巽宫八卦之风地观卦解读

物大然后可观,故受之以观。

【卦二十】风地观 巽上坤下

【题解】

此卦为风行地上、遍观万物之象。从自然的角度来看,巽为风,坤为地,风来而地顺从之,则万物一一可观;从人事的角度来看,为在上者对下位者的考察,在上者姿态放低,下位者皆为顺从。观字乃又见也,看了一遍又一遍,有反复观察之意。杂卦传认为:观则求也。求为请求。

巽宫八卦之风地观卦解读

【原文】

  • 观:盥而不荐,有孚颙若。
  • 彖曰:大观在上,顺而巽,中正以观天下,观。“盥而不荐,有孚颙若”,下观而化也。观天之神道,而四时不忒。圣人以神道设教,而天下服矣。
  • 象曰:风行地上,观。先王以省方,观民设教。

【译文】

  • 观卦:清洁却不是为了推荐,有俘虏毕恭毕敬的样子。
  • 彖说:大范围的观看要站在上面的高处,被观看的对象顺从并且低伏,九五就可以凭借它中正的地位观察天下的万事万物,这就是观的含义。“盥而不荐,有孚颙若”,九五向下观察民众,民众就会得到感化。观察上天神奇的大道,四季分明且不僭越。圣人以此神奇的大道设立教化的秩序,因此天人的民众臣服。
  • 象说:风在地上行动,这就是观的卦象。先王借此听取四方的汇报,观察民情的善恶,并且设立教化的秩序。

【注析】

盥(guan),字象为以皿中之水扫撒或者梳洗。荐字为存之于草盖之下,不揭开盖头而不知也,引申为推荐之意。颙(yu)字,《说文》言“大头也”;观颙字象,左侧如田中所产,右侧为百种宝贝,其本义当为财物;有财物就会得人尊敬,因此颙若,当为毕恭毕敬之貌。

观卦风吹地上,地面必然为之干净,就像盥洗了一番;风将地面吹净,为不请自来之举,因此卦辞用“盥而不荐”来形容。为何“有孚顒若”呢?是因为坤卦出于本能的顺从,就像是俘虏一样;巽风的不请自来,坤土毕恭毕敬的接待。此卦不言吉凶,若是君王四顾,当然吉祥;如果是外部势力窥伺,则有亡国之祸。如果从爻象来看,无论对于九五,还是六二,皆为有利的占卜。

巽宫八卦之风地观卦解读

对彖的理解,当结合《尚书。尧典》所云之舜帝“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然后一岁四巡守天下。君主视察天下,民众臣服。君主视察的过程,也就是他政令推行的过程,政令的目的就是教化,令民众心悦诚服的信从。当然了,君主的政令要结合天象,天意不可违。

省(xing),为少目,少目在于多用耳朵去听取,因此省为听取之意。观则为用眼仔细的分辨。风行地上,可以遍观万物,如何要效此推行王道,象则说了先王所采取的办法,即“省方”、“观民”与“设教”。“省方”即听取四方的汇报。光听手下的汇报不一定可取,因此要自己去观察民情民风的好坏,这就是“观民”。听到的,结合看到的,以自然的规律的为指导,然后去设立具体的改革方案,这就是“设教”。“设教”的目的就是教化民众,民众由愚昧走向文明。

【原文】

  • 初六:童观,小人无咎,君子吝。彖曰:初六“童观”,小人道也。
  • 六二:窥观,利女贞。彖曰:“窥观女贞”,亦可丑也。
  • 六三:观我生,进退。彖曰:“观我生进退”,未失道也。
  • 六四:观国之光,利用宾于王。彖曰:“观国之光”,尚宾也。
  • 九五:观我生,君子无咎。彖曰:“观我生”,观民也。
  • 上九:观其生,君子无咎。彖曰:“观其生”,志未平也。

【译文】

  • 初六:像儿童一样好奇的观看,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没什么,不过对于有修养的君子来说,就极为不恰当了。彖说:初六“童观”,是小人的道路。
  • 六二:偷偷的在隙缝中观看,有利于女人占卜。彖说:“窥观女贞”,也是羞耻的事情。
  • 六三:观看我的百姓,可以前进,也可以后退,随便观看。彖说:“观我生进退”,并没有失去道路。
  • 六四:观察一个国家的风光,有利于依此作为国王的宾客。彖说:六四之所以可以“观国之光”,在于九五对宾客的崇尚与尊敬。
  • 九五:观看我的百姓,君子没有过错。彖说:“观我生”,就是“观民”的意思。
  • 上九:观看“它”的百姓,君子没有过错。彖说:“观其生”,在于上九的志向并没有平静。

【注析】

初六爻,童为儿童,童观就是像儿童观看事物一样充满着好奇的眼神。六二爻,窺字为穴内之规也,本义为狭小之地的范围,引申为偷看之意。六三爻,生,高亨疑借为姓,即百姓。六四爻,观国之光,即观察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宾字为穴内藏兵,此兵为奇兵也,不可与敌,可待以客道,因此引申为宾客。

巽宫八卦之风地观卦解读

初六为基层的民众,相当于小人,君子则为士、大夫、王公子弟之属的称谓,为有一定的学识且懂得礼节的人。观看的方法,最原始的就是直愣愣的看,就像孩童好奇的盯着某一事物观看。如此情形,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最为寻常不过;可是对于一个有一定修养的人来说,如此看人,则是十分不礼貌的举动。故而“小人无咎,君子吝”,吝就是羞赧,为人所指责,有损名誉,处境艰难。彖的意思,初六出现“童观”的举动,是小人应有的行为。

九五不请自来,自然而然的观察民风民情,与六二不期而遇。然而对于六二来说,它虽然好奇,却不能明目张胆的去打量,而是含蓄的悄悄偷窥。六二中正,与九五相应。若求良配,舍九五其谁?因此“利女贞”。彖的意思,女子思春,偷偷的观看男子,也是丑事一件;言外之意,父母之约,媒妁之言,即可主宰女子命运,女子应该嫁鸡随鸡、嫁狗随狗。

六三不当位,九五观我百姓,看中六二,虽然六三亦为阴属,当知道进退。六二为红花,六三应为绿叶,只有退而求其次,才可依托六二得以进阶。彖的意思,六三能进能退,是因为没有迷失道路。

六四为称职之臣属,陪伴九五考察四方民情,所以爻辞说,想要领略天下的风光,跟随帝王,做他的宾客,最好不过。另外还有一层意思,六四如果希望做九五称职的宾客,必须要了解他辖下国民的风土人情,民风如何,可以从另一面知道君主之人如何,以此知道虚实,方可与君主对坐。彖的意思,宾客可以“观国之光”,是主人对他的敬重。

巽宫八卦之风地观卦解读

九五中正,抛却高高在上的朝堂,体恤考察下方百姓的安乐,如此心中装着百姓,没有一点错。但是,如果只是为了游玩取乐,则另当别论。彖的意思,“生”就是民众。

上九不当位,却能够陪同九五考察民情,也没有过错。但是,如果是为了图谋不轨,则另当别论。彖的意思,上九观察九五的百姓,是因为上九没有明确的志向。

【总结】

观卦说的是不同人的不同观察。初六如童观,六二偷窥,六三远近观看,六四为宾客之观,九五为君子之观,上九也是君子之观。

占得观卦,能力出众,无往不利。占得初六,最好不要用儿童的眼光观察事物。占得六二,女人占卜吉祥,可以得到中意的归宿。占得六三,要知道进退,不可越俎代庖。占得六四,有外出旅行之喜,且容易得到盛情的款待。占得九五,要以大局为重,然后再兼顾私情。占得上九,要善于向别人学习,不要缺乏主见。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天小畜卦解读

2023-3-27 20:02:33

占卜文王八卦

巽宫八卦之风山渐卦解读

2023-3-27 20:11:06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