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宫八卦之风泽中孚卦解读

节而信之,故受之以中孚。

【卦六十一】风泽中孚 巽上兑下

【题解】

此卦为风入泽中、被泽所俘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风入泽中,不影响水的流动,吹绉一些波纹,却如同被网状的泽水俘获一般;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巽为长女,兑为少女,不可能匹配在一起,但是巽入而兑悦,违背常理,必然会受到惩罚。孚字乃采子也,将种子收获之意,同于俘虏,引申义为惩罚。杂卦传说:“中孚,信也。”信,就是信誉,让人信服。中孚卦外实中虚,如同虚怀若谷之人,让人信服。中孚之本义就是其中有俘获之意。

巽宫八卦之风泽中孚卦解读

【原文】

  • 中孚:豚鱼(亨)吉,利涉大川,利贞。
  • 彖曰: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说而巽,孚乃化邦也。“豚鱼吉”,信及豚鱼也。“利涉大川”,乘木舟虚也。中孚以“利贞”,乃应乎天也。
  • 象曰:泽上有风,中孚。君子以议狱缓死。

【译文】

  • 中孚:(用)猪肉和鱼肉(享祭就会)吉祥,有利于长途跋涉,有利的占卜。
  • 彖说:中孚,六三与六四柔爻在六爻之内,而九五与九二刚爻得居上下之中间位置,说服而使对方低伏的姿态信从,信从就可以化解万邦的纠纷。“豚鱼吉”,是信誉涉及到豚鱼。“利涉大川”,如同乘坐在中虚的木舟之中。其中有信誉,因此“利贞”,是顺应上天的举动。
  • 象说:泽上有风吹过,就是中孚的卦象。君子借此议论监狱之状况、减缓对死刑的判决。

【注析】

豚(tun),从月为肉,从豕(shi)为猪,猪肉之意。豚鱼,以猪肉和鱼类作为祭奠的一种礼节。

中孚卦从爻象来看,六三与六四两个阴爻被上下四个阳爻包围,居六爻之中,如同俘虏,故而“中孚”。面对不可敌对之势力,只可敬之以礼,卑躬屈膝,方可化凶为吉。“敬”的方法就是犒劳,拿出好吃的食物奉献;在地上为猪肉最常见,在水中鱼类最常见。之所以“利涉大川”,在于上卦巽为风为木,下卦兑为泽,卦象外实而中空,如同船只借风行在水上,为远行的征兆;行而有船,当然有利。之所以“利贞”,因为阴爻彻底为阳爻所节制。

巽宫八卦之风泽中孚卦解读

彖将“孚”字解释为“信”字,似乎避开杂卦传的“中孚信也”,但在注解的时候却是在言明“信”。何为“信”?就是“说而巽”。你说服别人,别人听从了,这就是“信”。“信”有何作用?“乃化邦也。”就是用来感化教育邦国的民众。至于“中孚”的中字,彖却说“柔在内而刚得中”。这简直就是中庸之道的形象体现。其实,刚爻得中与否,跟“中孚”之“中”字并无关系;彖出于尊阳之目的而故言。而“中孚”之“中”,实际上就是“柔在内”,即阴爻在六爻之中。解释过“中孚”,彖迫不及待的将“孚”直接转化为“信”。既然信从,就要表现出来,用“豚鱼”来招待。“利涉大川”,彖将卦象联系到了水上虚舟之形象。至于彖对“利贞”的解释,有些拐弯。中孚就是从卦象之中延伸出来的做人讲信誉的原则,人效法卦象,就是天人顺应之道。

中孚之本义就是其中有俘虏,延伸之义就是信誉。因此,象将这种“信”的精神延伸到了监狱之中的犯罪之人。“信”字的威力是无限的,对于监狱之中的犯人也不例外。象指导君子,要发扬信的精神,可以讨论一下监狱的犯人;即使是该死的犯人,也要减缓对犯人死期的执行,用“信”去感化它们,让它们明白正邪的区分。

【原文】

  •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彖曰:初九“虞吉”,志未变也。
  • 九二: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彖曰:“其子和之”,中心愿也。
  • 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彖曰:“或鼓或罢”,位不当也。
  • 六四:月几望,马匹亡,无咎。彖曰:“马匹亡”,绝类上也。
  • 九五:有孚挛如,无咎。彖曰:“有孚挛如”,位正当也。
  • 上九:翰音登于天,贞凶。彖曰:“翰音登于天”,何可长也?

【译文】

  • 初九:虞人吉祥,若有变故就不会再安然。彖说:初九的吉祥,在于“它”的志向没有改变。
  • 九二:一只母鹤在林荫中鸣叫,它的小鹤就会回应它的叫声。我有好酒,愿与你共享一醉。彖说:“其子和之”,是九二居于中间位置的心中愿望。
  • 六三:得遇敌人,或者鼓战不休,或者鸣金收兵,有时用哭泣去缅怀死去的人,有时用歌唱激励心中的斗志。彖说:六三之所以如此情形和举动,在于其位置的不适当。
  • 六四:几前望月,马匹丢失了,不是“它”的过错。彖说:六四之所以丢失马匹,在于六四断绝与六三同类的交往向上与九五交好。
  • 九五:有俘虏被手牵手捆绑着,没什么过错。彖说:九五之所以战果丰硕,在于其位置的正当。
  • 上九:唳亮的锦鸡叫声直达天庭,占卜凶险。彖说:“翰音登于天”,怎么可以长久呢?

【注释】

初九爻,虞,为掌管山林野兽的官。它,为古“蛇”字,引申为意外变故。燕,燕子的燕,引申为像燕子般安然自在。九二爻,爵,为酒器,代指酒。靡(mi),此字蕴含非麻的意思,即酒醉的感觉,引申为共享之意。九五爻,挛如,挛为亦手,手牵手的意思,此为手与手被绑缚在一起。上九爻,斡(wo),同喔,为锦鸡的叫声。

初九为俘获的开始,入于山林,有虞人指引吉祥,否则出现变故,如蛇虫之类袭击,情况就不能够安然了。初九当位且与六四相应,有好动的性格,但是容易受到九二的打压,所以容易有变故。彖的解释有些不好理解。为何“虞吉”?又为何“志未变也”?当联系“中孚”这个主题。“中孚”对于虞人而言,就如自己设计的陷阱困住了猎物,虞之本意如此,且又临中孚之开始,可谓是志向未变。

巽宫八卦之风泽中孚卦解读

九二居中不正,但爱好饮酒作乐(兑主悦也)。初九过于正直,九二却对六三关怀有加。九二有好酒,愿意同六三共享;九二有所号召,六三也能够迅速响应。爻辞用母子鹤与酒友来形容九二与六三的关系。九二与九五不应,有“中孚”之兆,与其抵抗,不如洒脱。彖的意思,九二有所举动,希望有人响应,有人响应,就是九二心中之愿望。

六三不当位,与九二处在同一战线,而且是对外的前沿阵地;与六四敌对,六四背后同样有九五支持,相互之间,或者战斗,或者停止,有胜有败,时而哭泣,时而欢唱。彖用六三的位置不适当来解释“或鼓或罢”,并不能够说明什么。

六四当位,为风入的主要因素。为了有所俘获,六四果断对没有防备的六三发动进攻。六三与六四势均力敌,最明显不过;有胜有败,丢失马匹,势所难免。六四的试探性进攻是没有过错的,为九五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彖的解释,六四之所以“无咎”,在于六四断绝了同六三的联系,与上面的九五爻结成牢固的关系。

九五中正当位,以正义之师打败不正当的九二。九二醉生梦死,九五接管“它”的一切,不算过错。彖的解释,也是强调了九五地位的中正。

上九不当位,又与九五不能够亲近相处,纵使鸣叫于上天,也不会得到九五重视,其情况不言自明。彖的意思,鸣叫声既然到达那样的高度,也就不能够长久了。

【总结】

中孚卦说的是意外的变故。初九捕猎中失去虞人,九二因爱好而得到知己,六三因金鼓而歌泣,六四明月之夜却丢失了马匹,九五既然已经俘获却仍旧束缚着,上九锦鸡的叫声不低反高。

占得中孚卦,为吉卦,利于远行,有“豚鱼”之喜。占得初九,捕猎吉祥,但要多多注意。占得九二,倡议会得到回应,容易找到朋友。占得六三,处境艰难,要多做准备。占得六四,有所失去,就有所收获。占得九五,诸事顺利,收获丰硕。占得上九,物极必反,凶兆。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家人解读

2023-3-27 19:51:42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天小畜卦解读

2023-3-27 20:02:33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