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宫八卦之家人解读

伤于外者必反其家,故受之以家人。

【卦三十七】风火家人 巽上离下

【题解】

此卦为以风鼓火、家人造饭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巽为风、木,离为火,风、木皆为火之助;从人事的角度来看,将风鼓入火中,就是家人在造饭。家字为穴内有猪之象,饲养猪的地方就是家;由此可见,猪对于家的重要性。杂卦传说:“家人,内也。”家人就是内人,与外人相对应。

巽宫八卦之家人解读

【原文】

  • 家人:利女贞。
  • 彖曰:家人,女正位乎内,男正位乎外,男女正,天地之大义也。家人有严君焉,父母之谓也。父父,子子,兄兄,弟弟,夫夫,妇妇,而家道正。正家而天下定矣。
  • 象曰:风自火出,家人。君子以言有物而行有恒。

【译文】

  • 家人卦:有利于女人占卜。
  • 彖说:家人,六二爻柔女在内卦家中确立自己的地位,九五爻刚男在外卦事业上确立自己地位,男女位置的确立,是天地的大义的表现。家人有严明的君主,那就是父母。父亲像父亲,儿子像儿子,兄长像兄长,弟弟像弟弟,丈夫像丈夫,妇女像妇女,如此家道确立。确立了家道,天下就会安定。
  • 象说:风自火出,就是家人的卦象。君子借此言论有具体的事物并且行动有恒久的信念。

【注析】

离为中女,为亮丽的事物;外面的巽风进入,对离来说,皆为有利的帮助。家人烹调出美味的饭食,对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无疑是十分有利的,同时也提升了家人在家庭之中的地位。因此,“利女贞”。

彖解释了很多,也很精彩,却与卦辞无关。彖所谓的家人就是女人和男人共同组成。男女要分工,女主内,男主外。就像天在上、地在下一样。有家人就会有家庭,有家庭就有家主。彖所谓的“严君”就是家主。家主为父母,就像皇帝与皇后一样,各司其职,以严治理。这样,家庭的成员各自扮演自己的角色,家道就会确立。国由家组成,家道确立,国中就会安定有序。

巽宫八卦之家人解读

家人一卦,主要讲的是如何令家庭和睦,以至于让天下太平的道理。道理谁都明白,大象告诫君主,必须要言而有物,并且能够长久的执行下去,如此方可达到治理家国的目的。

【原文】

  • 初九:闲有家,悔亡。彖曰:“闲有家”,志未变也。
  • 六二:无攸遂,在中馈,贞吉。彖曰:六二之吉,顺以巽也。
  • 九三:家人嗃嗃,悔厉吉。妇子嘻嘻,终吝。彖曰:“家人嗃嗃”,未失也。“妇子嘻嘻”,失家节也。
  • 六四:富家,大吉。彖曰:“富家大吉”,顺在位也。
  • 九五:王假有家,勿恤,吉。彖曰:“王假有家”,交相爱也。
  • 上九:有孚威如,终吉。彖曰:威如之吉,反身之谓也。

【译文】

  • 初九:闲而有家,后悔消失。彖说:初九“闲有家”,是因为志向没有改变。
  • 六二:没有所顺遂的人,就在中间位置提供给养,占卜吉祥。彖说:六二爻的吉祥,在于它以柔顺的姿态与九五爻相应。
  • 九三:家里人一脸憔悴,食不果腹(悔),三餐难继(厉),如此吉祥。妇女小孩无忧无虑,最终日子会很难过。彖说:九三“家人嗃嗃”,并没有失去什么。“妇子嘻嘻”,失去了家庭的礼节。
  • 六四:富有之家,大的吉祥。彖说:六四爻的大吉,在于它柔顺的态度并且处在适当的位置上。
  • 九五:君王借此组建家庭,不必忧虑,吉祥。彖说:九五“王假有家”,是对六二的交往并且相互爱戴。
  • 上九:有俘虏威严的样子,最终吉祥。彖说:上九爻威严的样子且吉祥,说的是九五对上九的威严。

【注析】

初九爻,闲字为门内有木,有木可以生火造饭;闲字有悠闲散漫之意,打打柴,自由自在的生活。六二爻,遂字象仿佛一头竖起耳朵的猪,一边走,一边观望;有追随,跟随之意。馈,为贵食,以供给食物为主要事物,给养之意。九三爻,嗃嗃(hehe),同嗷嗷,口高而嗷嗷待哺,饥饿的样子。嘻嘻,为无忧无虑的样子。九五爻,假,假此,借此之意。恤(xu),为忧虑之意。上九爻,威如,威严的模样。

初九为阳爻好动,本应该外出建立功业,但此卦的主题是顾念家庭,所以,初九闲了下来,帮帮家里人,做一些日常的家庭事物,如此,才会有一个稳定的家庭。虽然没有什么作为,家庭的美好,令人舒心,后悔就会随之消失。彖的意思,卦之本意就是为了家人,初九闲在家中也是为了家人,可谓是志向没有改变。

巽宫八卦之家人解读

六二居中,以一个阴爻统领两个阳爻。初九如六二之子,九三如六二之夫,也不知道顺着谁。作为家庭主妇,最主要的事务就是为家庭成员提供必需的给养。如此,男主外,女主内,很是祥和的家庭。彖的意思,六二的吉祥,是因为它柔顺的性格且与上面巽卦的九五相应。

九三当位,同时与六二和六四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如果家里人生活困窘,它就会努力劳作,养家糊口,如此一家人仍旧不分散。如果家里人生活无忧无虑,九三好动的性格,难免不会招惹六四,导致家庭矛盾的出现。此爻的意思,有些接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彖的意思,穷困不失家庭之完整,放纵就会失去家庭的基本礼节。

六四是上卦唯一的阴爻,且当位,必然得到九五的大加赏赐,又与在下卦的九三和睦,生活的既富足又安乐,大吉至极。彖的意思,六四的顺遂在于它的位置。

六二在下方组建了稳定的家庭,九五虽然与六二相应,也要打消婚娶的念头,而与六四组建家庭,不必忧虑地方的控制,家安天下自会安定。彖的意思,君王假借家人的卦象而又了家室,是因为交往而产生的相互爱慕。

上九困在最上方,下方与九三不呼应,近处又与九五不大融洽,如同俘虏一般,不得自由。但是,阳刚自然能够保持它的威严,虽然处在上下不当的地位,但大的环境是家安、国安,上九最终会得到庇佑,故而“终吉”。彖的意思,“威如之吉”,说的是九五,而并不是上九。

【总结】

家人卦讲的是立家之道。初九闲而有家,六二为家庭成员提供给养,九三因忧患而家立,六四为富有之家,九五为树立家庭观念的人,上九为威严治家之道。

占得家人卦,女人有利。占得初九,享受家庭的天伦之乐,没有过错。占得六二,不偏不倚,做好本分工作,吉祥。占得九三,虽有忧患,家庭不破,过于安乐,家庭容易出现问题。占得六四,富有之家,大吉。占得九五,组建家庭,吉祥。占得上九,表面虽然不好,最终却吉祥。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雷益卦解读

2023-3-27 19:47:42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泽中孚卦解读

2023-3-27 19:56:35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