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工作无聊?不妨给自己加点戏

有根据基数为5千人的调查显示,人们寻找新工作的首要原因是无聊。有科学论文指出,当我们感到无聊时,我们的判断力、目标导向的计划能力、风险评估能力、注意力和对情绪的控制力都会受到影响。如果在工作中感到单调无聊,或者我们可以试试“工作重塑”的方法。这篇来自哈佛商业评论的文章,希望可以帮助大家自己设计更有意义的工作体验。

感觉工作无聊?不妨给自己加点戏

?我们在工作中感到乏味、单调离不开下面的因素:
1 工作充满重复性和可预测性,我们已经对任务的细节缺乏兴趣。
2 工作十分简单不具备和能力相匹配的挑战性,让人无法沉浸其中获得“心流感”。
3 工作不再新奇,一切都太过熟悉。
4 工作缺乏能动性或自主权,作为志愿缺乏如何工作、我们在做什么、和谁一起工作等做出选择的能力。

?工作重塑的魔力
人的矛盾在于,在重复的环境中我们会觉得安全,但又会因此觉得乏味、无趣。但不可避免的是大多数员工每天都被要求执行相似或相同的任务,不可能有公司每天做的事情都完全不一样。
因此员工应该学着赋予所做事物不同的定义,哪怕每天做的事情是相似的。
同时也可以利用各种机会,通过积极改变任务以及与同事互动来定制工作。
这都是工作重塑,它让人超越工作内容本身,并为你所做的工作塑造了意义。
其主要的想法是我们可以保持同样的角色,通过改变我们的工作和工作背后的目的,让我们的工作变得不再一样。

?工作重塑对避免倦怠的好处
当你扭转对一项工作的看法,它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化学作业。
比如做医院的清洁工,有人只把这当做一件程序化打扫的事情,做干净就结束。有人会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价值,是为病人营造安全舒心的环境,他们是“大使和治疗师”。前者就觉得工作单调总是很累很烦,后者还会主动找工作来做,每天都充满动力。
目标驱动型的角色是最容易疲劳的,因此需要我们注意不要把工作做得太过火。
拥有自主权和意义对员工来说是有价值的,而且往往会在工作中产生更高深次的投入和快乐。

对于年轻的职场人来讲,无聊、单调的工作毫无吸引力。大家需要新鲜,需要灵感。不过,不一定企业能够提供这样圆满的条件,要靠自主性来增加自己工作角色的目的和意义,也要和领导沟通争取适当减少过于重复性的任务。当不在工作中觉得疲乏无聊,才会工作得更有效率。最重要的是,职业重塑能给我们所有人一个向上看的理由。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职场生活

你每天这么忙,真的有价值吗?

2020-6-5 23:03:55

职场生活

帮公司面试了一个期望薪资6K的计算机应届毕业生

2020-6-10 21:36:5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