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中卦与卦之间的关系

《易经》64卦错综复杂,但是卦与卦之间,每卦内部之间,爻的位置关系,都是有规律的。掌握这些规律,能让我们更快更好的掌握《易经》。

我们常常说某件事情错综复杂,其实这个词就是源自《易经》。这里 指卦之间的变化很复杂,虽然复杂,但是它们的变化很有规律。

一、错卦

易经中卦与卦之间的关系

“错卦”也叫“对卦”或“旁通卦”,错卦是阴阳交错的意思,就是把卦的每个爻求反,得到的卦为该卦的错卦。

错卦指的是立场一样,但是看问题的角度不相同。以错卦的道理看人生,有赞同就有反对,有得意就有失意。

64卦每一卦都有错卦,比如乾卦和坤卦,一个天,一个地。再比如离卦䷝ 和坎卦䷜ ,一个火,一个水,虽水火不容,但同时也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二、综卦

易经中卦与卦之间的关系

综卦也叫反卦和覆卦,就是将卦颠倒过来得到的卦。综卦表明立场有了改变,卦象也随之变化。

以综卦的道理看人生,就是要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不能只顾自己,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考虑问题。比如天风姤[gòu]卦䷫,颠倒180度的得到综卦为泽天夬[guài]卦䷪。姤代表遇合,邂逅就要抓住机遇不能犹豫。夬表示决断,果决,看好就要决定。因此姤和夬是相综的。

三、交互卦

易经中卦与卦之间的关系

“交互卦”就是“错综复杂”中的“复杂”,也叫互卦。指的是一个六画卦中,除了内卦与外卦外,由二爻、三爻、四爻为互,三爻、四爻、五爻为交,交互卦由上自下重叠得到的卦为交互卦。交互卦体现事物内部的交互关系,对卦的起因有重要的影响,互卦的内卦是主观卦象,外卦是客观因素。

交互卦告诉我们要全面的看待事物,一个卦看了外卦和内卦,虽然两面都注意到了,但还不够完备。每卦的纵深变化,又会产生两个交互卦,这样一个卦看出四个经卦,这样看问题才会更加全面和透彻。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的结构解读

2022-1-3 23:02:48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卦内部之间的关系

2022-1-4 21:24:2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