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易有三易(简易、不易、交易)

《易经》的内涵,体现在“三易”上,即简易、交易和不易。

[易经]易有三易(简易、不易、交易)

一、简易

大道至简,是宇宙的普遍法则,也是《易经》的精髓。《易经》中的“易”,是简单而容易的“易”,就是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哲学上叫作抓住主要矛盾。

《易经·系辞上》曰:“一阴一阳之谓道”。我们干任何事情,尽量不要把问题复杂化。比如一个单位的规章制度越简单越好。有的公司,这规章,那制度,条条框框的管理条例不计其数。由于矛盾不突出,反而不好管理了。“一阴一阳之谓道”,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相辅相成的,你管住了这边,就得放下另一边,或者胡子眉毛一把抓,结果到头来哪边都管不好。因此,杭州马提倡,公司每增加一条管理制度,就必须减少一条或者更多之前的制度。

现实生活中,最好的道理往往是简单而容易的,简单容易的东西往往最接近问题的本质。如果有人故弄玄虚,用“天机不可泄露”之类的说辞神秘化《易经》,我认为这有违易经中“简易”的原则,明显是在忽悠人。

二、交易

任何事物都包含阴阳两个对立统一的方面,宇宙万物在阴阳不断转化中孕育产生,没有哪个事物可以孤立存在且一成不变,唯一的不变就是变化。

《易经》讲的就是变化之道,它是根据自然现象的变化而演绎出来的,总结的是自然的变化规律。《易经》64卦显示了自然界64中自然现象,386爻演化了386种动态的变化,每一卦的每一爻总结了事物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发展变化规律。

《易经·系辞上》曰:“天道变化,圣人效之”。《易经》正是通过64卦的结构以及爻辞,帮助人们知晓天道变化的道理。因此,我们应当以发展变化的眼光认识和看待《易经》。

三、不易

《易经》中的“不易”有两层意思:首先,《易经》阐述的道理,是宇宙、人生、事物的真理,它是永恒不变的。宇宙万物虽瞬息万变,但其中蕴含的道理的不变的。

荣格说:“谈到人类唯一的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周易》,在科学方面,我们所得出的定律常常是短命的,或被后来的事实所推翻,唯独中国的《周易》亘古常新。”

其次,宇宙万物的变化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只能效法和适应自然,不可过于改变自然。恩格斯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因此,尽管《易经》千变万化,我们要抓住其中不变的道理,以不变应万变。

声明:本站大部分下载资源收集于网络,只做学习和交流使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及时购买和付费发生的侵权行为,与本站无关。

给TA打赏
共{{data.count}}人
人已打赏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八卦取象歌解读笔记

2022-1-3 11:43:09

文化传承易术

《易经》的结构解读

2022-1-3 23:02:48

0 条回复 A文章作者 M管理员
    暂无讨论,说说你的看法吧
个人中心
购物车
优惠劵
今日签到
有新私信 私信列表
搜索