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宫八卦之火泽睽卦解读

家道穷必乖,故受之以睽,睽者乖也。

【卦三十八】火泽睽 离上兑下

【题解】

此卦为泽上有火、有所睽探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泽上有火,就会焚烧掉芦苇灌木之属,让沼泽显露出来;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外表美丽而内心喜悦,仿佛新娘待嫁一样,众人皆欲一睹芳容。睽字从目从癸,十天干甲则为假之的开始,癸则为最终的归宿;以目视癸,有观其所归的意思,引申为探究。杂卦传说:“睽,外也。”外与内相反。

离宫八卦之火泽睽卦解读

【原文】

  • 睽:小事吉。
  • 彖曰:睽,火动而上,泽动而下,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说而丽乎明,柔进而上行,得中而应乎刚,是以“小事吉”。天地睽而其事同也,男女睽而其志通也,万物睽而其事类也,睽之时用大矣哉!
  • 象曰:上火下泽,睽。君子以同而异。

【译文】

  • 睽卦:小事吉祥。
  • 彖说:睽卦,上为离火为中女,下卦为兑泽为少女,火其势动而向上,泽其势动而向下,就像两个女人同居一室,她们的志向各自不同因此难以一道同行。兑为说,离为丽,内心喜悦而外表打扮的漂漂亮亮,是对光明事物的向往;但是六五为柔爻得居大位,虽然有下面的九二相应,因其皆不当位,所以大事凶险小事吉祥。探究天地之道,它们的事情相同,皆是为了万物的生存;探究男女之道,他(她)们的志向相同,皆是为了携手并进;探究万物之道,它们的事物基本上类同,皆是生长旺衰;睽卦的现实作用很大啊!
  • 象说:上卦离火下卦兑泽,就是睽的卦象。君子借此求同存异。

【注析】

睽卦上离为中女,下兑为少女,兑悦而离丽,仿佛姊妹二人,姐待嫁而妹心中憧憬喜悦一般。从爻象来看,虽然九二与六五相应,二女有情谊,但终究要天各一方;大事两者难为依靠,小事可以相互诉说,故而“小事吉”。

彖对睽的意思没有明说,只是打了个比喻:“二女同居,其志不同行。”到底是什么意思,不得而知。彖解释“小事吉”,关键在于是六五柔爻得居大位且与九二相应。后面似乎要弥补对“睽”的解释的不明确,连续用了“天地睽”、“男女睽”、“万物睽”;哎~,让人越看越糊涂。

火在泽上,意图有所发现,这就是“睽”。沼泽本为飞禽走兽的天堂,因为大火的光临,一切凸显了出来。二女本来情同姐妹,因为过于亲近,发现了各自志向的不同,因此又分道扬镳。象的意思,君子要凭借共同的特征,从而发现不同的地方,进而能够求同存异。

【原文】

  • 初九:悔亡,丧马勿逐,自复,见恶人无咎。彖曰:“见恶人”,以辟咎也。
  • 九二:遇主于巷,无咎。彖曰:“遇主于巷”,未失道也。
  • 六三:见舆曳,其牛掣,其人天且劓,无初有终。彖曰:“见舆曳”,位不当也。“无初有终”,遇刚也。
  • 九四:睽孤,遇元夫,交孚,厉无咎。彖曰:“交孚无咎”,志行也。
  • 六五:悔亡,厥宗噬肤,往何咎?彖曰:“厥宗噬肤”,往有庆也。
  • 上九:睽孤,见豕负涂,载鬼一车,先张之弧,后说之弧,匪寇婚媾,往遇雨则吉。彖曰:“遇雨之吉”,群疑亡也。

【译文】

  • 初九:后悔消失,丢失的马匹不用去找,自己会回来,见到容貌极丑之人,可以破解厄运。彖说:“见恶人”,借此辟除过错。
  • 九二:在小街道上遇到主人,没有过错。彖说:“遇主于巷”,并没有失去道路的方向。
  • 六三:见到车子被拖拽着,“它”的牛用力的拉扯,赶车的人秃头且没鼻子,虽然以前没有交往,但却得到“它”的帮助。彖说:六三遭遇困境,在于其位置的不适当。最终有结果,是因为与上九的相应。
  • 九四:为了探究,孤身一人,见到大人夫子,交往的时候就像俘虏一样,处境虽然危险,但是没有过错。彖说:九四之所以无咎,在于“它”实行了六五的志向。
  • 六五:后悔消失,哎呀,“它”的宗人在吞噬肉食,前往没有什么不好。彖说:“厥宗噬肤”,前往会有庆祝活动。
  • 上九:为了探究,孤身一人,见到一群满身泥水的猪,车上坐着几个奇模怪样的人,开始时认为他们是强盗,张开弓箭对着他们,后来知道他们是为了婚娶的,就放下了弓箭,前往遇到大雨,就会冲洗掉身上的狼狈形象,让对方认清自己,吉祥。彖说:“遇雨之吉”,群众的疑虑就会消失。

【注析】

初九爻,恶人,为容貌丑陋至极的人。九二爻,巷,为小的街道。六三爻,舆,为陆上常见的交通工具车子。曳,为拽、拉的意思。掣(车),从制从手,为使劲的拉。天,为髡(kun)刑,被剃掉头发。劓(yi),为鼻子被割。九四爻,孤,为独身一人。元夫,为大丈夫,代指君主而言。交孚,交为碰头、见到,孚为惩罚,碰到就被惩罚的意思。六五爻,厥,同“其”。宗,为祖庙、宗族。噬,为吞吃。肤,夫月也,乃肉也。上九爻,负,为背负,有涂抹的意思。涂,为淤泥。弧,为弓箭。说同脱,放下的意思。

离宫八卦之火泽睽卦解读

初九阳爻好动,为探究的开始,就像不听话的小马,胡乱奔走,以至于迷失故道;但是初九当位,一旦有凶恶的人制住小马,马儿就会不再有撒泼的心情,乖乖的听话,回到主人哪里去。彖的意思,见到恶人,恶人会为初九挡掉因初九所犯错误而造成的损失。

九二与六五相应,为了相互探究对方的心意,只好在小巷偷偷的见面。彖的意思,九二虽然是在小巷之中遇到了自己的主人六五,当并没有失去作为臣仆的本分。

六三为兑泽之表面,必然难以行走,就像车子被牛使劲的拉着一样;兑泽逢离火,表皮必然会受到损害,于人而言,就像被剃掉了头发一样;不仅如此,离为目,兑为口,口与目之间为鼻子,鼻子必然也会受到损害;因此爻辞“其人天且劓”。“无初”,是指六三夹在不当位的九二与九四之间而言;“有终”,是指六三最终与上九相应,有所结果。彖的意思,六三的困境,在于他自己位置不适当而造成的;虽然如此,但是她与上九相应,会有所结果。

九四为离火,不当位,因与六三为近邻,冒然对兑泽一探究竟,结果兑泽为水,是离火的对立面。六五与九二私下见面,刚好碰到九四的不当行为,因此二话不说,先惩罚一番。虽然比较严厉一些,不过九四终究为六五所依重,因此无咎。彖的意思,九四虽然行为不当,但是却是在为六五办事。

六五为离火,为丽,当有所依附,居中不正,但能够够与下面的九二相应,虽然离火难以与泽水共处,但上九却与六三相应,九四的失当,已经难以避免,六五只好将错就错,变坏事为好事。离火虽然难以进入泽水,但却可将生长在沼泽的植物烧焦、活动在沼泽的动物烤熟,六五虽然不会有大的收获,但作为其宗族象征的上九却可以有肉吃,这也是好的结局,因此对于六五,无悔可言。彖的意思,六五见到“厥宗噬肤”的情形,是因为有庆祝活动在进行。

离宫八卦之火泽睽卦解读

上九为事态的最终结果。中间互卦为离坎,离为车、为箭,外实中空之形象;坎为雨水,为猪,喜欢陷在泥泞之中。九二与六五相应,上下通好,最佳方式莫过于婚姻的牵连;九二“遇主于巷”,必然前去求婚。上九与六三相应,是最合适的迎亲人选。不过兑泽与离火之间存在戒虑,因此需要有所防范。九二赶猪前往,车上坐着奇模怪样似鬼一般的人;上九迎接,预备弓矢,既为了守卫,也为了预防意外。一场雨水过后,九二的队伍以及礼物,就会明显的呈现在眼前,戒虑就会消除。彖的意思,“遇雨之吉”,真相得以大白,众人的疑虑就会消除;疑虑消除,就会很好的交往在一起。

【总结】

睽卦说的是探究的过程。初九说的是探究中马匹的失而复得,九二说的是小巷的遇主,六三说的是探究中车子被拖拽,九四说的是得遇“元夫”,六五说的是遇到宗人在吃肉,上九说的是探究中疑虑的消除。

占得睽卦,大事不可为,小事吉祥。占得初九,见到容貌丑陋的人,可以辟除祸患。占得九二,有男女见面之喜,会得到上级领导的青睐。占得六三,困难的时候,能够得到外来的帮助。占得九四,小惩大诫。占得六五,有喜庆的事情发生。占得上九,疑虑消除,并且有所收获。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离宫八卦之离卦解读

2023-3-29 22:18:13

占卜文王八卦

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2023-3-29 22:27:4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