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易文化导读笔记

周易文化导读笔记

周易包括八卦,八个单卦及六十四重卦。乾一坤八,兑二震四,离三坎六,巽五艮七,八个单卦和它对应的先天数称八卦象数。

之前说到的河图象数、洛书象数,都是象数。既然是象数,它就有非常了不起的功能。

两个单卦相重,就成了六十四卦,包括梅花易数和六爻等,还没讲到。

学象数学到高的层次,梅花易数和六爻就成了一个重点了,因为通过梅易或六爻,我们就能预测到病人到底有什么问题,可以做到“病家不开口,医生全知道”,这就是健康象数的高级层次。

梅易和六爻的基础就是八卦和六十四卦。

中医和周易有很大的关系,有的情况,尤其是阴阳的感觉,用卦象来解释,非常直观。

比如心肾不交,用卦象来说,就是火水未济。如果全身的健康状况非常好,用卦象来说,就是地天泰,天地交通,非常安泰。所以用卦象看健康状况就可一目了然。

很多人中午想睡午觉,不睡没有精神,为什么?

上海有一句俗话“热昏”,很对,热了才会昏。头昏昏沉沉的,确实因为热,或者是湿重,一热,湿气就会上头,一热头就昏沉,眼睛一闭就想睡觉。而眼睛想闭上,就是因为热。

眼睛为离卦,中午是午时,是天、地间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肾水不能很好制约心火,心肾不交,水火不能既济,人就会感到头热,但也许这个热不至于出汗,人感觉不到,但是心臟就有感觉,就指挥眼睛要闭一下。

我们知道,上下眼睑属脾,五行属土。我们再看眼睛的“睛”,和晴天的“晴”有什么差别?一个目字旁就是眼睛,日字旁就是天上的太阳。从这能感觉到,眼睛就是身体上的小太阳。

如果眼睛看不见了,就“失明”了。所谓心明眼亮,心明不明,和眼睛有关系。如果中午太热,昏沉沉的,觉得疲劳了,心就不“明”了,心告诉你,眼睛要闭一下。

无论坐着或躺着,眼睛合上以后,亮光就没了,就人为地造成了子时,成了晚上;而子时肾水最旺,就会调肾水来济心火。这时闭上眼睛感觉就舒服多了,再打一个盹,神就回来了,精神又来了。

实际上就是这么一个生理过程。如果眼睛是睁开着的,用卦象来表示就是太阳在脾土之上,就是火地晋卦。如果闭上眼睛,太阳落到地平线下,这就是地火明夷卦。明夷什么意思?眼睛看不见了。夷是不好的意思,以前都叫土匪是匪夷。

所以卦象的名称也是很重要的。心跟眼睛、跟这个“明”是有紧密联系的。

周易文化导读笔记

日月合才明,太阳为阳,月为阴。太阳没有了,哪有明?

汉语文字的文化底蕴是非常深厚的,文字出处都有来头。

比方说时间的简体字“时”,可理解为一寸光阴一寸金吧,仅仅是时间。以前繁体写“時”的含义可就多了。

在古代,祖先用圭表来观测天的变化的。

所谓圭,就是一根八尺的木杆竖在地上,太阳照着,早上影子长,中午影子短,每天同样时刻,影子的角度并不一样。靠这样来计时,来把一天分成十二个时辰,把一年分成二十四个节气。

这个“時”字,日即太阳,土表示圭表插在地上;而计量影子的单位就是寸。以前的“時”,就有圭表的含义在里面,而现在的“时”字圭表消失了,一个简化字简化掉了几千年的文化。

所以古文字是很严谨的,我们的文化建立在河图、洛书、周易之上。因此我们对河图、洛书和周易文化要倍加重视。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太极阴阳解读

2022-1-2 11:25:50

文化传承易术

河图、洛书导读笔记

2022-1-3 11:18:47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