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与人同者物必归焉,故受之以大有。

【卦十四】火天大有 离上乾下

【题解】

此卦为天上有火、大有光明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乾为天,离为火、为太阳,天上有太阳,太阳朗照天下,象征一片光明;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健而丽,象征为美好的事物而不懈的努力,必然会大有所得。大有就是大的拥有、大的收获。杂卦传说:“大有,众也。”众,为人多势众。

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原文】

  • 大有:元亨。
  • 彖曰:大有,柔得尊位大中,而上下应之,曰“大有”。其德刚健而文明,应乎天而时行,是以“元亨”。
  • 象曰:火在天上,大有。君子以遏恶扬善、顺天休命。

【译文】

  • 大有:大人祭祀。
  • 彖说:大有卦,就是六五柔爻取得尊贵的位置作为伟大的人物而居中,上下各爻都能够与之相应,因此为大有。大有卦的德性就是内卦刚健外卦文明,六五柔爻与九二刚爻相应,并且能够与时俱进,因此为大的亨通。
  • 象说:天上有火,为大有的卦象。君子借此遏制恶行、发扬善行,顺应天道让百姓得到休养。

【注析】

大有卦卦象为天上有太阳,天下可谓是一片光明。“元亨”就是对太阳的盛大祭祀。只是卦辞仅此而已,缺乏下文。“元亨”之后当有“利贞”,天下一片光明,岂不很好?好像后来者出于尊阳抑阴的想法,否定了六五以一个阴爻统领五个阳爻的丰功伟绩,就像对女皇武则天的否定一样,是不对的做法。

大有的彖对“大有”的解释的很到位,“大有”就是六五得到尊位并且得到大众的拥护。“其德”有些让人迷惑。前面提到“柔爻”,后面就说“其德”,好像“其”字是对应“柔爻”?其实不然。因为“其德”后面是“刚健而文明”,那么,“其”就是指“大有”而言,是整体而不是局部。下文“应乎天”,说到“应”,六爻之中只有六五爻与九二爻相应;九二爻为天之主导,天的德行就是健健不止,六五只好与之“时行”,“时行”就是与时俱进的意思。

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大有卦,就是六五大有众人。人数众多,管理就需要手段。对于六五来说,想要维护好自己的地位,必须要法令严明;对于恶人要惩罚,对于善事要表扬;这样人心向善,才是真正的天下光明;六五才真正拥有了天下人心,并且能够顺应天命,让生灵美好生活。

【原文】

  • 初九:无交害,匪咎,艰则无咎。彖曰:大有初九,“无交害”也。
  • 九二:大车以载,有攸往,无咎。彖曰:“大车以载”,积中不败也。
  • 九三: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弗克。彖曰:“公用亨于天子”,小人害也。
  • 九四:匪其彭,无咎。彖曰:“匪其彭无咎”,明辨晰也。
  • 六五:厥孚,交如威如,吉。彖曰:“厥孚交如”,信以发志也。“威如”之吉,易而无备也。
  • 上九:自天祐之,吉无不利。彖曰:大有上吉,“自天祐”也。

【译文】

  • 初九:没有交往的危害,不是过错,处境艰难就不会犯错。彖说:大有卦的初九,是没有交往的危害。
  • 九二:借用大车承载,有前往的地方,不会犯错。彖说:九二用大车作为承载的工具,是因为“它”居于中间位置长期积累的财富,并且家业一直没有衰败的缘故。
  • 九三:公用享祭的方式为天子操劳,小人就做不到。彖说:九三爻若像周公一样代天子祭祀,自然无咎,但是若是一般的小人则会有危害。
  • 九四:不是“它”的盛气凌人,没什么过错。彖说:九四之所以无咎,是仔细辨别分析的结果。
  • 六五:哎呀,“它”的俘虏,好像皎洁的样子,好像威严的样子,吉祥。彖说:“厥孚交如”,借信仰来发扬自己的志向。“威如之吉”,容易做到且不需要去准备。
  • 上九:来自上天的护佑,吉祥没有不利的地方。彖说:大有卦的上九吉祥,是来自上天的保佑。

【注析】

初九爻,交,为交往之意。匪同非。九四爻,彭,从鼓,为鼓音,气势盛大,此处有盛气凌人之意。九四爻,明辨晰,明在于目,靠眼观察;辨在于耳,靠耳辨别;晰则是透过日光去分析,凭借的是感觉。六五爻,厥,为“哎呀”感叹和“其”借代的结合。交如,同皎如,皎洁的样子。威如,为威严的样子。

初九当位,为大有的开始。“它”想要有所得,就会与九二冲突。不过“它”在外没有援应,不宜有所活动,更应当坚守本位。如此虽然困难,但却不会犯错。彖的意思,初九作为大有的开始,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收获,但也没有相互的迫害。“交”字在彖看来当为相互之意。

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九二居乾天之中,势力极大;与在上的六五呼应,可谓是得君主赏识,乘坐大车,招摇过市,也无不可。彖的意思,九二能够出行乘坐大车,一在于“它”得中的位置,二在于长期的财富的积累,三在于和六五相应、得到六五的照应。

九三当位,但却处身在不当位的九二与九四之间,随时要受到打压,对于平常人来说,是无法忍受的。对于周公来说,他却能够忍耐,为天子操劳,用心最终会得带太子的认同。对于九三来说,有所失去,也有所获得。彖的意思,作为一等臣民的“公”做这样事情尚可,但是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做这样的事情却是有害的。

九四不当位,却为六五所倚重,即使“它”作出打压九三的事,看起来盛气凌人,但却并非“它”的主见,不得已而为之。彖的意思,九四的“无咎”结论,不是随便下的,而是通过一番复杂的分析,从而得到的结论。

六五一个阴爻虽然居中不正,但却能够得到一致的拥护;对于“它”来说,想要管理好部众,必须纪律严明,不严不足以摄众,不明不足以服众,既严又明,如此才会吉祥。彖的意思,六五的“交如”,是为了众人的信任,为了今后好办事;至于“威如”,很容易做到,这样就不用总是防备着了。

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上九,看似“它”的地位最不牢靠,可是“它”却能够得到六五的青睐,有六五护佑,自然是没有一丝不利。彖的意思,上九是大有的结局,为最终的大的拥有,这是来自上天的护佑。

【总结】

大有卦说的是如何交往。初九无交往而处境艰难,九二乘坐大车与人交往,九三为天子操劳,九四富贵骄人,六五与人交往既明又严,上九与大人物交往而无往不利。

占得大有,大吉大利,将会有巨大的成功与收获。占得初九,要与同事搞好关系,不要相互争斗。占得九二,长期的工作,能够积累一定的财富,但是要一直保持下去。占得九三,一般人会受到损害,如果能够打通与上面领导的关系,可以避免。占得九四,想要嚣张,不能是出于自身喜怒,应该遵从领导的安排,如此才不算犯错。占得六五,作为柔弱的或者女性的领导,想要管理好众人,必须建立严明的纪律。占得上九,虽然位置不适当,但是能够得到领导的重用,位置已经不重要,大吉大利。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离宫八卦之火泽睽卦解读

2023-3-29 22:23:25

占卜文王八卦

离宫八卦之火地晋卦解读

2023-4-9 22:17:5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