兑宫八卦之兑卦解读

《兑》者,说也。

入而后说之,故受之以《兑》。

【卦五十八】兑为泽兑上兑下

【题解】

此卦为兑上兑下、欢悦一片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远处为泽,近处也为泽,泽水相连,有波光粼粼之象;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兑为少女,少女并立,赏心悦目。兑字为眉飞色舞之象,引申为说笑之意。杂卦传说:“兑见而巽伏也。”伏,有隐藏之意;见,则为显现之意。

兑宫八卦之兑卦解读

【原文】

  • 兑:亨,利贞。
  • 彖曰:兑,说也,刚中而柔外。说以“利贞”,是以顺乎天而应乎人。说以先民,民忘其劳。说以犯难,民忘其死。说之大,民劝矣哉!
  • 象曰:丽泽,兑。君子以朋友讲习。

【译文】

  • 兑卦:祭祀,有利的占卜。
  • 彖说:兑,就是说,它的刚爻得中而柔爻在外。用“利贞”说服,所以能够上顺应天而下顺应人。用先前的民众说服,民众就会忘记他们的劳苦。用勇敢的应对灾难说服,民众就会忘记他们的生死。所以说,说服的意义重大,民众就会得到劝诫啊!
  • 象说:美丽的泽国,就是兑的卦象。君子借此和朋友相互讲解自己的认识、学习新的知识。

【注析】

兑卦,兑为欢悦,内外皆兑,即为少女同舞、众人同乐的情形。大的欢乐活动之前,适宜祭祀。众人同乐的状况,当然是有利的占卜。从爻象来看,内卦三爻与外卦三爻皆不相应,所以也不会有什么利益纠葛;但是内卦的六三与外卦的九四虽然不当位却比邻亲近,很适合作为中间桥梁,通过说服的办法,达到上下的友好相处。

兑宫八卦之兑卦解读

彖解说了两个方面:一是什么是兑,二是说服工作的重大意义。什么是兑呢?兑就是说,用嘴游说。至于“刚中而柔外”,就是刚爻得中而柔爻在外的意思,说的是六爻兑卦还是三爻兑卦?若是六爻兑卦,描述不大确切;若是三爻兑卦,说了等于啰嗦。彖的解说重点放在如何劝民上面,如天意如何,过去的民众如何,勇敢的人如何;归结起来就是“顺应”两个字,如何让对方顺着自己的思路,然后响应自己的号召,就是忽悠成功。

象解释什么是兑,就是“丽泽”。兑为泽,兑为少女,少女在泽里戏水,就是一幅美丽的图案。当然,美丽的图案,可以让人心神愉悦。兑是游戏的快乐,而象却因势利导,劝解君子追求与朋友讲习的求知快乐。

【原文】

  • 初九:和兑,吉。彖曰:“和兑”之吉,行未疑也。
  • 九二:孚兑,吉,悔亡。彖曰:“孚兑”之吉,信志也。
  • 六三:来兑,凶。彖曰:“来兑”之凶,位不当也。
  • 九四:商兑未宁,介疾有喜。彖曰:九四之“喜”,有庆也。
  • 九五:孚于剥,有厉。彖曰:“孚于剥”,位正当也。
  • 上六:引兑。彖曰:上六“引兑”,未光也。

【译文】

  • 初九:温和的说服,吉祥。彖说:初九的吉祥,在于“它”的行动并没有受到质疑。
  • 九二:用惩罚的手段说服,吉祥,后悔消失。彖说:九二的吉祥,是对九五志向的信从。
  • 六三:前来说服,凶险。彖说:六三的凶险,在于“它”位置的不适当。
  • 九四:通商的说法尚未停止,心中的忧患就已经消失。彖说:九四的喜悦,在于即将有庆祝的事情发生。
  • 九五:惩罚在于剥夺,有危险的事情发生。彖说:九五用剥夺的手段搞惩罚,在于“它”位置的正当。
  • 上六:引导着说服。彖说:上六爻引导着说服,是志向还没有光大的原因。

【注析】

初九爻,和字一禾一口,有混口饭、和气相处之意,引申义为温和、平和。九二爻,孚,惩罚。九四爻,商,为通商,双方互利互惠的重要手段,通商需要谈判,因此引申为商谈之意。介,为置身于,正处于之意。九五爻,剥,为剥夺。孚于剥,即用剥夺的手段惩罚。上六爻,引,为引导,牵引之意。

初九当位,为九二的基础百姓,初九与外卦九四不应,因此虽然不怎么受九二待见,但也不怀疑他的用心。由于是兑说的开始,不得不说,因此找九二和气的表明心迹,自己只想做一个本分的老百姓。你说,九二认同不认同?当然认同。初九得到九二的认同,就是吉祥。彖基本上也是这个意思。

九二不当位而居中,上与九五不应,下与初九排斥,与不当位的六三关系密切,为了上下和谐的大局,九五必须对九二略有惩罚,使九二有所收敛。对于九二来说,略有惩罚,方可小惩大诫,这无疑是为了自己好,因此吉祥无悔。彖的意思,九二对九五的志向深信不疑,不敢跟九五公然的对抗,九五惩罚了九二一番,九二幡然醒悟,依旧会得到九五的重用。

六三不当位,本来与九二在下方欢笑一片;因为接近外卦同样不当位的九四,且九四难免因九五排斥而来到六三之处,六三就会同样的与九四名不正而言不顺的相处;如此两面讨好,自然让人怀疑。对于六三来说,因九四的到来,九二对他的态度,也会急剧改变,故而凶险。彖的意思,六三阴处阳位不当。

兑宫八卦之兑卦解读

九四不当位,为九五所猜忌,可谓是如芒刺在背;但是九四与内卦的六三临近且关系密切,九五为了上下和谐的大局,必须重用九四前去谈判。六三不当位,夹在同样不当位的九二与九四之间,很难得到信任,因此有“商兑未宁”之虑。不过,对于九四来说,越是不好商谈,越是为九五所倚重,九五对九四的态度由猜忌转变为倚重,因此有“介疾有喜”之说。彖的意思,生病中发生喜事,值得庆祝啊。

九五作为中正之君,高高在上,果敢英明。对于不当位的地方九二与身旁的九四,既要打击,又要拉拢。打击的不够,不足以威慑;拉拢的不够,不足以为自己所用。这是极度危险的事情,因此用“有厉”来形容。彖的意思,九五用剥夺的手段剥夺对九二的赐予,在于他地位的正当,这是他的权力。

上六当位,与九五关系最为密切。九五想要说服九二,终归要理智些。九五得上六引导,最终会是和平相处的结局。彖的意思,用引导的手段处理事情,而不是雷厉风行的去做,是因为实力没有达到那样的程度。

【总结】

兑卦说的是游说的情形。初九说的是游说的温和态度,九二说的是游说要晓以厉害,六三说的是游说宜往不宜来,九四说的是游说要讲究互利互惠,九五说的是不听游说的危害,上六说的是游说要注意引导的技巧。

占得兑卦,通过游说的办法处理事情吉祥。占得初九,恪守本分吉祥。占得九二,受到小的惩罚,会得到更大的好处。占得六三,摇摆不定,凶险。占得九四,宜动不宜静,动则吉祥。占得九五,忧愁,郁闷。占得上六,凡事会得到指点。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坤宫八卦之地天泰卦解读

2023-3-23 21:17:57

占卜文王八卦

兑宫八卦之泽天夬卦解读

2023-3-25 20:31:22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