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宫八卦之巽卦解读

巽者入也。

旅而无所容,故受之以巽。

【卦五十七】巽为风 巽上巽下

【题解】

此卦风上风下、巽伏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巽为风木,风动而木伏;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巽为长女,二女长成,风姿卓越,含情脉脉。巽字象为二巳共一体;巳为已之圆满,寒气褪尽,草木荣茂,皆得风之助力。又,巽字象二人跪伏在一个高台的草席上,有低头伏首之意。杂卦传说:“巽,伏也。”伏字人如犬卧,贴地之谓。

巽宫八卦之巽卦解读

【原文】

  • 巽:小亨,利有攸往,利见大人。
  • 彖曰:重巽以申命,刚巽乎中正而志行,柔皆顺乎刚,是以“小,利有攸往,利见大人”。
  • 象曰:随风,巽。君子以申命行事。

【译文】

  • 巽卦:小的祭祀,有利于前往,有利于见到伟大的人物。
  • 彖说:重叠巽卦的形象,借此查明命令的用意所在,刚爻都顺从中正的九五,志向得以实行,初六与六四柔爻皆顺从刚爻,所以说“小亨,利有所往,利见大人”。
  • 象说:随风低伏,就是巽的卦象。君子借此查明命令的用意所在,然后去见机行事。

【注析】

巽为风,充斥天上与地下,为暴风,因此不利于举行大的祭祀;因为暴风为灾害,因此只适合在合适的地方稍稍祭祀。卦辞之所以“利有所往”,在于风可无所不在;之所以“利见大人”,是因为九五随风、有亲近民众的举动。

彖的观点重点在“重巽以申命”五个字上,其它的皆为胡扯之语,不予多究。

何为重巽?卦象固然为上下两个巽卦重叠在一起,但却不是彖想表达的意思;巽在彖看来为低头服从的姿态,重巽就是反复低头服从;就像某人反复对另一个人发布命令,接受命令的人反复低头称“是”一样。何为申命?先说申字。申字本义为太阳的光线,光线所致,无不明晰;延伸出来“审”字,审字意是在室内明察秋毫,没有“申”的范围广、能力强,为审查之意。你反复发布命令,但是我却不可将之混为一谈,而是要明晰最终目标所在,这就是“申命”。其实,巽卦重卦并非是为了反复如何,而是为了推演六十四卦的需要;至于“申命”,巽卦也并没有发布任何的命令。这只是彖的借题发挥罢了。

巽宫八卦之巽卦解读

象的“随风巽”,只是将话绕了个弯来说。巽的属性是“入”,可令别的事物低伏;象的意思,“随风”就是伏倒之意;可令事物伏倒,这就是巽卦所表现出来的特性。象针对巽的一味低头称“是”的作为,既赞同又反对。赞同的是,别人对自己可以如此盲从;反对的是,君子不可如此。君子应该怎样对待命令?象建议要留个心眼,先“申命”,再见机“行事”。也就是说要明白命令的用意所在,可为则为,不可为则不为,随机应变。

【原文】

  • 初六:进退,利武人之贞。彖曰:“进退”,志疑也。“利武人之贞”,志治也。
  • 九二:巽在床下,用史巫纷若,吉,无咎。彖曰:“纷若”之吉,得中也。
  • 九三:频巽,吝。彖曰:“频巽”之吝,志穷也。
  • 六四:悔亡,田获三品。彖曰:“田获三品”,有功也。
  • 九五:贞吉,悔亡,无不利,无初有终。先庚三日,后庚三日,吉。彖曰:九五之吉,位正中也。
  • 上九:巽在床下,丧其资斧,贞凶。彖曰:“巽在床下”,上穷也。“丧其资斧”,正乎凶也。

【译文】

  • 初六:前进还是后退,都有利于武士去占卜。彖说:初六之“进退”,在于其心志有所疑虑。之所以“利武人之贞”,是因为心志得到治理。
  • 九二:阴风伏在床下,用史巫血祭一番,吉祥,灾祸可免。彖说:九二“纷若”的吉祥,是因为它得居中间位置的缘故。
  • 九三:频繁的下伏,事情就有些难办了。彖说:九三之所以如此,是志向的穷尽。
  • 六四:后悔消失,田猎时获得三种猎物。彖说:六四之“田获三品”,是有功劳的表现。
  • 九五:占卜吉祥,后悔消失,没有什么不利的地方,虽然没有正式的开始,却最终有所收获。丁日,癸日吉祥。彖说:九五的吉祥,在于它位置的中正。
  • 上九:伏在床下,却丢失了钱财,占卜凶险。彖说:上九如风伏在床下,是在上位的穷途末路。丢失了“它”的钱财,正是凶险的表现。

【注析】

九二爻,纷若,纷字高亨借为釁(xin),杀牲以血涂于物上,史巫用来驱邪避灾;纷若为缤纷的样子,似乎在撒什么东西;有一点可以确定,“巽在床下”,当为邪祟之物。六四爻,三品,品就是类、种的意思。九五爻,先庚三日,即丁日;后庚三日,即癸日。丁为阴火,癸为阴水,阴火与阴水是为了驱散难以见到的邪祟。上九爻,资斧,资字乃次于贝也,贝为最早的货币工具,相当于贝的货币工具即为资;斧为资之形状,为斧状货币。资斧代指钱财之类。

初六为伏入的开始,此时来看,整体卦象有风吹草动的形象,正应了“草木皆兵”一词,如此情形,最宜会武功的人打埋伏,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自然十分有利。巽主伏,初六虽不当位,但作为阴爻,很容易服从命令,又与九二交好,进退皆为有利。彖的意思,进进退退,就是有所疑虑的表现;之所以有利于武士占卜,是因为武士意志比较坚定,遇事果断。

巽宫八卦之巽卦解读

九二居中不当位,与九五不应。九二的处境如同躺在床上,但是心中却总不踏实,疑神疑鬼。为了去除心病,请来史巫作了一番祭奠穰除的法事,心中才安。彖的意思,九二的吉,是因为得中的位置。

九三当位,夹在两个巽卦的中间,既要随着九二俯首,又要为了九五俯首,一伏而再伏,故而“频巽”。阳爻主前进,况且有六四引导,想有所行动,却不能有所行动,违背自己性格,但又不能不去做,故而情形窘迫。彖的意思,九三之所以会如此,是志向穷尽的表现。

六四当位,与九三亲近。九三志穷,必然私下沟通六四,如此则内卦失去九三这个屏障。六四光临内卦三爻之地,就像去田野里捕猎,得到了三种猎物,收获颇丰。

九五君临天下,众人俯首,虽然没有颁布什么什么命令,却大有所收获。先庚三日为丁日,有叮咛嘱托之意;后庚三日为癸日,众望所归,民心所致。彖的意思,九五的吉祥,在于它位置的中正。

上九不当位,卦主伏、主入,上九却上下不得,必然会受到九五的惩罚,即使它躲在床下不出来,也会对它经济上予以制裁。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彖的意思,上九躲在床底下,是因为无路可走;之所以凶险,丢失了钱财就是凶险的表现。

【总结】

巽卦讲的隐伏的得与失。初六可进可退,九二因隐伏而被消灭,九三是对频繁隐伏的莫之奈何,六四为在田中捕获三种隐伏的猎物,九五因隐伏行事而终有所获,上九因隐伏而丧失财物。

占得巽卦,有利于外出谋生,能够得到贵人的帮助。占得初六,有利于果敢的人行事。占得九二,心有不安,就果断的剔除不安的因素,如此吉祥。占得九三,虽然当位,却因别人而丧失自我,不大好。占得六四,先忧后喜,会有三种收获。占得九五,丁日、癸日出行有利。占得上九,处境凶险,有丧失钱财之忧。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火革卦解读

2023-3-26 21:38:27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雷益卦解读

2023-3-27 19:47:4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