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销干货分享 | 网络营销的特点是什么(举例说明)?

      网络营销的特点,从概念开始到当下,时刻在添加着新的内容。为此,我们从基础、延伸两方面,来讲述网络营销特点的具体内容。

营销干货分享 | 网络营销的特点是什么(举例说明)?

网络营销

一、网络营销基础特点

1、资源共享性:有能者而得之

      在如今的网络环境下,大多数资源几乎都是属于共享,例如关键词权重、推广渠道、流量等。所有企业在策划活动之初,只要在相关方向上投入“足够”的资源,都有能力享用这些所谓的“网络共享资源”。正是因为这种资源的共享性,任何有效的营销推广资源,大众都有目共睹,但最终能够有效利用这些资源,进行相应操作的企业,却是凤毛麟角。同样,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网络资源同样也不会被一家独占。就好比某企业占据了某关键词下的top10排名,但也无法保证能够获取更多的流量。在网络资源环境下,影响流量的因素有很多。

2、广泛传播性:面向全体受众

       网络营销是通过网络环境,展开的营销活动。因此,营销活动对应的群众是所有“有网”受众。因此,网络营销在从某种程度来讲,它具备广泛的传播性质。

       比如,国庆长假刚过去时,假期火热气息,余温未散。此前,在国庆尚未到来之际,微信推出“给我一面国旗”的活动,刷爆了朋友圈。此后,很多人都发现,在自己的好友列表当中,很多人的微信头像都多了个小国旗头像框。简单的活动,却是让所有人的朋友圈形成了剧烈的躁动。在“请给我一面国旗”背后的营销内涵,于此暂不分析,但其中的广泛的传播特性,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3、信息留存长效性:数据库搭建

      另外,由于信息检索的存在,无形之中让网络逐渐成为大众的“云端”数据库。群众很容易通过网络查询很多之前发生过的事情,或者发表过的某些报道,并且,这些信息,在某种程度上,都可以被长久的留存下来。这边是网络营销的第三种基础特性:信息留存长效性。

      在没有网络的时代,信息被覆盖的频率非常之高,很多事情发生之后,可以被在此利用起来的机会,也少之又少,同样,这些事情所能取得效果,也相当有限。但在网络环境下,某些企业通过做出某些代表性事件或者取得某种成就之后,往往都可以长久的从众获得收益,这边是网络信息留存长效性的作用所在。

      比如2008年,王老吉的“豪掷一亿元”援助汶川灾区,如今依旧被人津津乐道,王老吉从众所获得的收益,至今也未停止。毕竟,群众的消费习惯,一旦形成,就很难发生改变。

       同样,海底捞是大众公认的服务第一的火锅品牌,另外,群众对其食材卫生安全,也相当信任。但这样的海底捞在一路发展够来的时间里,也曾受到过一次次的食品卫生危机、食材安全危机等。伴随着海底捞一次次成功的危机公关应对策略,让这一次次事件成为该品牌宣传自己的有利素材,至今,在网络上,相关报道也可以轻易检索出来。

以前,过往的时间只是通过简单的文字和图鉴,寥寥几笔的记录下来,更多的是纵向遵循时间线,单线或双线进行记录。但如今,网络环境下,各项内容可以多维度的被长久的留存下来,利用数据的长效性,企业在后续的营销推广中,便可以利用“关键”,大做文章。

4、资源整合性:驱力作用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同样依托于信息资源内容,网络营销还同时具备了另外一种特性:资源整合性。

      网络营销离不开相关的推广渠道,推广渠道想要获得功效,就需要不断被人打上清晰的“价值标签”。这些“价值标签”便就是网络资源整合特性的具象体现形式。

      比如,类似于提问形式的“知乎”,如今逐渐成为群众寻找问题解决方案的首选平台。一句“有问题,上知乎”,也逐渐被大众认可。企业可以通过占据相关与行业有关问题的答案排名,可以有效的推广企业信息,或者积累精准人群。

      还有健身行业,在如今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随着90后逐渐迈入中年危机,健身、养生,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逐渐壮大。其中keep成为很多健身爱好者的首选,其人群的精确性,不容怀疑。对于一些经营健身、养生行业的企业而言,这些人群便是最好的资源。

       同样,类似于各种交友、社交app来说,同样,也因为特殊的功能性,逐渐被特定人群所拥护。

       网络营销,资源共享和留存时间长的基础特性下,本来庞大且无属性的群众,也逐渐的被各类不同功能的网络平台,逐渐的分化、整合,在这种内在“驱动力”下,群众逐渐形成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特性。这便是网络营销的资源整合特性。

5、信息实时交互性(实时性):知群众之行,执应对之策,往来互通

       网络营销给企业营销策略带来的特性,除了信息资源类特性之外,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同样特带来了很多不同。

       以前,企业营销策略,从实施到开展,往往都是企业单方面的向群众传输讯息。这样的操作环境下,企业所制定的营销策略是否有效,往往要从最终的结果来判断。

      但在网络营销的基础下,营销策略从制定到实施,在到实施过程中的细节调控,企业都可以做到根据群众所表达的相关内容,进行对应的调整。这种实时的交互性,将网络营销的效果充分的体现出来。

      如果某些类型的营销效果好,企业便可以通过群众实时的反馈,在一定程度上延长原有的活动时间。比如天猫双十一,一直都是电商行业年度重头大戏。此前,双十一的活动一般都是当天结束时候便就宣告停止了,但很多商家会利用活动大促的热度,适当的将大促活动进行另样的延伸,具体展现出来的活动形式就是“双一返场”、“大促加倍”等。

       实时性和交互性,让群众与商家之间的距离变得更加的紧密。一方面商家可以更加明确群众的爱好,将产品做到更加的投其所好。同样,群众可以通过对商家的进一步了解,让商家不在是高高 在上的形象,有效的缓和以往的那种剑拔弩张的气氛。

6、清晰目的性:营销

      网络营销的终极基础特性:营销。

      企业开展网络营销,都是具有强烈目的性的,其表现形式就是营销。所有的网络活动开展或营销策略的实施,企业的根本目的都是为了营销,这与传统的营销形式并没有太大差距。虽然目的一致,但表现出来的形式却是存在很大的差异。

       网络营销虽然目的是为了获得转化,但在获得转化途径中,却是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的。比如此前的营销成功与否的标准,就是看最终的营业额为多少。但如今,文章阅读量、信心转载量、内容评论数与好评率等,只要其中任何一项,企业能够获得成功,那这场网络营销,便可以称为成功。或许短时间内,这类营销效果并没有转化成具体的收益,但却依旧被称为实现了营销目的。

      资源共享性、广泛传播性、信息留存长效性、资源整合性、交互性与清晰的目的性,共同组成了网络营销的基础特性。但从这些特性出发,我们可以发现,网络营销营销其实还有一些延伸特性。并且,很多企业,通过灵活把握这些延伸特性,从中受益颇丰。

二、网络营销延伸特征

      网络营销延伸特点,是从其基础特性上进行挖掘,从而整理出来的一些营销特性,并且可以为企业带来更加有效的营销效果。

     杜蕾斯曾经策划了一场 经典的事件营销“有杜蕾斯回家不湿鞋”。

     事件概述:6月23日,北京暴雨,严重影响群众出行。在这样的环境下,杜蕾斯通过发布一张用杜蕾斯套住鞋子的照片。随后通过数个大号进行快速转发,一时间引爆微博。关于“有杜蕾斯,回家不湿鞋”的相关话题,也成功登上了热搜。事件从发生到最后登上热搜,仅花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

      从该事件营销中,我们可以发现,网络营销是具备以下一些延伸特征的。

1、强关联性:发散思维,万物皆可关联

   “暴雨”与“杜蕾斯”品牌之间,其实并没有什么关联。但通过“戴套”的鞋子,直接让两者之间,产生了紧密的联系。因此,在网络营销中,只要 拥有足够的创意,万物皆可自然而然的产生关联。

2、聚焦性:形散意合,抛“光”而聚

      有人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群众的注意力越来越匮乏,这种说法其实并没有错误。但从杜蕾是事件营销中,我们不满发现,从群众注意力匮乏,到大范围关注杜蕾斯,中间貌似明没有进行太多的操作。群众对该事件的高关注度,在大众眼里,自然而然。

这边是网络营销另外一种衍生特性,看似群众注意力分散,其实内在是一个紧密整体的,只要在这个环境下抛出一个具有高关注的“光”,便可以肯快的将群众的注意力聚集起来。

3、惯性(自传播性):造势而为,群起而趋之

      另外,网络营销中,我们会发现,很多信息在经过一些前期推广预热之后,很容易进行二次传播。 这种现象就好比我们使用压水泵取水的时候,只要往泵里面倒入一点点水,便可以源源不断的抽出井里的水。

     这边是网络营销的自传播性,也可以成为传播惯性。当企业对某些信息进行一定的造势之后,便很容易让其获得快速传播。当然,惯性或者自传播产生的前提是,目的信息需要具备足够的吸引力。

     网络时代,内容为王。

4、爆发性:迅雷不及掩耳之势

     有杜蕾斯回家不湿脚,从无到千万人知晓,仅花费了20分钟左右的时间。其爆发力,一目了然。因此,网络营销,为当下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很多企业在资源足够的情况下,利用网络,或许可以快速发展起来,这类发展爆发力,是网络营销衍生特性。

———————————————–,网络营销特点

1.传播的超时空性

营销的最终目的是占有市场份额,由于互联网能够超越时间约束和空间限制进行信息交换,使得营销脱离时空限制进行交易变成可能,企业有了更多时间和更大的空间进行营销,可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随时随地的提供全球性营销服务。

2 .交互的便捷性

互联网通过展示商品图像,商品信息资料库提供有关的查询,来实现供需互动与双向沟通。还可以进行产品测试与消费者满意调查等活动。互联网为产品联合设计、商品信息发布、以及各项技术服务提供最佳工具。

3.个性化

互联网上的促销是一对一的、理性的、消费者主导的、非强迫性的、循序渐进式的,而且是一种低成本与人性化的促销,避免推销员强势推销的干扰,并通过信息提供与交互式交谈,与消费者建立长期良好的关系。

4.成长性

互联网使用者数量快速成长并遍及全球,使用者多属年轻、中产阶级、高教育水准,由于这部分群体购买力强而且具有很强市场影响力,因此是一项极具开发潜力的市场渠道。

5.整合性

互联网上的营销可由商品信息至收款、售后服务一气呵成,因此也是一种全程的营销渠道。另一方面,禹含网络建议企业可以借助互联网将不同的传播营销活动进行统一设计规划和协调实施,以统一的传播咨讯向消费者传达信息,避免不同传播中不一致性产生的消极影响。

6.超前性

互联网是一种功能最强大的营销工具,它同时兼具渠道、促销、电子交易、互动顾客服务、以及市场信息分析与提供的多种功能。它所具备的一对一营销能力,正是符合定制营销与直复营销的未来趋势。

7.高效性

计算机可储存大量的信息,代消费者查询,可传送的信息数量与精确度,远超过其他媒体,并能因应市场需求,及时更新产品或调整价格,因此能及时有效了解并满足顾客的需求。

8.经济性

通过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换,代替以前的实物交换,一方面可以减少印刷与邮递成本,可以无店面销售,免交租金,节约水电与人工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减少由于迂回多次交换带来的损耗。

上边有人回答过

望采纳———————————————–,第一,用电脑办公。第二,用QQ,飞信等聊天工具进行。第三,非接触性质的,沟通都是用文字表达的。不如在网上卖软件,只需要跟客户QQ沟通,签单,发货都是在网上完成。望采纳。———————————————–,一、强烈的感观性

传统媒体中的电视感观性比较强,视觉冲击力强。互联网同样可以做到,更可以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来设计:图、文、声并茂的动画广告,对浏览者产生强烈的感官效果。

二、保留时间长

这是传统营销无法做到的。就拿世界上无人不知的9.11事件来说,有关这件事情报纸和杂志很多人都看到,那么要想拿到这些具体的资料有几个会有呢?网络营销就截然不同了。各种资料拥有超长的保留时间。

三、传播范围广

互联网可以让信息扩散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不存在任何的地域限制。相比我们传统的电视、报纸、广告,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区域限制,可以让您的信息到达世界上每个能上网的角落。

四、针对性强

在互联网上,我们开展网络推广宣传完全可以根据地区,消费者层次等来开展。做过竞价推广的人都清楚:搜索引擎里的关键词广告可以限定地区,一旦限定,别地区的搜索者是看不到这条广告的。

五、交互性

网络营销可以让企业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互动,而传统媒体的这种交互性是很少的,报纸、电视、杂志只是提供给那些所谓的潜在客户去看,至于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是很难得到反馈的,企业主动去寻找潜在客户又比较难。而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客户的反馈并与之沟通。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一旦用户表达不满或是咨询问题,我们能很快给出回复。在互联网上,消费者可以找到企业,而企业也可以去寻找他们的目标客户,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而不再是过去单一的企业寻找潜在客户了。

六、受众数量可准确统计———————————————–,一、强烈的感观性

传统媒体中的电视感观性比较强,视觉冲击力强。互联网同样可以做到,更可以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来设计:图、文、声并茂的动画广告,对浏览者产生强烈的感官效果。

二、保留时间长

这是传统营销无法做到的。网络营销就截然不同了。各种资料拥有超长的保留时间。譬如我们平时在网上搜寻一些信息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些网站已经关闭了但是信息仍有保留。而一些公司即使倒闭,因为之前做过网络推广在互联网上还有不少的信息。

三、传播范围广

互联网可以让信息扩散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区,不存在任何的地域限制。相比我们传统的电视、报纸、广告,互联网打破了传统媒体的区域限制,可以让您的信息到达世界上每个能上网的角落。如果要想在深圳看到美国5分钟以前发生的事情或是想看到英国某份报纸上的某条新闻,那难道要现在去购买该国的报纸吗?显然不可能,但是我们却能通过互联网了解到这些新闻。

四、针对性强

在互联网上,我们开展网络推广宣传完全可以根据地区,消费者层次等来开展。做过竞价推广的人都清楚:搜索引擎里的关键词广告可以限定地区,一旦限定,别地区的搜索者是看不到这条广告的。而传统媒体是做不到的,就拿我们常看的:脑白金来说。我想很多看过脑白金广告的人都没有用这个产品,但是为什么又要看呢?就因为电视媒体没有超强的针对性,因此也无法做到因地因时有的放矢。

五、交互性

网络营销可以让企业与消费者进行有效的互动,而传统媒体的这种交互性是很少的,报纸、电视、杂志只是提供给那些所谓的潜在客户去看,至于客户的意见和建议是很难得到反馈的,企业主动去寻找潜在客户又比较难。而在互联网上,我们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客户的反馈并与之沟通。利用即时通讯工具,一旦用户表达不满或是咨询问题,我们能很快给出回复。在互联网上,消费者可以找到企业,而企业也可以去寻找他们的目标客户,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而不再是过去单一的企业寻找潜在客户了。

六、实时、灵活、成本低

譬如做竞价广告,我们针对不同地区的竞价广告,除了本地区的用户外,其他地区的用户是看到不到的,这就是灵活性。企业在互联网上投放的广告只要刷新一下的时间就可以出现在全球了。灵活及时性也让我们的网络推广更加节省成本了,甚至很多只需要花费少量的人力就可以做到,基本上是免费的。而且省去了店铺租金和人工成本,能为企业节省大量的资金。

七、受众数量可准确统计

我们企业用传统媒体那么多年,没有企业听到过广告和您说,您的广告今天的观看人数是多少、他们来自哪里、他们用什么方法看到的、传统媒体的广告服务商最多和您说一下:我们的发行量是多少、大概受众多少。

在传统媒体上,我们无法知道广告的投放效果,用多少用户观看,观看用户的地区以及具体通过上面媒体接收到的。我们只能知道大概受众是多少,而其他的完全一无所知。而在互联网上,可以准确统计到您的广告一天、星期、月、年受众情况,比如:受众都是来自哪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什么途径、看了广告的哪些内容、多长时间等相关内容。而同时,借助于一些数据统计工具,企业也能清楚知道自己网站用户访问时长、具体地区等等,从而对用户行为习惯进行分析。———————————————–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白帽seo

星星爱弘基8媛 | 如何让客户正确认识网络营销?

2021-9-4 11:27:53

白帽seo

阳光的笑对 | 网络营销名词解释

2021-9-4 11:28:01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