八卦之泽雷随卦解读

豫必有随,故受之以随。

【卦十七】泽雷随 兑上震下

【题解】

此卦为泽下有雷、随之行动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为雷动于泽水之下,泽水必定随之而荡漾;从人事的调度来看,内心动而喜形于外,为长男追求少女,少女内心喜悦,愿意追随。随字为有人行走追随在别人的后面的形象,即追随之意。杂卦传说:“随,无故也。”故就是缘故。

兑宫八卦之泽雷随卦解读

【原文】

  • 随:元亨,利贞,无咎。
  • 彖曰:随,刚来而下柔,动而说,随。“大亨贞无咎”,而天下随时。随时之义大矣哉!
  • 象曰:泽中有雷,随。君子以向晦入宴息。

【译文】

  • 随卦:大人祭祀,有利的占卜,没有过错。
  • 彖说:随卦,九五刚爻前来与下面的六二柔爻相聚,六二感动而悦服,这就是追随。“大亨贞无咎”,因此天下随时而动。随时的意义重大啊!
  • 象说:泽水之中雷动,这就是随的卦象。君子借此在傍晚来临之际进入宴席和作息。

【注析】

晦,为日暮,为光线暗淡之处。宴息,宴字象为室内曰女,为呼唤女人服侍的意思;息,自心也,为呼吸。

随卦外卦为泽,为少女;内卦为雷,为长男。长男追求少女,男欢女爱,为人终身之大事,所以需要举行盛大的祭祀。而其虔诚的心态是有利于占卜的。虽然追随有其盲目性,但六二与九五能够互相倾慕而不变心,关键在于有九四与六三中间牵线。婚姻是可以成功的,故而“无咎”。

彖解释“随”,归结于“动而说”。为何“动而说”?在于“刚来而下柔”。意思就是,刚爻主动前来,礼下追求柔爻,柔爻感动而心中喜悦,所以才以身相随。彖的说法,可谓浪漫的色调十分浓郁。至于对卦辞的解释,彖直接将“元”写作“大”,将“亨”理解为亨通。“大亨”就是大的亨通。然后对应“天下随时”。“大”对应“天下”,“亨”对应“随时”。“随时”的现代意思就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而古代的意思则是:追随要讲究时机。彖对卦辞的解释,其实就是说:大的亨通,占卜又没有过错,在于天下万物对时机的追随。

兑宫八卦之泽雷随卦解读

长男追求少女,男女随着感动而成就美满婚姻,可谓是善莫大焉。彖讲了“随时”的问题,其实还有一点就是“随地”。人要讲究礼节,男女行为要在合适的地方发生才好。象用了五个字:“向晦入宴息”。“向”为动机,向往着美好事情的发生。“晦”为时间,日落之后。“入”为行动,变想法为行动。“宴”为行为,梦想成真。“息”为结局,安息共眠。五个字,仿佛新郎入洞房一般。至于有人将“宴息”作高深的内息功夫,那是只羡神仙不羡鸳鸯吧。

【原文】

  • 初九:官有渝,贞吉,出门交有功。彖曰:“官有渝”,从正吉也。“出门交有功”,不失也。
  • 六二:系小子,失丈夫。彖曰:“系小子”,弗兼与也。
  • 六三:系丈夫,失小子,随有求得,利居贞。彖曰:“系丈夫”,志舍下也。
  • 九四:随有获,贞凶,有孚在道,以明何咎。彖曰:“随有获”,其义凶也。“有孚在道”,明功也。
  • 九五:孚于嘉,吉。彖曰:“孚于嘉吉”,位正中也。
  • 上六:拘系之,乃从维之,王用亨于西山。彖曰:“拘系之”,上穷也。

【译文】

  • 初九:官家有重大的变故诰谕,占卜吉祥,走出门去,和人交往会有功劳。彖说:“官有渝”,初九顺从中正的六二就会吉祥。“出门交有功”,就不会迷失方向。
  • 六二:维系平凡人的爱情,就会失去大人物的爱情。彖说:六二的处境,在于难以两头兼顾。
  • 六三:维系大人物的爱情,就会失去平凡人的爱情,既然都是追随,谁有追求谁就会得到,有利于占卜居家的事情。彖说:六三的“系丈夫”,“它”的志向就是舍弃下面的追求。
  • 九四:追随并且有所收获,占卜凶险,有惩罚的事情在道上发生,是为了让他明白到底犯了什么错。彖说:九四作为追随者本来应该先付出的,然而实际上却先有了收获,它的意义就是凶险。有惩罚的事情在道上发生,是为了让“它”明白犯了什么过错。
  • 九五:用美好的事情惩罚“它”,譬如美酒,或者入洞房,吉祥。彖说:九五的吉祥,在于“它”位置的中正。
  • 上六:开始的时候拘捕捆绑他,最后顺从众意维护他,王用这种待遇在西山祭祀。彖说:上六被“拘系之”,是因为处在最上爻,为道路的穷尽。
兑宫八卦之泽雷随卦解读

【注析】

  • 初九爻,官同馆,官家办公之馆。渝,本义当为水中漩涡,引申为重大变故,同于谕,为关于重大变故的告示。交,为来往。六二爻,系,维系,保持关系的意思。小子,即平凡的男人。丈夫,为有成就且地位显赫的男人。上六爻,维,维护。
  • 初九阳爻当位,是六二的好朋友,大的形势是:九五追求六二,六二要追随九五,当此种情况的最开始时,张榜布告天下,初九自知地位卑微,必能成就两人之事。如此吉祥且有功劳。彖的意思,初九走出门户与外人交往,就会知道更多外面的世界,从而不会再小我的圈里迷失自己。
  • 六二中正,为震动之中,在九五没出现之前,很明显六二与初九关系密切。如果她心系初九,就会失去九五。但在震动之下,六二被九五所关注,事情就处在两难的抉择中。彖的意思,对于六二来说,一个是两小无猜,一个是白马王子,很难抉择。
  • 六三与初九为六二的伙伴,六二如果与九五结合,就剩下了六三与初九。六三与初九比较匹配,只是缺乏感情。六三不当位,与在上位的九四关系亲近,很容易为其所追求。如此,就会失去适合她的初九,从而得到九四的爱慕。六三宜静不宜动,况且是婚姻之事,九四求而得。彖的意思,六三的志向同六二一样,人往高处在,舍弃地位低下的初九。
  • 九四不当位,本来是要为九五与六二的事情奔波,没想到自己却先为自己谋得佳偶;与九五同性排斥,必然会受到九五的严厉斥责,不等九四回朝,半路惩罚就会到达,让他明白到底犯了什么错。彖的意思,九四给九五办事,要让“它”明白什么是功,什么是过。
  • 九五中正之君,与六二可谓是好事多磨。自从张榜公布,到与六二结合,中间出现九四与六三的事故,以及更早时初九与六二的感情,九五难免不对六二有所歉疚。惩罚什么好呢?喜庆的事情,小的插曲自然不能掩盖,罚他饮美酒吧。彖的意思,九五被美好的事情惩罚,是因为“它”地位的尊崇。
  • 上六当位,为事情的末端。本来是最接近九五的阴爻,如同九五的专属女人一样被“拘系”。最终,九五有了与“它”最为匹配的六二。对于上六,九五也就不再以强硬的姿态对待,而是开始顺从“它”,维护“它”,放开对“它”的过度限制。周人有感于文王故事,以此爻来暗喻。彖的意思,上六之所以被“拘系”,是因为无路可走的缘故。

【总结】

随卦说的是追随之事。初九说的是追随是为了有功,六二说的是追随要有所选择,六三说的是追随是为了稳定的生活,九四说的是追随就不要藏私,九五说的是追随会有美好的事情发生,上六说的是追随就会有误会的时候。

占得随卦,大吉,有婚姻可成。占得初九,要看清形势,懂得取舍,如此才会吉祥。占得六二,心中忐忑,两难决断,当静待时机。占得六三,宜安静等待,不宜泼辣行事,尤其是婚姻。占得九四,要明白自己的职责,虽然得到惩罚,但会大有收获,当作吉讲。占得九五,美酒佳肴,如花美眷,吉祥。占得上六,不是自己的,不要强求。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风大过卦解读

2023-3-26 21:13:42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火革卦解读

2023-3-26 21:38:2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