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宫八卦之火地晋卦解读

物不可以终壮,故受之以晋,晋者进也。

【卦三十五】火地晋 离上坤下

【题解】

此卦为地上有火、如日晋升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火势炎上,坤土予以承顺,火光可以照耀大地,如太阳的光芒一般;从人事的角度来看,离为中女,坤为母亲,中女脱离母亲的怀抱,上升到一定的高位,释放自己的光芒,从而为母亲提供光和热。晋字乃亚于日也,太阳可以为人类提供温暖和光芒,而火与之类似。杂卦传说:“晋,昼也。”昼就是白天。晋当为晋升之意。

离宫八卦之火地晋卦解读

【原文】

  • 晋: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
  • 彖曰:晋,进也。明出地上。顺而丽乎大明,柔进而上行,是以“康侯用锡马蕃庶,昼日三接”也。
  • 象曰:明出地上,晋。君子以自昭明德。

【译文】

  • 晋卦:康侯一昼夜之间接到三次赏赐,赐马、赐地、赐民众。
  • 彖说:晋,就是前进,光明在地上出现。内卦坤顺,外卦离丽,因此六五能够大放光明,柔爻前进,在上位行事,因此就像康侯一个白天得到三次赏赐的典故一样。
  • 象说:光明在地上出现,就是晋的卦象。君子借此自己约束自己、明白什么是德。

【注析】

康侯即卫侯康叔封,文王之子,武王之同母幼弟,成王之叔。武王灭商之后逝去,周公摄政,武庚于殷地携殷民叛乱。周公平叛之后,成王封康叔为卫侯,赏赐颇丰。《左传。定公四年》:“分康叔以大路、少帛、綪(qian)筏、旃旌(zhanjing)、大吕,殷民七族。”锡同赐,为赏赐。蕃,播草之地,草采之于田,饮食之来源,即为土地。庶,即为民众。

晋的卦辞应当为:(王)用(以)锡马蕃庶,康侯昼日三接。

细观爻象,六五主弱臣强;六二当位,掌握一方土地;六五与六二同类。六二在和平时远离,从而形成势力,在危机时就能够帮助六五。武王早卒,遗位于成王;成王年幼,能够在成王年长之后更好的辅佐他的,最合适的就是康叔封;康叔封强,成王的地位才会更稳。

彖将晋卦的卦象解读为“进”,即前进,上进。光明的事物不应该潜藏在地下,而是应该前进到地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造福人类和万物。彖对卦辞的解释,还是那老一套,即内卦与外卦的性质组合之后如何,内外卦中间爻如何;对解释卦辞作用不大。

光明出自地上,就像群众中走出被拥护的德高望重的人物一样。群众拥护你,你应该怎么做?象指导君子,应该“自昭”、“明德”。昭字一日一召,召有刀头糊口之意,生存可谓艰难;本义为危机,此处引申为约束、激励之意。“自昭”就是自我约束,自我激励。“明德”有两重意思,一是明白什么是德,二是发挥出德的光明。德为做人之本,无德与禽兽何异?当此晋升之际,君子要自我激励,以德服人。

【原文】

  • 初六:晋如摧如,贞吉。罔孚,裕无咎。彖曰:“晋如摧如”,独行正也。“裕无咎”,未受命也。
  • 六二:晋如,愁如,贞吉。受兹介福于其王母。彖曰:“受兹介福”,以中正也。
  • 六三:众允,悔亡。彖曰:“众允”之志,上行也。
  • 九四:晋如鼫鼠,贞厉。彖曰:“鼫鼠贞厉”,位不当也。
  • 六五: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无不利。彖曰:“失得勿恤”,往有庆也。
  • 上九:晋其角,维用伐邑,厉吉,无咎,贞吝。彖曰:“维用伐邑”,道未光也。

【译文】

  • 初六:好像要晋升,又好像有人在催促着,占卜吉祥。迷惘如俘虏,充裕之后就不会再犯错。彖说:初六之所以“晋如摧如”,是因为一个人行走的是正道。之所以“裕无咎”,是因为没有接受命令。
  • 六二:好像要晋升,又好像发愁的样子,占卜吉祥。接受这些赏赐就像很有福气一样,其实是他王母给他带来的好处。彖说:六二的得福,借此确立了中正的位置。
  • 六三:众人都同意予以晋升,后悔消失。彖说:“众允”为志同道合之事,如此共同努力,方可向上进取。
  • 九四:晋升的似无往不利的鼫鼠,占卜结果十分危险。彖说:之所以九四“贞厉”,是位置不当的原因。
  • 六五:后悔消失,无论得失,都不要忧愁。前往吉祥,没有一丝不利的地方。彖说:得失皆不要忧虑,前往就会有喜庆的事情发生。
  • 上九:晋升已经到了极限,用征伐都邑的办法维护其权势地位,虽然危险,但是吉祥,没有过错,所占卜的事情比较艰难。彖说:维护天下、用兵力讨伐叛乱,这是大道未能够光显的原因。

【注析】

初九爻,“晋如”为好像要晋升的样子,“摧如”为好像有人催促着的样子。罔字同惘,迷茫之意。裕字有衣有谷,衣食无忧,引申为财物的充足。六二爻,愁字为秋心也,秋天愁云惨淡,为此心中多有忧虑。兹字乃二丝并为一体也,有一母同胞之意,引申为“此”;此字乃止与匕也,一刀两断方可分开,与兹字意思刚好相反。介字有一人撮合两方的形象,为介入,为中介。王母,即武王与康叔的共同母亲。六三爻,允字为儿子跪地的形象,本义为吸吮(shun)乳汁的意思,引申义为允许、允诺。九四爻,鼫(shi)鼠,鼫字从鼠从石,石鼠也,鼠性善于钻营,若为石鼠,石也为之破开,当无往不利,象征善于拍马屁投机钻营而得以升官的人。上九爻,角字本义为动物之头角,虽然在头脑之上,但已经远离五脏六腑核心之地,引申为角落之意。维字为丝锥也,有“护”之意。

离宫八卦之火地晋卦解读

初六爻为晋升的开始,好像要晋升,好像有人催促着。初六之所以有所损失,在于自己不当位,且与不当位的九四相应。之所以“无咎”,就像放羊,小有损失,就会受到惩罚;如果你将羊放养的很好,又增添了许多小羊,损失得到弥补,功过相抵,因此也就“无咎”可言了。彖的解释,初六的吉祥,在于其能够在独自行走或者有所行事时坚守的是正道;初六的无咎,在于其没有接受命令,将事情又做的好了起来。

六二中正,故而能够得到晋升;与六五同性有排斥之嫌疑,故而心中有所忧愁。六二中正而且能够顺从,对于六五来说,可谓最好不过如此;但是,真正能够得到晋升,关键还在于血缘关系,否则,六二之位谁皆可入主,则不一定为吉祥的结果了。彖的意思,六二得到晋升,在于其位置的中正。

六三不当位,又与九四亲临,九四若为乱,六三首先会被搅入进去;不过,六三为六二的臣属,六二得以晋升,六三若被六二与初六同意一起进取,就能够远离灾难,如此也不至于将来悔恨。彖的意思,众人一致通过,在于志向一致,能够共同上进。

九四不当位,为六五的强权之臣,自初六爻至六五爻,无人能够压制于他,危害就如鼫鼠一般。九四强权,若为乱,难以正名,名不正则为叛乱,叛乱当诛。

彖的意思,九四如鼫鼠,占卜结果又凶险,在于他位置的不适当。

六五柔弱而处于大位,必然为强臣九四所挟持,不要顾忌自己的一时得失,还是果断的前往六二之地,方得太平。彖的意思,六五不以一时得失为忧虑,关键在于六五前往六二会得到忠心辅助,最终会获得胜利,会有庆祝的事情发生。

上九为六五的宗族,虽然没有过多的权利,但是比较强势。九四若为乱,能够抗衡的只有上九,地位尊崇,登高一呼,天下响应,名正言顺,讨逆诛乱,当仁不让。上九得以重用,自然吉祥;不过征伐为凶事,不可不熟算。彖的意思,用征伐的手段维护江山的统治,是因为大道并没有光大。

【总结】

晋卦说的是晋升的经历。初六说的是晋升之前好像有人在催促着,六二说的是因为晋升而心中有所忧虑,六三说的是众人同意了晋升,九四说的是晋升的太快了不好,六五说的是晋升了就不要考虑得失,上九说的是晋升到了极限就要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占得晋卦,职务会得到提升,会得到领导的赏赐。占得初六,喜忧掺半,无咎无誉。占得六二,不必忧虑,只要自己守住中正的方向,牢靠的关系就能够帮助自己晋升成功。占得六三,不要有非分之想,要与领导与同事团结一致,如此才会有光明的前途。占得九四,自己不是好东西,就不要胡作非为。占得六五,领导无力,就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占得上九,老成谋划,虽然艰险,最终会成功。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离宫八卦之火天大有卦解读

2023-3-29 22:27:40

丝模网红精品摄影

丝袜美腿抖娘-利世图集 - 筒袜OL

2022-11-20 14:51:4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