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易数》——物数占

物数占
凡见有可数之物,即以此数起作上卦,以时数 配作下卦,即以卦数并时数总除六,取动爻。

《梅花易数》——物数占


【白话释意】
凡见可数的事 物,就以所数得的数字起卦作上卦,以当时的时辰数作为下卦。将上卦的数字加时辰数除六 取动爻。

当我们要应用梅花易数来占一件物品时,首先要看动爻的爻辞,譬如说,我们所得变卦是乾卦,若是初九爻动,爻辞曰:潜龙勿用,则为不可用之物;九二爻动,曰:见龙在田,利见大人,则是田中之物;九四爻动,曰:或跃在渊,乃是水中之物,而如果是“亢龙有悔”,则是废弃之物。如果是坤之“直、方、大”,便是直而方大的器物,比如大箱子或桌子之类;“括囊无咎”,就是在包裹里面的物件。

而有的时候,爻辞里面并没有说是什么东西,比如说乾卦的九三爻: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这个时候就需要根据八卦所属之象来看了,如乾卦属金,九三爻有君子之德,故可能为珠玉之类。

进一步地推敲,便需要用到体用生克的道理了,如果所得卦象是生体的,那么一般是可食之物;克体的,就是可能近人的污秽之物。被体卦所生的,则是不成之器;被体卦所克的,乃是破损的器物;如果两者比和,就是有用成器之物。

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用变互卦,来观察物体的数目比如说,如互见乾、兑,那么一般为一二之数;互见艮、坤,则是七八之数。但互卦重乾、重艮、重坤、重坎、重离之属,皆是两件。

如果占物卦气旺,那么物数就多,卦气衰而物少。若是占得离卦,则为中虚之物,或空手无物。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年月日起例

2023-3-19 15:47:16

占卜梅花易数

《梅花易数》——声音占

2023-3-19 16:05:04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