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宫八卦之离卦解读

陷必有所丽,故受之以离,离者丽也。

【卦三十】离为火 离上离下

【题解】

此卦为火上火下、炎上光明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火上火下,如同太阳的光芒照耀天地;从人事的角度来看,离为中女,两女并立,光彩照人。离字如在灶台上烧火做饭,离火有炎上、依附之意。杂卦传说:“离上而坎下也。”上,就是炎上,说的是火的特性。

离宫八卦之离卦解读

【原文】

  • 离:利贞,亨,畜牝牛吉。
  • 彖曰: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柔丽乎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
  • 象曰: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

【译文】

  • 离卦:有利的占卜,祭祀,畜养母牛吉祥。
  • 彖说:离,就是亮丽。太阳和月亮在天上亮丽,百谷和草木在地上亮丽,火上火下重叠的光明借助它的亮丽确立它主导的地位,于是育化成就天下的万物。亮丽的柔爻处在中正的位置,所以亨通,所以畜养母牛吉祥。
  • 象说:上下光明,就是离的卦象。大人借此在四方继续光明的照耀。

【注析】

 牝(pin),即雌、母。明两作,即两作明,一个作为光明,另一个也作为光明。

离,为火,为太阳,为光明。离卦重叠,形成皆当位的内三爻和皆不当位的外三爻,上下三爻皆不相应,且中间九三与九四敌对,如同在河畔燃气一堆篝火,一堆正当,一堆如它的倒影。为何为“利贞”呢?原因也许只有一个,那就是上下皆为一阴居中统治二阳,由此而形成内外各自的光明治理;就像两个同样的女氏氏族部落,各自过好各自的生活,互不侵犯一样。离火为红黄色,遍地的光明,仿佛无数的牛犊在奔跑,所以“畜牝牛吉”。

彖将“离”看作“丽”的意思,并且联想到了日月之丽,百谷草木之丽,因为天上地下的丽,从而成就了天下的万物。至于“柔丽乎中正”的说法并不正确。因为只有六二中正,六五却居中不正。因此对后面卦辞的解释也不成立。

离宫八卦之离卦解读

离火的性质,就是不断的向上,向更远方燃烧,对于自然界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不过,离象征了光明。君王如果效仿离火的特性,就可以将光明的事业普照到遥远的四方。

【原文】

  • 初九:履错然,敬之无咎。彖曰:“履错”之敬,以辟咎也。
  • 六二:黄离,元吉。彖曰:“黄离元吉”,得中道也。
  • 九三:日昃之离,不鼓缶而歌,则大耋之嗟,凶。彖曰:“日昃之离”,何可久也?
  • 九四:突如其来如,焚如,死如,弃如。彖曰:“突如其来如”,无所容也。
  •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彖曰:六五之吉,离王公也。
  • 上九:王用出征,有嘉折首,获匪其丑,无咎。彖曰:“王用出征”,以正邦也。

【译文】

  • 初九:鞋子黄金色交错,必定为贵人,敬之没错。彖说:初九对穿鞋高贵人的尊敬,是为了辟除过错。
  • 六二:黄色闪耀,大人吉祥。彖说:六二的吉祥,在于“它”位置的中正。
  • 九三:夕阳西下时的明光,不去鼓缶而歌唱潇洒人生,必定会如人之将死,嗟叹不已,凶。彖说:九三就像斜阳下的光明,怎么可以长久呢?
  • 九四:突然而来就像“它”才来的时候,如焚烧,如死亡,如消失。彖说:九四之所以如此状况,在于“它”没有容身之地。
  • 六五:对外人展示鼻涕拉流、泪水滂沱的样子,形容悲惨、长嗟短叹的样子,吉祥。彖说:六五爻的吉祥,是因为离就代表了王公大臣。
  • 上九:君王以此出征讨伐,能够斩首,就有奖励,虽然捕获的并非对方的首领,被君王视作丑事一件,但也没有过错。彖说:“王用出征”,是为了邦国的安定。

【注析】

初九爻,履,为鞋子。错然,高亨“黄金色貌”。《说文》“错,金涂也。”九三爻,缶,为瓦器,盛酒浆的用具。耋(die),为老之至,大耋则太老之人的称谓。嗟,叹气。六五爻,涕,为鼻涕。沱,为眼泪纵横。戚,为悲伤。上九爻,有嘉,为有所奖励。折首,为斩首。匪同非。

初九为丽之足,且阳爻当位而好动,虽然处在最下方,也不可小视。否则有眼不识金镶玉,徒受其辱,则会贻笑大方。彖的意思,敬重穿鞋讲究的人,会辟除过错。

离火其色为黄,况且六二中正,居中而统御两个阳爻,犹如五行之黄土在中,统御水火木金,如此处中而治外,自然大吉大利。彖将六二的吉祥归结为“它”中正的位置。

离宫八卦之离卦解读

初九如早晨,阳光明媚;六二如中午,阳光普照;九三就如傍晚,夕阳西下。人生的态度,无过乐观与消沉。乐观之时,即使老之将至,也不妨鼓缶而歌,笑面人生;消沉之时,长嗟短叹,悲伤流泪,难掩夕阳西下之势。九三之所以凶,在内卦为阳光之衰微,又与在上卦的九四抵触,前进无路。彖的意思,有夕阳西下的兆头,对于老人来说,怎么能够长久活下去呢?

九四为火中之火,不当位。内离之火将息,外离之火骤然而来,燃烧,火息,灰飞烟灭。彖的解释实际上是抓住了“弃如”二字,之所以要“弃”,是因为没地方容身。也对,九四如被架在火上烧烤,自然无容身之地。

六五居中不正,但与九四关系密切;九四惨遭灭亡,六五必须表现的十分悲伤,才会引起上九的同情,如此,对“它”而言,是十分有利的。彖的意思,六五的吉祥,是要获得王公的支持。

离宫八卦之离卦解读

上九为光明的消失,意味着战争,上九不当位而躁动,六五悲伤,上九必然会为“它”雪耻。即使诛杀的不是与六五对立的六二,只要有所斩首,也会抚慰六五之心,从而得到赏赐。彖的意思,君王之所以出征,是为了安邦定国。

【总结】

离卦说的是各种与火有关的事物。初九说的是火色依附于鞋上,六二说的是火的黄色,九三说的是夕阳如火,九四说的是火焚烧时的样子,六五说的是因遭受火焚而悲哀的样子,上九说的是战火的蔓延。

占得离卦,为吉祥之卦,利于畜养母牛。占得初九,尊敬有身份的人,可以避免犯错。占得六二,凡事大吉。占得九三,凶,与其悲叹,不如豪迈一些。占得九四,不吉,难有容身之地。占得六五,面对灾难,要用悲伤的力量引得他人的同情,如此吉祥。占得上六,拼搏一把吉祥,即使得非所愿。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水涣卦解读

2023-3-27 20:15:34

占卜文王八卦

离宫八卦之火泽睽卦解读

2023-3-29 22:23:25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