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学懂《易经》

中国古代伏羲氏画《易卦》,周文王、周公旦作《易经》,孔子注释《易经》,形成了现在通行的《周易》这本书。《易经》是中国文化的经典,不同的人看了,就会有不同的思想,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易经》已经成为中国智慧的活水源头。那么,怎么样才能学懂《易经》呢?

三分钟学懂《易经》


     第一、看《易经》八卦结构
    《易经》本质是一本算卦的书,是中国古代的一本“阴历”书,所谓“阴历”就是以月亮为周期形成了一年354天或者355天,19年七闰,一年中加闰月的30天或者29天,就成为了一年384天,所以,《易经》就有了384爻。历算方法是以一变为二为原则的,《易经》一变二,就是太极变两仪,两仪是一阴一阳,两仪变四象,四象就是太阳、太阴、少阳、少阴,四象变八卦,八卦就是乾、坎、艮、震、巽、离、兑、坤,八卦变六十四卦,重卦六爻,就形成了384爻。
     我们看一年的变化,年为一,变上半年和下半年,两半年变四季春、夏、秋、冬,四季变八节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八节乘三为二十四节气,24乘15天为360天,加闰月24天,也是384天,这就是《易经》的八卦结构。
      第二、看《易经》阴阳规律
     《易经》是以月亮阴晴圆缺的变化来确定阴阳的,我们知道月亮的周期变化是太阳与地球、月亮三者运动形成的。我们人类生存在地球上,白天看太阳,晚上看月亮,日积月累,画——为阳,画- -为阴,对月亮悬挂在夜晚星空上阴晴圆缺变化,观察阴阳变化而画八卦。
     阴阳相吸规律:阴与阳就像磁场的一正一负两极质量相等,两极达到了相对平衡,也就是晚上看到的月亮是弦月,一半是明的,一半是黑的,这就是太极图。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互根,阴阳相吸。

     阴盛阳衰规律:月亮呈现明的少,而黑的多。农历二十二、二十三出现的叫“下弦月”。农历二十七、二十八出现的叫“残月”。阴气由少到多,力量逐渐增强,阴胜阳,阴盛阳衰。

     阳盛阴衰规律:月亮呈现明的多,而黑的少。农历初三、初四出现的叫“蛾眉月”,农历初七、初八出现的叫“上弦月”。阳气由少到多,力量逐渐增强,阳胜阴,阳盛阴衰。

     物极必反规律:月亮呈现纯阴或者纯阳的现象,农历初一出现纯阴为新月,也叫“朔日”;农历十五、十六、十七出现的纯阳就是满月,也叫“望月”。月亮朔望盈亏的周期29.5天,阳极反阴,阴极反阳,循环往复,物极必反。
     第三、看《易经》象、数、理、占原理
     看卦观象:学懂《易经》必须观察阴爻–(、、)、阳爻—(、)所代表的含义,阴主静,阳主动;静则为主,动则为客;阳主气,阴主形;阳变阴,阴变阳,阴阳互变。观察八卦所代表的含义,单卦三爻,重卦六爻,主要看单卦代表什么现象,比如乾代表天(金)为西北、坎代表水为北方、艮代表山(土)为东北、震代表雷(木)为东方、巽代表风(木)为东南、离代表火为南方、兑代表泽(金)西方、坤代表地(土)西南等。观察六爻,初爻代表基层、二、三代表中层、四、五代表高层、上爻代表最高层。观察八卦的形象和重卦形象代表的是什么,特别是八卦画的是什么本质。
     看卦观数:乾一、坎六、艮七、震四、巽五、离三、兑二、坤八。
     看卦观理:理就是道理、真理、自然规律、变化规律,一切以自然规律为原则。
     看卦演占:易占方法很多,一般可以用阴历年、月、日、时演算比较方便。
     举例说明:一女士问事?
公历时间:2010年9月16日8时
     阴历时间:八月初九日戊辰时
    当日干支:庚寅 乙酉 己巳 戊辰
     演算公式:(年+月+日)除8=余数为上卦,(年+月+日+时)除8=余数下卦,(年+月+日+时)除6=余数动爻。
     演算得卦:10+8+9=27除8余3,上卦为离;27+8=35除8余3,下卦为离;35除6余5,动爻为5爻;得卦为“离为火之五爻”。
     得卦经文:离:利贞,亨。畜牝牛,吉。
               彖曰:离,丽也;日月丽乎天,百谷草木丽乎土,重明以丽乎正,乃化成天下。柔丽乎 中正,故亨;是以畜牝牛吉也。
               象曰:明两作离,大人以继明照于四方。
               六五:出涕沱若,戚嗟若,吉。
               象曰:六五之吉,离王公也。
     占卦结果:一、离为火,文明的象征,离为电,是你的手机找不见了,想问看能否找到?二、得离卦,临初九日火旺,手机没丢失,是自己忘记了。五爻在自己家的茶几上或者床头柜子上,被书压着看不见。三、离卦为中午时间,今天中午回家可找着。
     占卜反馈:完全正确。
     第四、看《易经》孔子注释智慧
     孔子作《十翼》,就是解释《易经》的文章,就是为《易经》学习长了十个想象的翅膀一样,天马行空,史无前例。学习《易经》的智慧,就应该读其原著。
     第五,看《易经》不断创新
     老子学《易经》而著《道德经》,孙子学《易经》而著《孙子兵法》,姜子牙学《易经》而演《奇门遁甲》、毛泽东学《易经》而著《矛盾论》等等,学习《易经》就是为了安邦治国和富民强国。“易,无思也,寂而不动,逐感天下之事。”“八卦生吉凶,吉凶生大业。”我们当代人就应该结合自己的职业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应用《易经》的智慧,为社会、为国家、为企业、为家庭多做贡献。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知道怎么用《易经》算卦吗?手把手教你当“半仙”

2022-1-22 17:03:38

文化传承易术

完整版内家绝学丹道周天功

2022-1-27 17:38:50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